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大人誤會怎麼辦?這部電影點燃孩子們為自己發聲的勇氣!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誤會,是個很可怕的東西,有時讓人心情跌落谷底,甚至做出一些懊悔終生的決定。無奈的是,在小孩的世界裡常常出現,而大人往往不會注意到……(陳盈妤)
有沒有被大人誤會,想解釋卻又無法被好好傾聽的經驗?當我在課堂上問起,孩子們紛紛道出自己的經歷。這天的課堂上,我們2022台灣國際兒童影展的參展片:《跳高過不過》,雖然故事背景是約莫二十幾年前的韓國,大家卻都在其中看見似曾相識的不安與委屈。
這部電影在說什麼呢?讓我們看看盈妤的劇情簡介:
電影中的金珠不擅長體育,有一次在課堂上跳高過了,老師卻認為她碰到竿子,但她沒有勇氣說出實話,導致被要求道歉、偷錢送老師禮物,負面情緒也寸積銖累。面對這些煩心事,她最後勇敢的站出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儘管方法不是最好的,但她也跨越了障礙,成功抵達她想看到的終點。
看完電影,我帶著孩子用「情緒心電圖」統整並分析故事主角「金珠」在整個事件中的情緒起伏變化,細膩體會人物感受,並讓大家各自提出對於劇情好奇的地方,練習「推論性問題」的提問。經由討論我們發現,原先軟弱、害羞的她,因為感受到爸爸對她的支持,似乎也提升自我價值感,並長出為自己發聲的勇氣。
孩子們的課堂討論:彥叡/鵬理/筠攸/盈妤
最後,孩子們也用自己的文字,分享各自的經驗……

文/陳盈妤(13歲)
看完這部電影,回憶如潮水般湧來,令我深陷其中。記得有一天,爸爸拿著平板走進房間說道:「平板上裂縫是不是你摔的呀?」剎那,與他嘻皮笑臉的臉龐不同,我的臉立馬跟黑曜石一樣黑了起來,心也一起冰冷起來,卻沒了石頭的光芒。我開始跟他爭論,吵了半天他態度依舊,也不肯相信我真的沒有摔到,我知道繼續吵也沒用,便叫他出去我的房間。或許他已經忘了,但我在幾年後的某一天想起來時,回憶的膠捲依然清晰,也一樣無奈。
現在我成熟許多,在遇到時說不定已經能好好面對,而不是逃避了。我想,我可能會先好好跟他講清楚我如何知道不是我摔壞的?為什麼我常常用,就一口咬定是我呢?沒有用的話,我應該不會再跟他溝通了吧!但因為已經嘗試過了,也不會再耿耿於懷。故事中主角也是獨自經歷了颳風暴雨,最終才有勇氣面對問題,讓我非常佩服她。
冠冠老師小回饋🌸
盈妤在文章中很好地結合了妳對故事的觀察、感受,以及自己的經驗連結。我也想到許多時候,大人眼中不算什麼的小事,其實可能在小孩心中留下深刻印記。很開心看到盈妤最後,為自己找到面對的方式。
勇氣從哪裡來?怎樣算有勇氣呢?我想,這些都是只有我們可以為自己找到的解答。

文/黃章棋(11歲)
電影裡的金珠跳高通過了,但是老師卻給他低分,而且還誤會他的意思… …。我也有跟他相同的經驗。
一次的體育課中,老師帶全班到地下室測驗體能,當時我漫不經心地聽著老師講解,一時不注意,背不小心靠到牆上,壓到了抽風機的按鈕,我馬上下意識地關掉電源,但是一旁的同學去按下開關,似乎是要幫我關抽風機,結果抽風機又開始隆隆作響。
老師一聽到聲音,就立刻問是誰開的,同學每個都指向我,老師二話不說就開始罵人,急著想辯解的我,聽著像是青蛙的罵人聲,滿肚子的話始終說不出口,像是火山一般,我努力壓抑肚中的岩漿,最後我終於成了死火山不再爆炸,但是我的眼神也跟死人一樣。
看完《跳高過不過》之後,我學到我當時應該要精準說明情況,讓老師不會誤會。而我也覺得,金珠可以直接指出他認為老師偏心的理由,才可以避免去偷媽媽的錢。
冠冠老師小回饋🌸
謝謝你寫下這令人不愉快的經驗,讀了有些心疼呀。被壓抑的情緒卡在胸口非常不好受吧?希望這部電影的結尾,能為你帶來一些力量。
章棋最後寫下自己從中收穫的學習,而我覺得,無論是金珠做得好、或不夠好的地方,都將陪伴每個觀眾面對接下來人生中可能遭遇的類似情況。

文/劉安秦(12歲)
這個故事使我想到我以前在家玩的時候,貓咪不小心把桌上的花瓶撞破了,媽媽以為是我用的,所以破口大罵,後來我跟他說了事實,但媽媽只是嘆了一口氣。然而我還是不放棄,再一次去跟媽媽說事實,她才終於恍然大悟。
這件事使我學到,遇到誤會時,要像金珠一樣,嘗試去面對,不要放棄、堅持到底,不能翻轉的事情,都有可能會被翻轉。
冠冠老師小回饋🌸
我很欣賞安秦欣賞金珠的眼光。而身為讀者的我也十分好奇,你覺得後來成功說服媽媽相信自己的原因是什麼呢?如果能夠試著分析並在文章中分享,讀者們一定會很感謝你!

圖片來源/台灣國際兒童影展 Facebook粉絲專頁
如同我寫給章棋的回饋,閱讀孩子們這次的作品時,心底感覺到一股淡淡的疼痛與苦澀。
「誤會」是人們相處時常會遇到的狀況,但在學校或家庭中,很難避免大人與小孩之間鮮明的權力位階,這種落差可能會讓「誤會」更難被弭平,也更容易在當事人(小孩)心中留下不舒服的感受與記憶。
安秦在作品最後寫道:
我希望金珠以後成為一位公正的老師,把她的經驗傳給其他人。
看似突兀的結尾,透露了他對大人的期待。
曾經身為小孩的我們,是不是也有過被大人誤解、被權勢壓迫卻難以發出聲音的經驗,因而感覺自己既渺小又卑微呢?
如果,我們可以是這樣的大人--
不仗著看似站在高一點兒的階梯上,而恣意將情緒加諸在小孩身上,練習耐心傾聽,相信小孩可以和我們理性溝通。就算過去不曾為自己發聲,我想.這也是種跨越時空擁抱自己的方式吧!
10會員
124內容數
在喜閱樹豐富的課程裡,也釀出許多小作家的好作品。這裡是喜閱樹小作家們的發表專區,我們將會在這個好文分享站中,集結各個課程中小作家們的不同作品,除了讓孩子們的精彩創作有發表空間,也給可作為不同類型題目、文章的佳作欣賞及範文,期待這些好文能激發更多孩子們的創作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