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是最重要的課題(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然,人們都會希望有一位超級英雄出現,能力值爆表,只要跟這位一起衝就可以獲得勝利。但一間公司要擁有這樣的明星英雄,一分錢一分貨,成本是不是比較高呢?所以說,事實上,透過團隊合作,是比較符合成本考量的。將每一個人的優缺點綜合考量後,做出成果來。

當然,人們都會希望有一位超級英雄出現,能力值爆表,只要跟這位一起衝就可以獲得勝利。但一間公司要擁有這樣的明星英雄,一分錢一分貨,成本是不是比較高呢?所以說,事實上,透過團隊合作,是比較符合成本考量的。將每一個人的優缺點綜合考量後,做出成果來。

看少年王道漫畫,主角總是有很強的號召力,能夠跟反派化敵為友,一起朝著拯救世界的目標邁進。例如幽遊白書的飛影,七龍珠裡的達爾等等。把反派的力量納入正義的一方之中,是不是就可以強化打倒邪惡一方的力量?讓邪惡的魔王見識一下勇氣與友情的力量。而在現實的世界裡,沒有那麼強烈的正邪之分,而是分為我方與競爭方。換言之,除了自家公司之外,其他家公司都可說是競爭關係。再縮小到一個部門來看,每一位員工都可說是和其他員工之間存在著競爭關係,是因為主管可能會看各自的表現如何,來決定淘汰人選。

        換個角度來看,不要僅著眼於競爭,而從合作的角度切入,成員間可以相互合作去共同完成一件事情。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優勢與劣勢,截長補短,就可以發揮出一加一大於二的戰力。因此,每一位員工要先了解自身優勢是什麼?再來看如何與人合作。即使是部門主管,也不是樣樣都強,也需要成員的協助。當然,人們都會希望有一位超級英雄出現,能力值爆表,只要跟這位一起衝就可以獲得勝利。但一間公司要擁有這樣的明星英雄,一分錢一分貨,成本是不是比較高呢?所以說,事實上,透過團隊合作,是比較符合成本考量的。將每一個人的優缺點綜合考量後,做出成果來。

        再將眼界擴大,兩家相互競爭的公司,也是可以戰略合作的,因為可能還有一個更大的競爭對手要去對付。例如排行第二名的全家便利商店和第三名的萊爾富便利商店,一起對統一超商發動攻勢,不讓統一超商專美於前。那既然大家都知道信任的重要性,那具體而言又是該怎麼做呢?一方面要協力合作,一方面又要兼顧我方的利益,實在有難度。不然大家誠心誠意合作,有錢一起賺,還用得著爭得你死我活的嗎?就是因為大家互相有防衛心,所以才會造成合作效率不彰,甚至互相推卸責任,反而比獨自來完成還要差勁。

就像某個籃球隊花重金請來一位明星球員,以增加球隊的獲勝場數。但如果其他球員不能一起同心協力,反而處處為難,那這樣球隊有可能會贏球嗎?所以必須要整個球隊團結起來,才能更加強大。如果站在明星球員的角度,他必須讓其他球員服氣,願意卸下心防來配合他。只靠他一個人,是不可能獲勝的,這一點大家都心知肚明。僅有彼此互相信任,了解大家是命運共同體,才能齊心協力。為了取得信任,必須要有所表示,例如因為他的月薪是其他人的好幾倍,所以可以不定時的請客,招待美食給隊友吃。或者是知道什麼好玩的地方,招待隊友去玩。

        雖說是使用到金錢,但卻仍然是有效的。而自身球技出眾,當然也可以跟隊友交流一下,增進他們的球技。所以說無論是金錢或是教學的付出,都可以用來增加信任感。換言之,就是先犧牲自己一些利益,讓隊友認為這個新隊友很好相處,而且可以信任。


