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創作:我的名字是一幅美麗畫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討厭我的名字,曾經。」

我曾經一點也不喜歡自己的「菜市仔名」,也害怕那之中承載過於光明的意象,對於自認平庸的我而言,有時沉重得讓人覺得像是反諷。


「那麼,你喜歡自己的名字嗎?」

許多孩子第一次這樣被問,想了想,有人點頭,有人用力搖搖頭,也有人歪頭表示,沒什麼感覺耶,名字不就是名字嗎?我神秘兮兮以微笑回應。名字,可不只是名字喔--


翻開辭典,細究長輩給予的名字包藏什麼樣的祝福與期待。除了背負他人期待,我們也可以自己挖掘字裡的繽紛意象,運用想像力來編織畫面,創造一個故事,一個世界,在那之中寄託自己的嚮往與期許。


在我自己的故事裡,討厭他人以本名叫喚的我,就像寧願拿掉頭上那頂要我聰明而超越的帽子,換上另一頂造型簡潔的好隱藏自我。而當逐漸忘記曾經那麼抗拒,開始願意接納自己的某一天,帽子突然對我說話,原來它還是它,一直陪在我身邊。「冠穎」這個名字就是這頂神奇帽子,看似平凡無奇,但會在重要時刻散發千萬道金黃色的光芒。


聽完我的故事,孩子們也開始揮動色彩與靈光,為自己的名字創造畫面。


筠攸(五年級)

 筠是竹子,攸是水流安定的樣子,

 有竹子又有水流,讓人覺得心境變得乾淨、安靜,

 是我喜歡的場景。


宥芯(五年級)

 我的名字—楊宥芯,

 就是一隻小羊和大樹的故事。

「楊」是一顆高高的喬木,

「宥」是原諒,

「芯」是蠟燭的火光。

……


紹開(六年級)
raw-image

 我的名字:「紹開」要我接續並發掘

 更多,接著以前的路,開出不同的路,

 然後繼續前進。

 開過一座山,

 開過一條河,

 開到遙遠的遠方。 

 

晟祐(七年級)
raw-image

 我的名字有著沒人知道的能力。

 ……

 「晟」代表明亮、盛大,

 所以明亮的能量可以打敗黑暗的東西,

 最後「祐」代表神明的扶助,所以

 我可以不怕黑暗、不好的人或事

 因為有我的名字在保護。


楷嶧(八年級)
raw-image

 我的楷象徵著楷模的意思,

 讓我對自己感到自信;我的嶧

 象徵著像山巒般連綿不絕的樣子

 教會我堅持的重要。

 我的名字是我的驕傲。


羽廷(六年級)
raw-image

 我的名字很奇怪,每一次下雨時

 大家就會一直叫我名字。

 ……

 我喜歡我的名字,它很像是在

 告訴我不管(飛)到哪裡我都可以

 學到東西,讓我不再怕去別的地方了。



啊,原來沒感覺甚至討厭的名字,可以是嚮往的境界,美好的祝福,厲害的道具……

親愛的孩子呀,這些可能性,都是你們為自己賦予的詮釋。透過這回關於名字的圖文創作,希望你們能發現,自己是多麼獨一無二的美好存在。💝


10會員
124內容數
在喜閱樹豐富的課程裡,也釀出許多小作家的好作品。這裡是喜閱樹小作家們的發表專區,我們將會在這個好文分享站中,集結各個課程中小作家們的不同作品,除了讓孩子們的精彩創作有發表空間,也給可作為不同類型題目、文章的佳作欣賞及範文,期待這些好文能激發更多孩子們的創作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圖文創作-《你仍是我心中最美的詩歌》深邃,不是來自迷濛的遠方,而是緣於你幽幽地眸光。 你的憂鬱,就像那二條沒有交集的鐵軌無限的延伸,而我的執著卻是:一路為你承擔為你鋪設的枕木伴擁在你兩旁。   當漸行漸遠的黃昏,最後以浪漫的暮色之姿準備告別入鏡;而你的笑容卻重複地在我的心室研磨、烘燻之後又淡淡釋放,我的視覺看不透幸福模樣,卻只能
Thumbnail
avatar
麻吉
2023-09-07
我想要做圖文創作的歷程分享~我從小到大想要做的工作和夢想往往和藝術、創作有很大的關係,像是短篇小說、長篇小說、服裝設計等等⋯⋯都曾經納入考量當中,但是因為各種原因就都放棄或者暫時放著了。
avatar
蝦彌Sammy
2022-07-29
圖文創作 | 兒時最調皮搗蛋的事 | 我好心推了在鞦韆上的他 其實我小時候做過幼稚搗蛋的還滿多的,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老是有個男生會拉我的頭髮,而且還以此為樂,剛好有一次在下課的時候,大家都跑到操場旁邊的遊樂設施玩耍,我剛好看到那個老拉我頭髮的男生很開心地站在秋千上,於是人很好 (?) 的我,非常熱情使出我吃奶的力量,給他用力地推了一下。  
Thumbnail
avatar
開掛人生
2021-10-20
【圖文創作】01-我們是同類嗎?聽說,企鵝看到人類的話,會以為是同類跑過來?
Thumbnail
avatar
小麻糬Q寶
2021-08-20
辛苦創作圖文之前,我們需要知道的讀者屬性辛苦創作的圖文若只有自嗨太可惜,讓讀者感受到你的好、喜歡你、支持你甚至斗內你,才有長久持續的創作動力,在問該如何做到之前,先觀察一下讀者究竟是哪種屬性​
Thumbnail
avatar
陳沛孺
2021-06-27
我家徽,我驕傲:打造家庭凝聚力與寫作象徵力的一堂圖文創作課有一次,我閒來無事翻閱《火影忍者》漫畫,見到每一位忍者的衣服上,都有他們家族專屬的家徽,我忽然靈機一動--對了!可以帶學生設計自己的家徽! 設計家徽,不僅可以幫助學生找到他和家人之間的連繫紐帶,也可藉此培養象徵技巧。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4-21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9-06-28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9-01-11
「我永遠相信個體才是真的。」——〈文學與影像創作對社會的意義(與隱藏的企圖)〉講座心得想躲起來、與想被發現的兩種渴望,是同時誕生的。書寫與創作是一種方式,讓個體得以暴露自己的不同,個體就不會在群體裡消失。 文學不僅有能力,讓被斷裂、被拋棄、被不認肯的個體,重新與群體有上聯繫;文學還有能力,透過文字的表達,保留個體對其生命經驗最真實、最獨特的詮釋。
Thumbnail
avatar
Dana
2018-08-06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7-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