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品牌:品牌Logo鬧雙胞誰才是山寨?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在服務的公司其實是代工廠起家,做久了品牌代工,就買了品牌license開始做品牌,在公司內部會分誰是O B M誰是O DM,但我的同事經常會抱怨品牌端為什麼要這麼多規範我們是品牌為什麼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自己想做的事情?

大多數的同事都會有心態,今天我已經握有品牌的license為什麼我還要管品牌的guideline?難道這些林林總總的規範不是我說了算嗎?在上一篇有說過品牌是品質的累積,而我所服務的台灣廠商經常流於成本控制,無法維持產品一貫的品質,無論是產品本身提供的價值或是產品外包裝的品質都可以拆分到小數點第四位斤斤計較節省出各單位的K P I。簡而言之同事想做的事,就是想節省成本,便宜行事。例如:

產品外包裝有許多的規範為什麼我們不能只遵守一半?
品牌宣稱的環保策略為什麼我們要遵守?業績都做不到了還談什麼環保?
低價位的產品是來衝量的不是做品牌。

為什麼我要聽你的?

除了上述節省成本、選擇性的遵守品牌策略,還有另外一個令人無法尊敬的行為,長官、主管、產品經理,輕易的就說出:為什麼我要聽你的?做產品時,因為成本考量不能遵守品牌策略,做不同國家產品時不想遵守品牌規範,更甚者,若品牌在另一個強勢產品手上,較弱勢的產品甚至不想跟隨,進而說出為什麼我們要跟他們一樣,我們筆電一定聽螢幕的嗎?我們自己說了算吧!

同個品牌兩個產品兩個Logo

誰才是正牌啊?

筆電BU的人覺得螢幕BU制定的規範太複雜了,我們不想跟,我們想要用原本舊的Logo原本舊的規範就舊的就可以了,不然我們要改很多東西真的很麻煩,客戶不會管這麼多啦!買螢幕的人,他不會去看筆電啦!

哎呀,這個Logo隨便就好了啦,有人說一定要怎麼做嗎?
誰會來檢查品牌的人來看喔?
我們自己也是品牌啊,我們說了算。

這是我公司上班的日常,都已經是全球品牌了,公司同事還是會有這樣子的言論,台灣人做品牌要多困難?

同樣都是電腦周邊,同個品牌有兩種不同Logo顏色兩種不同包裝策略,甚至包裝的元素都大相逕庭。因為個人英雄主義、成本、時間、便宜行事、格局不夠大等,各種原因,每個單位都只看自己產品的單獨發展,無法從品牌的角度出發,發展同一個品牌不同產品的策略,台灣人要發展出可以永續經營的品牌,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17會員
61內容數
霸道總裁可以說自己在職場縱橫10餘載,但平民老百姓只能說在職場苟且偷生10餘載,深入底層,體驗到的才真實,在職場什麼阿撒不魯、二二六六的事沒見過,想了解各式職場求生術請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