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開始我的產品經理職涯之路?

2022/04/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回首產品經理的1000天

擔任產品經理迄今早已超過1000個日子,離「入門」有了一段時間的距離之後,正是回顧過程,好好梳理的時間點。

回過頭來看看這段旅程經歷了什麼,寫下親歷的故事和方法,分享給對產品經理一職感興趣的朋友。

我畢業的第一份工作不是產品經理,而是行銷。而我成功轉職到產品經理的契機,是在我第一份工作做到第十個月時的一場活動。

這場活動的主題是增長(Growth),當時的時空背景下,增長可是當紅熱詞。

公司有三個名額可以參加這場活動,從BD部門、PM部門和MKT部門各選一人參加,我參加這場活動用的就是MKT部門的名額。

當時公司有個習慣,參加活動的人需要和其他沒參加的人分享活動收穫,於是我自願負責和其他同事分享。

之所以是由我來做這件事,主要的原因是我從其中一位講者范冰分享的內容中學到很多,我覺得他相當有料,因此想去把他的書《增長黑客》買回來慢慢研究。

既然我都要做這件事,那就不妨也由我來跟其他同事分享活動心得。

次要的原因則是,BD部門和PM部門參加的都是部門主管,我一個新鮮人就算不自願,十有八九還是會是我。

於是,我用最短的時間找到這本已經絕版的《增長黑客》的二手書,用最快的速度把它看完,然後再花20個小時做了一場內部分享會的簡報。

原本我只打算做一場內部分享會,因為我外出參加的活動,講者范冰在活動中分享的內容也只有他這本《增長黑客》約10%的部分,我拿這本書的50%內容做一場時長2小時的內部分享會,應該是很足夠的。

沒想到這場內部分享會頗受好評,同事們敲碗下集,於是我又再花20小時,把這本書的下半部分也做了簡報,隔週再花2小時辦第二場內部分享會。

這兩場內部分享會順利結束之後,一天早上,我如往常到公司後開始吃著早餐,突然就被PM主管找去會議室聊聊,他問我要不要轉做產品。

這一切就是這樣開始的。

raw-image

萬事起頭難,從轉職到產品經理的職位也是一樣,一開始特別難。

困難分為兩個層面,分別是

  • 人的層面:未磨合前,人際關係上的困難
  • 事的層面:不具備相關能力時,做起事情會遇到的困難

人的層面是關於人際關係的困難,我把它稱之為「職場免疫反應」,普遍發生於新同事加入公司,或舊同事轉職加入另一團隊時。

症狀是這個人會體會到類似轉學生被排擠的孤立感,當他想要請人做事情時怎麼請都請不動。

我的實際經歷是在當我請工程師修Bug,一律吃「去開Ticket」的閉門羹,哪怕這個Bug已經直接影響到消費者。

跟設計師的合作也沒好到哪去,當我請設計師出設計稿,設計師跟我說設計需求一律由PM部門主管來發,我還得先去確認我有沒有發需求的權力。

事的層面指的是缺乏做事能力所導致的困難,比如說不知道怎麼跟工程師溝通,不會開規格,也不會跑開發流程。

這些困難我是怎麼克服的?

解法很簡單,兩個步驟,分別是

  1. 學習:跟人學、買課學、看書學
  2. 行動:學了就用,貫徹刻意練習,反饋越快越好

不知道怎麼跟工程師溝通?

那就在主管跟工程師溝通時,默默地在旁邊觀察,把方法學起來,然後下次跟工程師溝通時試著用看看。

如果自己溝通順利的話,就表示自己有學到位;溝通不順利的話,表示學習有缺失,下次再觀摩,找出缺失加以改進。

不斷對比分析,迭代自己的溝通方法。

不知道怎麼跟設計師溝通?

確認我有發設計需求的權力之後,接著分析自己和設計師溝通困難的原因,主要的原因是我不懂設計,自然沒辦法用設計師的語言跟他們溝通。

原因分析清楚,事情就好辦,行動起來!

特別幸運的一點是,設計師很喜歡分享書單,Google就能找到大量書單可以參考,而我的策略是把書單們交集的那些書都找來看,方法有自己買、到圖書館借和訂閱電子書服務。

於是,過不了多久我就能用他們的語言跟他們溝通,事情自然順利起來。

不知道怎麼規畫產品?

具體來說就是不會分析需求,不會畫Wireframe,不會開規格。

這其實都是小事,因為我知道,我不可能是第一個遇到這些問題的產品經理,所以一定早就存在解法。

我要做的事情就是去找到解法,解法都藏在書本和課程裡,買來學,然後做看看。

由於我邊學邊做,邊做邊學,在實戰中天天都是練習機會,我很快就掌握這項能力。

如果用一句話總結如何克服轉職的困難,那就會是要對目標足夠執著,不被一堆糟糕的小事打倒,然後透過學習加行動的方式,解決具體的問題,使自己的能力迅速提升。

最後,如果你已經起心動念準備轉職,你一定要記住查理.芒格這句話:The safest way to get what you want is to deserve what you want.

這句話會在你遇到這個問題時幫你減少糾結:我是先具備產品經理的能力,才會得到產品經理的工作?還是先得到產品經理的工作,再來鍛鍊產品經理需要的能力?

這個問題就像「做了貢獻再跟老闆談加薪,還是老闆承諾加薪再多做貢獻」一樣讓人糾結,而查理.芒格給了很好的答案:最好的做法就是證明你值得。

這句話幫了我無數次,我相信也會幫到你,因為這條路上你會遇到一堆亂七八糟的事,你需要一點信念。

9會員
29內容數
這門課是專為想要「把握短影音機遇」的人而設計的。要想把握這個機遇,不是拿起手機拍就行了,你需要掌握兩個層面的能力:腦與手。腦指的是運營心法,幫助你掌握短影音的遊戲規則;手指的是拍攝方法,使你創作更加高效。運營是腦,拍攝是手,兩者結合,方能把握機遇。歡迎你現在就加入《Daniel.短影音運營課》,一起踏上短影音的浪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