關於旅行,我想說的是……─以馬祖為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馬祖地中海

馬祖地中海



  「思想非起源於主客對立,而是對土地的思索」─德勒茲


  何謂旅行?以人、事、時、地、物來說的話,旅行的「人」可以是一個人、一家人或一群人;可以是跟年輕人、中年人或老年人;可以是跟同性、異性或雙性,甚至是虛擬的人(如充氣娃娃)。旅行的「事」可以是自己的事、他人的事;可以是追美景、嘗美食、遇美人;可以是買快樂、買回憶、甚至買一個沒有目的、被世界遺棄的感覺。旅行的「時」可以是一天當兩天用或一天當半天用;可以旺季或淡季去;可以晴天或雨天去。旅行的「地」可以是規劃時去一次、旅行中去一次、回憶時再去一次;可以是舊地重遊或新地初遊。旅行的「物」可以是麵包或愛情;可以是規劃再規劃或說走就走;可以是船過水無痕或永生難忘。

關於標語的效果,第一眼很讓人熱血沸騰,第二眼就習慣了

關於標語的效果,第一眼很讓人熱血沸騰,第二眼就習慣了



  對於我來說,過去習慣一個人獨自旅行,從長則4、50天的國外單車旅行到短則3、4天的登山;現在則習慣牽著手旅行,從長則2、3天的飛離島到短則1天的遊古道。過去旅行之於我是一種急於表現自我與挑戰不凡的夢想,因此想走那些沒人、少有人走過的路,去那些「現在不去以後也不會去」的地方,見那些「前世回眸五百回才換得今生一次擦身過」的陌生人,買那些在台灣買比較貴或買不到的東西。如今,拜網路之賜,很多私房景點、在地人美食都不藏私了,任何景點的影片、照片、網誌隨手可得。比起看得見的景點,現在旅行之於我,除了旅行中多了能分享的人之外,更重視的是旅行中看不見的東西,如:2019年去德國旅行後,在旅行中所言、所聽、所思,成了後來對德國教育、歷史、語言、藝術、哲學、轉型正義甚至文化資產等的興趣,進而有了去年的〈德國月〉系列文章。


  旅行,成了一個知識的窗口,打開那扇窗,讓我看見不同的世界。然而,光打開窗還不夠,能夠將景引入自我的世界才更是樂趣所在。以最近的馬祖小旅行為例,即便出發前、安排行程時看了許多關於馬祖的影片、照片、網誌,當實際感受時,馬祖才真正成為我的馬祖。現在就讓我以回憶再去一次,3天2夜(南竿與北竿),那風大、坡陡、工地多,1月份平均最低溫5.2℃的─馬祖。●D1台中機場→南竿機場(台中一天僅一班來回馬祖,且是下午的班機,4至6月為藍眼淚的旺季則是一天兩班)→租機車(原先想租電動機車的,直到我看到第一個上坡我就放棄了)→八八坑道(滿滿的酒氣)→摩天嶺步道(鳥覽牛角聚落)→津沙小館(招牌:麻辣水煮魚)→津沙聚落(包棟住宿)。●D2介壽獅子市場(虫弟餅、蛋餅、鼎邊糊)→南竿福澳港(台灣最北星巴克)→北竿白沙港(乘船15分鐘)→北竿遊客中心(免稅店)、坂里大宅(閩東建築)、海大馬祖校區(馬祖最高學府)→芹壁步道、芹壁聚落(馬祖地中海,蛙神信仰,因閩粵人以耕種為生,作物易遭蟲害,青蛙為其天敵,故敬青蛙為神,尊稱「鐵甲將軍」)、鏡沃小吃(住桃園八德剛好回馬祖的老闆:「老酒麵線的麵不值錢,最值錢的是那顆酒香荷包蛋」)、芹沃咖啡烘焙館(招牌:豬肉老酒蛋比薩)→橋仔聚落(一村八廟)→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本次最期待的朝聖景點,如此便搜集了所有孫德鴻建築師的作品。只是,特地到了戰地博物館才發現,真正的博物館不是這座建築,而是這座島、活生生的島、宛如台版瀨戶內海的島)→碧山觀景台(騎上馬祖第一高峰,標高298公尺,風暴大)→北竿白沙港→南竿福澳港→馬港香林小館(招牌:炸黃金地瓜餃,口感像炸湯圓)●D3車行寄行李→介壽獅子市場(虫弟餅、炸魚麵、繼光餅、大腸麵線)→馬祖民俗文物館(搶先目睹桃園市文化局與連江縣政府文化處共同舉辦、1月23日才要在中壢馬祖新村展出的「馬祖1979阮義忠攝影展」)、經國先生紀念堂→南竿遊客中心(免稅店)、大漢據點、北海坑道(漲潮中)→西尾半島物產店(招牌:限量咖哩飯)→還機車→南竿機場→台中機場*費用部分,平均一人約8千(含機票4,569元、船票320元、機車1天500元、住宿1晚1,400元)。

