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攤哲學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一段時間看到「魯冰花」這種花的原名,台語叫「路邊花」,意思是在路邊隨處可見的一種花草。

當年我之所以一直待在偏鄉任教,有很大原因就是受了這部電影的激勵,不過志向雖然是受到「路邊花」的影響,在人生的其他面向,我則是有我自已一套的「路邊攤」哲學。

我向來以為不是昂貴就特別有價值,適不適合、喜不喜歡最重要,就像我最喜歡購買的東西只有兩個,一個是包包,一個是帽子,只要去早市、夜市或百貨公司一定去逛這兩個專櫃,這麼多年以來也買了不少,一個換過一個,總是在不同時期買到符合不同心境的包包或帽子。

以前有一個女性朋友很好奇地問我:「為什麼他老公一直在換車?」我笑了笑,幽幽地說:「他換不了老婆,只好拼命換車!」當然我換包包或帽子的心境不是這樣,而是有另外的想法。

這另外的想法就是轉換心境或心情,我的想法比較另類,總認為我們生活的軌跡會透過能量留存起來,意思是當我們習慣生活的某一種型態,這樣的型態就會以能量附著的方式留存在你穿著附件上,所以一段時間我就會想穿不一樣的衣服,或許某些衣服、帽子或包包會讓我覺得自己一成不變的習慣生活框架吧!

可是這得考慮成本問題,除非品質精良、汰換率低,如果是消耗品的話,那我大多會考慮路攤貨,而不是名牌精品。

就像我的球鞋需要走路,透氣、彈性、舒適度都要考慮,風衣需要防風、防曬、避雨和保暖,太陽眼鏡需要抗UV、防紫外線,帽子則需要通風輕便,這些必要裝備我都是花貴一點錢來購買。至於其他我則以便宜、好用和耐穿當選擇標準。

問題在路邊攤的便宜貨裡面想要找到符合我標準的有時得靠運氣,還好成本效益的相差不大,一兩百塊到幾百塊的錢,真的買到不適合的也只是浪費這些錢。

其實在兩性交往上,我也是路邊攤哲學,考慮到成本效益,首先是適不適合我的問題,不管是富家千金或是小家碧玉,大家認為最美的、最好的不見得適合我,這是我需要有自知之明的地方,另外就是漂亮的女人人人愛,你得跟人排隊,還不見得輪得到你?這樣戀愛規則不太適合我,因為我是下層階級出身,自然就會有一套不一樣的思路。

首先是女人個性好不好?能不能一起過生活?背景觀念相不相同?能不能說話聊天、彼此尊重?至於太漂亮我匹配不起!太自戀的我高攀不起!太浮華的我也養不起!太花心的就更不用說了,這種種的考量其實都源自於我的「路邊攤哲學」,講究實際好用、便宜又大碗,覺得自己並不需要找一個花瓶、供奉在家裡看著漂亮。

其實在路邊攤混跡了那麼多年,對於人生也有某些了悟,像是真正的名牌貨也會落難在路邊攤,不過你有時看不出來,而大部份是路攤貨會假裝自己是名牌,價格訂得超過地攤貨,可是只有識貨的人才看得出來。

我這樣說是一語雙關,一方面講新石我本人就像落難的名牌包,識貨得不多,只好時不時發一些牢騷,另一方面則是感慨現代人的「眼色很差」(台)、「眼睛去給蛤仔肉糊住」(台),「地攤貨」和「名牌包」傻傻搞不清楚,也不想搞清楚,只要「地攤貨」很會化裝、打扮就成了「名牌包」,「名牌包」都不一定適合了,更何況是這種「山寨名牌」?我只是覺得好奇,明明就是「路邊攤」,開始化裝打扮以後就覺得自己變成「名牌」?到底是誰給了你們這樣的自信?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