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要怎麼處理公關品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在 threads 上看到一篇有趣的串文。

有個做品牌的脆友很生氣的譴責:「KOL把公關品拿去賣二手!有沒有常識啊!」然後底下留言吵成一團。

然後下一個串文剛好是另一個品牌方的脆友問說「為什麼KOL都不收公關品?」然後下面一堆KOL報名。


實在是太有趣了!我真的沒想到公關品這種小東西也可以燒起來!

不知道他們彼此會不會互相看到? XDD


公關品是什麼?

不知道在吵什麼的同學們,我這邊也順便解釋一下。

公關品跟互惠不太一樣。

公關品顧名思義,就是做公關用的,行銷術語叫做「seeding」,一般是品牌當作禮物送給社群有影響力的人,但不會要求對方要幹嘛,自然也不會簽約。(用遊戲邏輯來看就是加好感用的道具)

公關品有時候是商品,但通常不是商品,絕大多數是輔銷物(POSM),例如禮盒、小周邊、試用品之類的。大部分也不會很貴,最貴的通常是連名並印有LOGO的包包、外套、帽子、滑鼠墊,或是T恤、杯子之類的。(或是可能是一些更便宜的,小文具啦、便條紙或小公仔)

廠商做這些東西是為了增加消費者的品牌忠誠度,大部分會在活動或展場的時候拿來送,為了達成品牌行銷的效果,常常會做的很有哽,讓大家會想拍照打卡。

講到拍照打卡,自然就會想到有很多流量的創作者,所以很多行銷也會特別針對創作者來設計POSM,如果特別設計給KOL,卻沒得到成效(還被拿去賣)那品牌端會不舒服也是正常。

這是我最喜歡的電玩展給我的公關票與禮盒(雖然我把票拿去抽獎,自己買票支持 XD)

這是我最喜歡的電玩展給我的公關票與禮盒(雖然我把票拿去抽獎,自己買票支持 XD)




公關品收下會有什麼壞處?

我自己現在除非很熟的窗口或品牌力很強的東西,不然幾乎都拒收了。​

因為處理起來真的有夠麻煩的啦 !


收了,不曝光 → 被說佔人便宜

收了,有曝光 → 增加工作量又沒酬勞

收了,有曝光,但廠商沒看到 → 又被當成佔便宜

收了,有曝光,廠商不滿意 → 被記仇 + 被發 threads 開副本

留著 → 佔空間

賣二手 → 被公審

賣二手,產品有問題 → 被公審然後再被開副本

送人/送粉絲 → 做白工還要貼運費

送人/送粉絲,產品有問題 → 被記仇 + 被開副本

丟掉 → 浪費資源

丟掉被發現 → 浪費資源 + 被開副本


大部分的情況就是穩死不生的陷阱題嘛!ヽ(`Д´)ノ


怎麼處理公關品?

我自己當了很久的創作者,也當了幾年的品牌行銷,所以兩邊的立場我略懂略懂。

其實追根究底,寄公關品這件事情的本質還是商業行為。商業行為就沒有所謂「正確答案」,只有利益交換的過程談不談得攏而已。


品牌要曝光。

行銷要人脈。

創作者要資源(或錢)


只是有些年輕的行銷或創作者對彼此有錯誤期待,默契不足,給不出對方想要的,才會衍生出糾紛:


做行銷的覺得「好需要曝光,但沒有預算,賭一把!希望KOL拿了東西會幫忙發文!」

做KOL的覺得「是你自己要給我的,我又沒收錢,當然可以決定發不發文,東西我也有權自行處理。」


這種誤會的根源在於,很多人沒辦法理解「發文」這件事情是有成本的,而且很高。

所以有的窗口會心想「啊你就順手發個文又不會少一塊肉!」

可是其實啊,創作者每篇發文,不論大小,都要付出大量時間在溝通、試用、構思文案,拍攝也要付出技術成本、器材成本,事後的剪輯更是勞神費力,最重要的是:哪怕只是一篇限動,創作者都得押上自己的信用跟粉絲的信任,才不是順手就能完成的事!


所以窗口不要想著可以凹免費

創作者也不要覺得拿了東西不用付出代價


這個社會不論什麼行業都一樣:免費的最貴!