主角是荷包蛋的酒香麵線

主角是荷包蛋的酒香麵線



  我們常說的馬祖東、馬祖西,然而,在當地並沒有所謂的「馬祖」縣政府或「馬祖」機場。馬祖只是一口語的代稱,其正式名稱為「福建省連江縣」(過去東引屬羅原縣、南北竿屬連江縣、東西莒屬長樂縣,1956年併入連江縣)。故實際上為福建省連江縣政府、南竿機場(連江縣南竿鄉)或北竿機場(連江縣北竿鄉)。馬祖列島由36個島嶼、礁嶼組成,總面積約29.5km²(乾潮線),略比台中市潭子區(25.9km²)大,比台東縣蘭嶼鄉(48.4km²)小。行政區共劃分為4區,即南竿鄉(馬祖人口中的「本島」,馬祖最大島,實際居住人口約4~5千人)、北竿鄉(原馬祖政經中心,後因1949年國軍進駐,馬祖守備區指揮部、連江縣政府設於南竿而移轉)、莒光鄉(東莒+西莒,國定古蹟東犬燈塔所在地)、東引鄉(國之北疆)。其與大陸(北茭半島)最近距離僅9.25公里(約捷運市府站至圓山站),南竿距基隆則是210公里。

軍中碉堡露天電影院

軍中碉堡露天電影院



  馬祖很近,近到不到一個小時就到得了。馬祖也很遠,遠到時常被我們所遺忘,那彷彿還停留在戰時,那全民皆兵、單打雙不打的最前線。這趟小旅行中,最戰地的風景,是看到阿兵哥們在朝著海上射擊,不過不知到瞄的是什麼靶就是了。最暖心的風景,是躲在7-11喝著熱可可。最沒有遺憾的風景,是帶著老媽第一次搭飛機。最天堂路的風景,是經過海龍蛙兵的營區大門,與不知手持什麼槍的蛙人四目相望。最馬祖的風景,是上坡、下坡、再上坡。

raw-image



  原來,馬祖是全台平均壽命最高的地方,台灣本島平均壽命80歲,馬祖則為87歲。原來,閩南語不過是「閩語」的一支,「閩語」還能再細分為閩東、閩北、閩中、莆仙共5種語言。原來,馬祖遷台移民最多的地方正是桃園市八德區(從高中免試入學「桃連」為一區即可看出桃園市與連江縣的特殊關係。背後原因為,馬祖戰地政務時期,居民生活、就業、就醫、升學不便,以及位於戰地前線之安全疑慮等,讓馬祖人選擇移民至台灣。而桃園相對於當時的雙北,製造業、學校、醫院等不算最多卻能吸引馬祖人的原因則在於,八德製造工廠多、地價較便宜、以及路徑依賴,即認識的親友多已居住於八德,故後移民者可獲得較多的工作及居住資訊。)

天氣之子在馬祖

天氣之子在馬祖



  「現在不去以後也不會去」,但「以後會去現在也不會想去」。人生不同階段有不同的風景,自然對旅行有不斷重新定義的可能,重點不是去了哪裡、玩了幾國、CP值多高,而是旅行之於你的意義是什麼?即便是小旅行,也能有宛如馬祖陳高的尾韻。

