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消亡的剎那,就是自我實現的時刻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人生路上,總是會出現幾個偶像般的人物。

這裡我想談的「偶像」,指的是那些傳遞自己理念,進而讓人想要追隨他、關注他所思所想的人。他們可以是Taylor Swift,也可以是某個團購主;他們可以是某個非典型作家,也可以是一個歷經各種風波的商人。

就我目前來說,我追隨過的「偶像」,還是以女性居多。
不過,我發現了一件事:「偶像」是會消亡的。


youtube頻道「老高與小茉」發布了一篇新的影片:找到你的人生之路

影片當中介紹一本書,而書的內容總結來說,要找到你的人生之路,你得問問自己3大類一共15個問題。
看完影片的當下我很觸動,想要嘗試回答這15個問題。
怎麼知道,才第一個問題,我就卡關了。

raw-image
第一個問題是:你最尊敬的人
為什麼尊敬他?為什麼崇拜他?你喜歡他什麼地方?

如果是在去年,我肯定毫不猶豫的說:葳老闆、凱特王等社群帳號上,我追蹤的人們。
但是要回答的此時此刻,我卻覺得,與其說是尊敬崇拜,不如說,他們對我而言,已經成為了「過著某種生活方式的人們」。


這裡並非是要探討社群KOL本身是否有改變。
要探討的是:追隨他們的我,改變了什麼?

我發現,我會想要去看某人發布的東西,根本原因是因為:我有某個渴望。
而這些人,也就是本文所指的「偶像」,他們所倡導的事情、展示的價值觀,某種程度上滿足了我的渴望。

2023年底到2024農曆年左右,我歷經了一段從原生家庭搬出的革命。
對我來說,這是一段非常、非常重大的改變。
因為在決定搬離開之前,我打從心底的認為:我是個沒有辦法離開家裡。

我過去一直覺得,想要搬出家裡住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因此當時看葳老闆影片,在說經濟獨立、搬出原生家庭的話題時,我點頭如搗蒜。因為這正是我想做的事,這正是我心底深處渴望的事情,只是我那時我還不敢承認。

透過他們的話講出來,我彷彿得到一種背書。為我的渴望背書,我的渴望沒有錯,我想要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沒有錯。

所以,當我們在社群軟體上看見別人說出口的話,正是自己的價值觀,也正是自己生活當中無可避免的事情時,我們理所當然的會想要按下追蹤鍵。

因為持續不斷地看著他們輸出這些價值觀,同時也能夠讓自己的心情好過些:我沒有錯,你看,有這麼多人追蹤的人,也在說著和我一樣的價值觀!

raw-image

我其實非常感謝社群媒體的發達,儘管它時常讓我焦慮、煩躁,卻也帶給我很多不同的聲音。我開始發現,這個世界上並不是只有一種價值觀,也並不存在「絕對」的是非黑白。就只是看每個人如何去選擇而已。


什麼時候偶像會消亡?

文至此不知道會不會容易誤會,但我是更加積極的心態在闡述這件事情。

當偶像消亡的時候,有兩種可能性:

第一種是,我尋找到另外更符合、更具體描述我內心價值觀的人;第二種是,我已經從覺得自己是錯誤的,需要找人幫我背書,蛻變到真正實現自己價值觀、知行合一的程度了。

我不用再做任何的自我說服,因為我已經把這些價值觀,真正的實現了。
我不用再看著葳老闆影片,一邊想著:「沒錯!我就是需要搬出原生家庭!」另一邊又在內心深處深深的不信任自己:「我怎麼可能有能力?我離開了爸媽怎麼辦?」


自我實現的時刻

現在的我,還是很喜歡這些社群KOL們。
但是相較以往,只要他們一po任何貼文、動態,我就想要趕快點開,看看他們在講些什麼?

現在的我,已經不再依賴他們了。

偶像消亡的剎那,就是自我實現的時刻。

如果你有曾經追隨過的偶像,而此時此刻卻不像之前那樣,深怕錯過任何一個動態的話,那你肯定是在自己的生活裡,做出了行動,進行了自我的實現。


0會員
2內容數
這是某位1999年生於台灣的女子,所見所聞所思所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