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 感恩外籍看護的幫忙,但我真的快瘋掉。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紀漸長,終於逐漸開始承擔起照顧家裡長輩的責任。
家人失智多年,終於在疫情年間不幸的進展到的最後階段— 再也站不起來的完全臥床狀態。

第一次遇到家人臥床,當時心理的壓力真是很大。
最大的原因是,我知道在台灣目前的醫療環境與社會觀感下,
平均要臥床八到十年才能邁向死亡。
我不能接受的是,放任家人就這樣臥床下去... 但那是另一個議題了。
並且犧牲年輕的勞動力,全家人的生活品質照顧臥床者,現實面來說也是不合理的,無論是從照顧者的角度,或是病人的角度。
但這也是另一個嚴肅的話題。

家人從完全無法自主移動、說話、表達,只能透過他人的協助被動的行走或只是簡單的坐著這樣動作,進展到完全無法站立、走路完全臥床狀態後....
我們開始要想一個新的照顧模式了。
先生一開始就提出安養院選項,
但我果然是太年輕了!
又或者是長年對台灣醫療環境的較多認識,
兩年前的我,對安養院的印象非常不好,
病人一旦住進去,就只能『苟延殘喘』的呼吸著.... 呼吸著.... 直到八年十年過去。
那時候的我,還抱持著天真的願望,
希望透過把病人留在身邊的照顧,能讓身體機能已經在關機前的死當模式,早日、順利的『關機』,不要在那裡痛苦的當機那麼多年。也許有人會覺得就是我自己想輕鬆,那是另一個原因,面對臥床的病人,好吧!每個人看待生病與看待死亡的態度跟觀點都不相同。

總之,先生一向順從著我的提議。
既然那時候的我,下不了決心將家人送安養院,那就只好請看護了。

看護來了之後,確實能夠獨立把病人完全照顧得很好。

但....與他人同住一屋簷下的壓力接踵而來。
外籍看護寄人籬下肯定也有不少壓力,
但你有想過,原本就住在這個家裡的男主人與女主人也會因有他人的同住,而有壓力嗎?

在配對合適看護的時間,我就對於有人將一起在這個家裡生活備感壓力,
但現實的情況,讓我們做出選擇,我想著『好!我應該可以適應。』
『只要習慣之後,家裡多一個幫手,可以偶爾幫忙煮飯,幫忙做一點家事,也不錯啊!』我想著身邊不少人家裡都有或曾經有看護或幫傭,也沒什麼問題呀!先生也這麼給我信心。

好。先講結論。
經過了整整一年半的『習慣』,
我一天一天愈加肯定,這個模式不行!請外籍看護一起在家照顧的模式,行不通!
至少,在這個家行不通!

好多個夜晚,我想起了各種長照悲歌的社會新聞,
我搜尋相關的也許可利用的資源,
我發去詢問,求助。
我們經濟狀況良好,有看護幫忙,不像新聞裡各種長照悲歌的背景— 貧窮、無依靠、沒有選擇、沒有支援、也沒有資源,但事實是,無論如何,照顧的壓力還是很大!是不容忽視的。對我而言,壓力的來源,也許是與看護同住一事。我們的看護很好,就像你有些大學室友,人很好,都很好,但就是有一些生活習慣跟你相悖論,你知道你只能忍耐這同宿舍的一學期或一年,之後你一定不要跟這個人一起生活。但前面說了,在台灣平均臥床8年,要這樣8年10年嗎?

就是這樣,因為包括生活習慣的不同的原因等等,我真的要瘋了!

這是一個關於,好不容易請到外籍看護後,我漸漸瘋掉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