心想事成需要持續不斷的實踐與練習,無論多麼普通平凡抑或是多麼無邊無際的願望,都可以化為文字,持續的增強吸引力法則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這樣不好吧?我是說對你的人生 -- 最重要的小事「信任與信任締結」T 和 Z。一個平凡偏後,一個絕頂天才。可他們輸掉的東西是一樣的。從兩個職場小故事,看看是什麼發生在他們的人生裡。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2-12-24
🎤【信任是一切關係的基石】#鬥魂06/25🎤【信任是建立一切關係的基石】 我曾多次遭人背叛,即便如此,我仍然認爲應該誠心誠意地信任別人,並且不斷自問自答:我自己的心是否值得別人信任?如果不是,我得馬上改正自己的態度和行為。即使自己蒙受損失,也要相信別人。只有這樣,才能產生互相信任的人際關係。 ——摘自《鬥魂:稻盛和夫的成功熱情》
avatar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2022-09-08
<你不一定信任他,但最終守口如瓶卻是他。>明珠暗投,棄海歸案。 這蔚藍天空不允許我們化作一隅,只能與午夜星辰共同下墜。 很多時候,所有千夫所指,都是來自好人的不作為,和惡人的助紂為虐。 得不到肯定的答案嗎,那就聽聽蟬聲吧,至少牠會知了知了。 人皮燈籠,照亮整個肺腑之言。混沌初開時,病態的愛早已回歸本位。
avatar
曇夢
2022-09-06
﹝諮詢小記事﹞信任是助人關係最重要的火種原先我預期個案會是針對操作牌卡的發現, 或是我分享的資訊給予回饋, 沒想到個案說的第一件事情卻是: 「我覺得蠻能夠信任妳的, 雖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其實我有很多事情不一定要說的, 但好像不自覺就會跟妳講出來」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08-22
【學創業】信任是贏得成功的必備鑰匙近期串流平台陸續將新創產業故事改編成劇,如「女版賈伯斯」伊莉莎白.安妮.霍姆斯(Elizabeth Anne Holmes)、《WeCrash》的共享空間創始人亞當.諾伊曼(Adam Neumann),前者撒下瞞天大謊,後者收支嚴重失衡,為何依然能一次又一次取得多位位高權重的大金主挹注?
Thumbnail
avatar
台灣財富管理交流協會
2022-07-22
用信任釋放彼此,人體垃圾桶不再困擾。請記得多信任那些來傾訴的人一些。對於自己的煩惱,他們最終總要靠自己的力量找出解決的辦法,而且他們會的,因為這是他們人生的課題,你也有你自己的。
Thumbnail
avatar
靖雅
2021-11-08
鬼才聊電影【 尋龍使者:拉雅 】信任是世間最強大的力量當初看預告的時候,原本以為這部片又是主打親情和團結的標準迪士尼電影,故事不算吸引我,但世界觀的設定非常新鮮,是基於東南亞各國文化和傳說所建立起的虛構世界,從人物的穿著到飲食習慣,還有習俗信仰都參考了緬甸、泰國、越南、柬埔寨、印尼等國的地方文化。 實際的畫面表現也令人非常讚賞,絕佳的動畫水準就不多說
Thumbnail
avatar
鬼才
2021-03-09
信任是所有關係的基礎點和國外代理配合才短短三年,但感覺像是十多年的合作默契,在很多事情的溝通上,我們也許有不同的論點,但我們都會如實告訴對方,也了解彼此的思考差異點,就是這樣的信任感,讓我們能夠合作愉快。信任是所有關係的基礎點。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2-25
信任是溝通的基石 愛心事件以後,我就開始接受陌生個案練習。聽動物說話的感覺很微妙。我會很清楚明白自己有自己的想法、情感、意識、與觀點,但就像兩條平行的河流一般,屬於我自己的那些想法、感受,與我正在接收、轉口傳遞出去的內容,很不同。那些流動,以西方的溝通師的話語來說,就是愛。所謂的connect from heart.
Thumbnail
avatar
山風 Estrella Calls
2021-01-03
《AI終結戰》--- 信任,是最危險的付出。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世界末日之前,人類科技研發出具備人工智慧的機器人,  末日過後,人類幾近滅絕,仰賴著AI高智能機器人,孵育人類胚胎,  在一處基地實驗室內,機器人媽媽從出生到教養,全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19-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