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sa: 青苔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森林裡有很多的青苔,有時在泥土地上,有時在大樹突起的根部。由於經常在森林裡走動,可以說看過很多不一樣造型的青苔。 他們有時圍著石頭的形狀,把它包覆起來,就成了一個球型的青苔球;有時沿著大樹的根部無限的拓散,看起來像一片綠色的地毯。


raw-image
raw-image


青苔使我聯想起盆栽。因為著迷於盆栽的人一開始會固著於樹的造型;等到這種興趣持續到了某種特定的階段,他們就會開始注意青苔在整個盆栽裡的佈局,也就是開始講究青苔與盆栽的關係。

知道這樣的事實,是因為我的父親也是一位盆栽的愛好者,我曾經和弟弟陪著他到南大武山裡面挖青苔。

我們為了取悅他,讓他開心,幾乎是秉著呼吸、硬著頭皮進到山裡面;在枯樹枝芽滿佈的泥土地上踩踏,心情很是忐忑,深怕不知道會從哪個方向竄出一條毒蛇來。

那天我們成功地找到了他要的青苔。他堅持要那種長於樹蔭底下的青苔,那種只受到陽光餘燼映照的青苔,他說那種“綠”,菲比一般。

他離開後的第二年,我們才開始整理院子,他的盆栽依舊在那裡,由母親接著看顧,只是日夜晨昏,春夏寒暑,再沒有人替盆栽修枝剪葉。


6會員
36內容數
歡迎來到《北歐碎片》! 這裡是我的生活日誌,記錄著我在北歐的點點滴滴 ,從漫長的冬季到夏季的午夜陽光,我分享著生活中的片段,以文字為筆,捕捉每一個珍貴的時刻。 跟隨著我的筆跡,一起探索北歐的美麗與奧秘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