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專欄|天平的兩端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來的床頭書是《行走在戰爭與和平的邊緣》,作者提到「我想要漂泊的人生,去看看遠方的世界;也想要平靜的人生,去滋養躁動的靈魂。在中東做一名戰地記者,恰好同時滿足這二種要求。」

闔上書,想起近年的主流想法是人生不要留遺憾,想做什麼就要行動,聽起來是極有道理的,但是,對有些人來說,現實是殘酷的,根本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

琳琳四十出頭,乖巧而安靜,有次聊天時我問她假日會從事什麼休閒活動?她說她哪裡都不能去,只能留在家中照顧雙親。她父母身體都不好,常跑急診室,手足三人都未婚,齊心合力照顧父母,但長時間下來已感覺疲憊,她說那份疲憊,非身在其中的人無法體會。

其實,琳琳沒有說的是,薪資水準僅能如此安排,無法請外籍看護或到好的安養院。最近琳琳的父親開刀進加護病房,我只能在看到她時準備紅棗銀耳湯給她補補元氣,提醒她要好好照顧自己。

我家假日多半是女孩在餐桌上讀書,我忙著洗衣煮飯打掃。女孩突然掩卷歎息說:「真難想像我以後也要跟媽媽一樣,繞著小孩轉。」我愣了一下,問女孩自己有繞著她們轉嗎?除了照顧她們,我不是還能看書追劇與閨蜜出遊嗎?況且,為自己的孩子煮飯洗衣,我願意呀!女孩看著我說:「我一件都不想做。」我笑著說:「跟妳們一樣大時我也是這樣想,人生閱歷多了之後,想法是會跟著改變的,況且,不想做的家務是可以外包的,當你月入十萬時,家務外包是聰明而非浪費。」

走在現實與夢想的兩端之間,多數人走著走著便偏向了現實,忘了曾有的夢想,甚至會笑話自己的年少輕狂。其實,夢想是可以修正或改變的,並不需要百分百完成,哪怕只是做到十分之一,或者只是靠近,都是一種實現。無法年收百萬,家事必須一手包,但可以選擇何時做與精細度;無法環遊世界,但仍可以安排合適又想去的地方;成不了名人,那就端正自己,說好話做好事,影響可能影響的人。

不為難自己,隨遇而安,是我在天平兩端取得平衡且喜樂的方式。

人間福報刊登於2024/3/15

raw-image



60會員
321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