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目漱石筆下的樹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夜,在店裡打烊之後,原本打算將夏目漱石的《それから》(後來的事)僅剩的60頁看完,以結束這趟閱讀之旅。但事與願違,可能連日來疲勞未消的緣故,我讀了不到10頁,便覺得精神渙散睏意猛然襲來,只好提前回家休息了。今天上午簡單吃過早餐,我又投入後續的閱讀,並決定略過午餐,趕在傍晚前讀畢。沒料到,約莫四點左右,飢餓型胃炎向我發起攻擊,我不得不暫時放下小說,快速吃下溫熱的湯飯,繼續往小說的結尾探勘下去。就這樣反複對照原文與中譯本的過程中,晚間七點許我終於抵達閱讀的終點,巧合的是,終日滴落的細雨似乎亦配合似的停歇了。

 

這時候,我忽然想起了《後來的事》12-2節中,夏目漱石描寫主角長井代助住家庭院中的景物:「代助朝院子看了看,看見有氣無力的陽光正灑落在光葉石楠圍成的樹籬上。」或許,更確切地說,我就是被夏目漱石描繪的光葉石楠的樹籬映像給深深吸引了,因為我向來喜愛樹籬這種用來分隔公私領域的植栽,而且我阿姨鄉下老宅就植有扶桑花圍成的樹籬,那景象在此刻向我走來了。就此意義而言,夏目漱石的寫實景物觸動了我往昔鄉居生活中的記憶場景。換句話說,這也許是閱讀小說意外的收穫吧。待我精神充沛之後,來談談我們鄉村生活中的樹籬。

    4會員
    9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邱振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松本清張紀念館及贈友禮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重探「貓」的社會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走向轉型正義的艱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通往智庫的路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漫談出書的勝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夏目漱石的底子關於夏目漢學的修養,舉例其詩: (雖是留英生,漢學也很紮實) 許多作家都精通一兩種語言,唯有此才能體驗不同語言帶來的經驗詮釋。 無題 夜色幽扉外 辭僧出竹林 浮雲回首盡 明月自天心
    avatar
    物語屋
    2023-12-19
    日本作家夏目漱石的代表作《我是貓》作家夏目漱石是日本明治至大正時代的文學家、時事評論家、英文學者,在文壇上的活躍時期約明治末期至大正初期,也被認為是日本現代文學中最偉大的作家之一,有“國民大作家”之譽,代表作有《我是貓》、《少爺》、《三四郎》、《心》、《明暗》等。作為明治時期的文豪的代表而被列為日元一千元紙幣上的人物。 他創作的《我
    Thumbnail
    avatar
    白鷺
    2022-08-31
    新書出版:《夏目漱石、普魯斯特等名家名著鑑賞|人生的憧憬與幻滅》書名:夏目漱石、普魯斯特等名家名著鑑賞──人生的憧憬與幻滅 作者:歐宗智 出版單位:臺北市 致良出版社 初版日期:2022年6月 規格:平裝 / 224頁 定價:300元 購書方式: 一、向出版社購買。 劃撥帳號 1076715-5 戶名:致良出版社 及其他網路書店。 目錄: 三個世界|自序 附錄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2-06-21
    3-10 夏目漱石的《心》Juliet: 今天到新東陽買了牛肉乾寄去,希望這小小的驚奇能為你帶來一點點快樂。 當然,這也是你為我提供寫作靈感的報酬,你應以作者花用稿費的「大快」心情來享用。你說是不? 有空無妨找來一讀,我們可以交換閱讀心得。 喬 1977年8月8日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2-01-18
    夏目漱石!十大真相十除以三等於多少? 三點三三三三……無窮無盡。怎樣才能除盡?換個除數二或五就結束了。如果煩惱像「十除以三」永遠無窮無盡,要換什麼?換一個情緒的出口,找到合拍的舞台。在劇院高歌會被人當明星,在馬路高歌會被人當神經! -追蹤、訂閱《郝廣才日日談》來閱讀全文,每周二、四為你說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郝廣才
    2021-11-04
    夏目漱石《少爺》我不稀罕加薪!自上回看完我是貓之後,念念不忘夏目漱石。   「少爺」這個書名翻譯,我認為非常到位,是作者夏目漱石的自傳體小說,偏偏他家道中落,爹娘不疼,兄弟不睦,唯一疼愛他的是家裡的女傭阿清。明明已經沒有少爺日子可過,骨子裡還有少爺的直率和坦蕩。 從小我這來自父母的魯莽性子,真害自己吃足了苦頭。   
    Thumbnail
    avatar
    子菁選日常
    2021-10-21
    堪比夏目漱石的男人友情老公最近糖尿病重新復發,幾個我身邊親近的好友才知道,其中一位家庭好朋友知道了,回去轉告了她的先生,姑且稱為T先生吧,他也是我們的家庭好朋友。
    avatar
    nanE
    2021-03-10
    關於夏目漱石《我是貓》……我想說的是……《我是貓》,截自博客來。 《我是貓》或許是夏目漱石在現今最廣為人知的作品吧?同時,也是當初使他一舉成名的大作。然而,或許最諷刺的是,我認為《我是貓》同時也會是夏目漱石的作品中被誤解最深的。或者至少,他是最容易被誤會的作品。 想寫這篇文章的契機有兩個,第一個源自前一年,某天在書店裡看到某一家的出版社把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0-02-07
    夏目漱石《虞美人草》書評:如何面對在時代變遷中漸漸「落伍」的事物?夏目漱石舊居跡貓,截圖自:https://tokyo.letsgojp.com/archives/296440/ 儘管在民主教育的洗禮下,我們都知道語言、文化是平等的。可是同一時間,我們其實也暗暗知道,特定的語言、文化事實上在生活裡有不同的勢力(甚至是「利」),存在著不同的重視度。 在一個已經不使用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19-07-25
    夏目漱石《從此以後》書評:愛情、婚姻的矛盾「文學」這個詞,往往讓人聯想到深奧、晦澀的事物,認為被稱為文學的,大概都是一般人難以下嚥、閱讀的作品。雖然不否認的確在文學界上存在著很多那樣的作品,但這不代表易讀卻又具備深度的作品在文學作品裡不多。  日本明治、大正時期的文豪——夏目漱石就是一個很好的典範。他的文筆不但不詰屈聱牙,唸起來還十分通順,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1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