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微軟大中華區副總裁的啟示,年輕人的機會應該在那裡尋找?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微軟大中華區副總裁,蔡恩全的人生故事

本故事來自蔡恩全的線上課程,高階管理人的備忘錄。當時初出社會的他,有一天他作客到好朋友家,這個朋友是他當時最有錢的朋友,財富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那晚飯桌上與朋友的父親閒聊,用這一段對話給我們啟發!

蔡恩全:「現在年輕人很辛苦,因為好機會都被您們這些前輩佔據了,你們不退休,我們都沒有機會!」

朋友爸爸:「年輕人,我也是從台灣大飯店,當開門小弟開始的!」

自行拍攝 2023/3/9

自行拍攝 2023/3/9

好機會不是已經被佔據,而是靠自我創造與找尋!

課程中,蔡恩全又舉例說明了,現今最紅的公司,美商中有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與谷歌(Google)等,而台灣本土企業有台積電、聯發科,這些公司在30年前都是小公司,甚至還沒創立,或是絕對算不上頂尖或成功!

假設我們如果回到30年前,沒有人會說,自己最理想的事業,是去這些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

你應該會說,我想去的理想美商公司是奇異(GE)、寶潔(P&G)與雅虎(Yahoo),而台灣企業可能是台塑與中鋼,但是這些公司到現在,還算是好機會嗎?所以說年輕人沒有的好機會,不該是因為好機會已經被前輩佔據,而是要靠自己去創造與找尋!

當時無法理解,現在深刻體會

其實當時我沒有聽的完全明白,僅以為這只是一個心靈雞湯,雖然故事聽的很有道理,但是聽完後得不到具體操作的做法,所以就把這件事當成一個精彩的勵志故事。

如今才深刻體會,原來現在大家想擠破頭的大公司與公務員,其實不算是什麼好機會,那些機會只不過提供,一個鐵飯碗或穩定收入而已!

真正所謂的好機會,那種可以改變世界,或靠工作就可以財務自由的機會,其實都不在現在的大公司與公務員。

未來的機會更大機率是在,創新的產業中,或許她現在只是一間小公司,正面臨破產掉的危機,等待融資與借款,苟延殘喘,又或許是這間公司根本還不存在,這些公司需要你,去尋找或創造,而不是一直看這那些已經被人佔滿的機會!

原來世界上很多道理,一通百通,就如大道至簡

這道理跟最基本的經濟學原理一樣,如眾爭勿往,大家都搶破頭的好處,一定是殺價競爭,直到不再有人再委屈求全為止。

好的機會也是這樣,如果這一眼可見機會,回報豐厚到不行,那一定因為競爭激烈,且馬上報酬率下降,所以勉勵各位,別只看那些一眼看到的機會,而是要耐心去尋找,去創造那些潛在機會,祝各位把握自己時代的大趨勢!

最後再多嘴一句,最後失敗了,有關係嗎?我認為你不會有太大的損失,因為年輕人最大的本錢,就是年輕兩個字,請別這麼快就把自己給畫地自限了!

98會員
147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