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讀人生的收獲:16年教養淺談∣入選即時精選(親子與教育類)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晚偶有心得,在夜近深沉之際發文,恐驚了鼓勵而來追蹤的文友們,先說聲sorry。

緣起

2月開始整理早期生養兒女、陪伴及教養的文章,在方格子發文,整理頗費時間,但重讀自己的人生,竟別有一番不同的收獲,彷彿讀了一本很棒的書。(哈,竟然賣起瓜來…嘿,我的瓜真甜)

重讀人生的收獲

在整理文章的過程中,仔細看著當時曾照書養、曾多方參考嘗試留下的教養記實,最後發現所有教養成功經驗,並不容易複製,因為我們與成功案例並沒有擁有相同的參數,如:家庭風格(傳統的、美式的、開明的、重男輕女的…)、主要教養者(父母)是否具有共同的教養理念、經濟環境…等,這些不確定變數因子,都會影響你複製教養案例的成功機率

寫教養文章的目的

伴隨子女成長過程中寫的文章,是孩子成長記錄、是學習扮演及格父母的自我鼓勵。

當時,純粹的記錄著,想像未來孩子透過這樣的教養,會發展成什麼樣的品德與個性,也在教養挫折中學習當一個有溫度、以後孩兒願意當我是朋友的父母。

2024年,兒子高一、女兒國二,我也有時間重返舞文弄墨,暢遊文海的時光。

翻寫後的文章價值

此時,回過頭來整理當時的教養文章,補上這樣教養16年的後記與感受,在面對可能的讀者,我覺得現今的分享更有價值,因為這是實踐當時我認為對自家而言,最適合的教養方式後16年的心得,築夢踏實的養出二位在一大票親友、師長眼中口碑還算符合想像的青春期孩兒。(距離專案終止剩不到5年,目前看來應算是有及格的教養專案吧)。

我深以為每個孩子的教養專案終止期,大約到20歲吧,等孩子上了大學,住宿後,遠離父母的羽翼,我們對孩子管束的力道會變小,這不是父母權威的勢微,而是輪到我們該學習放手,巢裡的孩子,準備振翅高飛了呢!

借鏡教養方式之前

教養一路,沒辦法像網路資費選擇"吃到飽"方案,各種風格的教養方式通通來幾盤,這樣很可能會消化不良,孩子也難以適從或反彈,施行管教的父母也會很心累。

世界之大,必定有數不盡教養出好孩子的家庭,他們定有許多的好方法,但真心的提醒一句:在追隨他們的方法之前,先想一下你的教養專案想要教出什麼樣的孩子,想像一下具體 的列出規格(你能力、家庭可支持的規格),再依此選擇適合的教養案例觀摩借鏡。

我不是專業的教養專家,這是我修習PMP專案管理之後,應用於教養自家孩兒的一點淺薄心得,與有緣賞文的你共勉。

寫於2024年,父母年資16年

38會員
118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