參考資料:柳茜文(2016)。〈馬祖遷臺移民的背景與在地展現─以桃園八德為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系碩士論文

2021/1/27

7會員
530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關於我在埃及生活的二三事:旅行中的萍水相逢許多人都說,是「人」的存在讓一趟旅程、一個地方變得特別,我想我們自Siwa的旅程以及所認識的人真的就驗證了這一點!
Thumbnail
avatar
Miemie
2023-07-19
關於旅行的流行音樂華語流行音樂寫旅行的並不多,就這麼幾張幾首。 旅行=流浪=逃避=自我放逐。 旅行的歌,不是說你去國外回來然後寫了一首歌,這首歌就一定跟旅行有關。相反的,如果在台灣你憑著回憶寫了一首關於當年出國流浪的歌,這歌鐵定就是旅行的歌。 旅行的歌可以是寫出發前的心情,也可以寫你在旅行時的心境,最後是旅行歸來的沉
Thumbnail
avatar
白色留聲機
2023-01-19
關於旅行意義的五個思考1、 旅行是思想所能得到的最佳奢侈品,每一次的旅行,我們在旅途中放空,當我們以為自己在放空時,其實是我們的回憶正在重整之時,每次去旅行,我們總會感覺有某些回憶一直不斷地湧上心頭來,有些似乎該放下了,有些似乎在我們人生中的重要性提升,有些根本單純就是個黑歷史,如此這樣不斷整理,因此,常常我們從旅行中回
Thumbnail
avatar
丞市’s哲學日常
2022-12-08
關於旅行做行前功課,我想說的是⋯⋯京都行前,請教了幾位曾來的朋友一些好吃好玩的地方。打開旅遊書對照位置,京都交通地圖看起來超複雜,公車、各鐵路營運公司系統,有看感覺像沒看。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9-11
(關於旅行)我想,我是NG旅伴對於年過四十歲的我,旅行應該是舒服的,完全屬於自己的,不須為迎合彼此而委屈自己,因此,我選擇獨遊,在旅途中和自己對話。 天啊!這怎會是我幻想中的浪漫歐洲之旅呢?真想用鍵盤上的刪除鍵,按掉重來。 好吧!這是場羅生門,但重點是,我毀了她美好的歐洲行,我想我「應該」不是合格的旅伴。
Thumbnail
avatar
Miss Tea Tea
2022-05-26
“關於旅行產品的設計細節,我再強調4點”最近背景經常收到這樣的問題 : 旅游產品應該怎麼設計? 我們想要做某某地的線路 ,怎麼做? 你的目標用戶是誰? 對用戶的了解程度是什麼樣? 線路偏重人文還是側重風光? 目的地考察結果是怎麼樣的?是否有競品且做了解析? 一旦用戶變了,產品如何跟上? 舉個例子: 圖片
Thumbnail
avatar
新旅遊/K社長
2022-03-18
關於旅行產品的設計細節,我再強調4點最近背景經常收到這樣的問題 : 旅游產品應該怎麼設計? 我們想要做某某地的線路 ,怎麼做? 看到這些問題,我們可能會問: 你的目標用戶是誰?對用戶的了解程度是什麼樣?線路偏重人文還是側重風光?目的地考察
Thumbnail
avatar
新旅遊/K社長
2022-03-06
關於旅行的一點小事瀨戶內海的夕陽,每天都可以看夕陽的日子好幸福 說說旅行。 對於旅行的計畫大概只能到行程或路線的這個階段,近年來更懶了,大致抓個時間,找到住宿後就出發再說。
Thumbnail
avatar
解璇玫
2021-06-25
關於家人小旅行 | 你有故事我有酒家人其實有分很多種 我想除了血緣關係之外你或許還有很多朋友都能稱兄道弟 那些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還能陪伴左右的 也是家人吧 家人兩天一夜小遊記 我們穿著白T戴上帽子背著後背 沿路背包客的走 不完全按照原本的行程 臨時增加的路線 等公車等火車等雨停 然後按著快門亂拍一通 不經意的捕捉畫面反而喜歡 旅
avatar
Yihua Tsai
2019-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