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思維學院 第五屆產品經理學習營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知不覺加入 商業思維學院 已一年多了,年初搭著學院新的學習方式,可以隨時開始的情境挑戰題,完成了專案管理學程 工作分解結構WBS案例實做心得 的挑戰,也終於讓我下定決心報名學院的產品經理學習營第五屆 X 天下雜誌,一方面想好好把產品經理的課程上完;一方面也覺得學完後直接實戰的學習效果比較好,就踏上了這條不歸路!? (而且提早報名直接半價入營)

踏入學習營前的準備

相信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是PM小白,對於產品經理究竟在做什麼?要具備怎樣的能力?自己適不適合都不知道。所以光在要不要報名參加的階段就撞牆了(遇到瓶頸),但我必須說,就是因為不知道、不明白、不瞭解,所以你更要來參加!
如果你跟我一樣都是新手,你可以參考以下幾種做法,幫助你更快進入狀況
  • 參加21天打卡挑戰賽: 每天只要花5-10分鐘,學習課程中的一個單元,藉由打卡紀錄與分享還能同時練習將input 轉 output,甚至完成挑戰後還有獎勵可拿
  • 先搜尋主題相關背景資料: 以這次為例,如果對天下雜誌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在後續提案的過程聚焦速度會比較快,也不會偏離公司文化太多
  • 提前組隊找學伴: 學院最大的特色就是有一群渴望成長與學習的同學,透過大家無私的分享,去聽不同人的看法,更能看清自己的盲點

學習營的收穫

記得第一堂課,Stanley老師就分享了設計思考的做法,讓我們從同理開始,先去定義出我們欲解決的問題,釐清這次產品設計的目標、方向與限制。很快的我們小組就開始針對問題設計問卷,才發現問卷設計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更遑論後面的用戶訪談,可能一不注意就漏問了重要的問題、受訪者講的天花亂墜就是沒回答到問題、問卷的題目不夠精準,無法挖掘出用戶背後的痛點與需求等,但,這都是很好的體驗與養分。
第二堂課就要來歸納小組的用戶訪談結果,描繪出我們用戶可能的樣貌,也就是Persona的設定,再搭配UJM(User Journey Map 用戶體驗地圖)去找出用戶痛點,也就是產品可能可以優化的地方,光是這兩個項目,我們大概就另外開了3個多小時的會議討論,也很慶幸我們訪談結果的歸納是有一定程度參考價值的。
最後一堂課,也是我覺得最困難的部分,如何把我們歸納出的結論轉化為可行的產品設計提案?什麼樣的產品功能才是我應該優先去設計的? 我提出的設計真的能解決用戶的痛點嗎? 這邊筆記列舉了幾個重要的防雷概念:
  • 整理出的痛點不等於產品規格
  • PM應該關注如何用最小的成本達到最大的效益
  • 哪項功能你的信心程度最高?
聽起來很有道理,做起來卻不容易,要如何檢核是否自己有達成上述目標呢?有上課老師就會告訴你,容我賣關子。
最後的最後,你得完成一個5分鐘的提案,雖然這次非常可惜,Pitch的時間我人在國外加上總總原因,只有把提案簡報做出來,沒能pitch,而這樣能直接跟老闆提案的機會,現實中有多少呢?(而且還不用擔心提得不好影響績效評核!?)
5分鐘提案簡報
除了知識與實作的寶貴經驗外,跟你一起奮鬥一個月的夥伴或許才是最難能可貴的,也許一開始要跟一群陌生的同學討論會有些彆扭,但其實這會是出社會後的常態,如何在短時間內跟他人協作、看見團隊每個人的閃光點、鼓舞與領導、指揮與分工、有邏輯的發表己見、快速歸納與總結...等
Lite第七組-Tinder天下
這邊不得不特別感謝我們Lite第七組-Tinder天下的組員,尤其是期翔Mia,總是擔當起最重要的主麥角色,Grand、文愷、師駿、YenAlice的不同想法與觀點每次也都讓我覺得好驚喜,以及我們辛苦的助教信錩,總是給大家正面的鼓勵!

學習營後的檢討

今天是產品營的畢業典禮,除了是一個段落的結束,也是另一個學習的開始。學院很用心的請了兩位產品營大學姐回來分享產品營可以帶走的收穫及成長,讓每次的學習都像是一段奇幻旅程,有始有終。
所以還是要很誠實的面對自己,覆盤哪些地方做得不錯、哪些地方不夠好:

還不錯:

  1. 發現討論方向跑偏時,會主動提醒。
  2. 自己先做模板給小組,加速大家討論流程。
  3. 主動提供資訊給組員,幫助目標對齊。

待改善:

  1. 沒有掌握好自身時間安排,工作上的新專案加上在職碩班滿滿的報告,分身乏術,無法專心在產品營中學習。
  2. 討論不夠積極,或許是身體負荷不來,討論時有時會放空。
  3. 沒有餘力在課前複習課程,因為只有在開營前看過一次內容,所以不夠熟悉。

結論

所有的學習與收穫都是自己的,時間花在哪裡,未來就長在哪裡,不會背叛你,如果你在學習的路上覺得很孤單,或是總是找不到人跟你一起討論,歡迎一起加入這個大家庭,希望未來能在學院中看到你喲~
如果你也想有所成長,卻不知道從何開始;如果你想有所改變,卻不知道怎麼做?
點擊下方加入學院我的專屬推薦連結,你我都能獲得價值600元的上課金呦
「一年時間,一起變強!」希望能在學院與你相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141內容數
時間有價,這裡談社會企業、食魚教育、第二大腦與商業思維,將生活用時間下釀,陪你一起學習與成長,我先乾,你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