這邊推薦幾種做法:

1.講清楚

一開始就講清楚:不保證會發文、發文也沒辦法保證格式與內容、如果檔期滿了,或是產品沒有派上用場的機會可能會沒辦法曝光,也不一定能截圖回報。

2.曝光

上面講了很多其實都是免責聲明,實際上如果沒有辦法曝光,從一開始就不應該收。收了就是表示你喜歡這個品牌或是想要跟窗口打好關係,所以還是要幫忙曝光。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發個限動,TAG廠商,然後說感謝XXX給的酷東東。或是拍片的時候讓這個公關品出現在畫面上 (穿著、放桌上之類的)然後把流量跟對方LOGO出現的畫面截圖給窗口讓他可以交差。


3.辦活動

不管有沒有曝光,之後這個公關品常常會變成雞肋的存在,因為大部分都是不實用的小垃圾,甚至大部分的拿去賣可能運費都還比較貴 XD

比較實際的處理法就是在自己的社群給粉絲抽獎,像我都每年辦一個黑貓尾牙讓大家抽獎,一方面寵粉,一方面清空間,同時也可以凝聚社群的向心力,廠商也有曝光,三贏!(也有看過其他KOL拿來當作鼓勵留言的小獎品)



111會員
26內容數
歡迎來到黑貓老師的創作學院,這邊可以聽故事、可以學習自媒體怎麼經營、也有些精進創作的功力的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十個創作者的職業傷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創作者可以聊政治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在人人都是創作者的時代,為什麼我們應該要創作《叫你不要創作的,不是對你好的》或許這本書不像一般的寫作工具書,教你要用什麼樣的語法、架構來創作,而是一本能在你創作遇到迷惘時,拿來翻翻、輕鬆閱讀的一本書。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4-03-23
【文創漫談】創作者要不要出書?出書好像是一種執念 近年來,隨著網路的普及,創作的管道也越來越多元。許多人認為,只要作品沒有錯誤,創作者就可以選擇各種方式發表,不一定需要出書。不過出書好像是一種執念,有許多人雖然在網路上發表許多文章,但是還是想自己出書,以完成自己的心願,這是沒錯的。至少這代表一種認可與肯定。但值得不值得?這還有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3-14
回顧 2023 年、好像有點太鬆散、創作者要不要訂放假日|圖文日誌這是關於我的日常生活的一篇文章,分享了我這周的飲食和睡眠改變,以及一些日常趣事和感悟。希望能帶給你一些溫暖,並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祝你新年快樂!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12-28
創作者如何斜槓經營個人品牌?4 個實用心法一定要知道!本篇內容將介紹 4 個給創作者的「邊上班、邊斜槓打造個人品牌」必備實用心法,包含:如何找出個人品牌定位、有效管理時間與精力、建立內容經營策略,以及持續學習並突破舒適圈,並分享 vocus 站上不同創作者的觀點與經驗,從此斜槓創作不再是難事,讓你邊上班、邊打造專屬於你的個人品牌,快來一起往下閱讀!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3-07-25
【寫作教學】創作者一定要知道的事(一):成為主廚,別當廚師!首先,什麼是主廚,什麼又是廚師? 仔細想想看這兩者的分別。兩者都是在廚房裡做菜,但有什麼分別? 在創作時,你會遵照教學書上的指示寫作,還是會去分析為什麼教學書要這樣寫呢?
Thumbnail
avatar
Lorien 洛瑞恩
2023-02-05
【創作者說】專訪:旺福:有時候大家入戲太深,戲裡面有別人的人生,但更重要的是你也要過好自己的人生! 本集節目邀請到樂團旺福來和大家聊聊《俗女養成記》主題曲的創作故事,以及電視電影背景音樂創作不為人知的這些那些! 出道二十年,培養了即使吵架也能快速和好的默契! 旺福從出道至今也過了近二十年歲月,一上節目流暢的打招呼方式就讓研究生直呼現場聽真的會有一種很興奮的感覺,也深刻體會到專屬於旺福的二十年默契,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10-26
【創作者說】《欸你這週要幹嘛》Ariel、Shine:透過電商獲得資源挹注回到創作,形成一種永續經營 本集節目邀請到在 YouTube 上擁有超過 90 萬訂閱的《欸你這週要幹嘛》製作人 Ariel 以及第一女主角妹妹 Shine,和我們聊聊頻道經營的甘苦以及多方嘗試的經驗。 一句日常的「欸你這週要幹嘛?」成為頻道核心 創作是把不可能變成可能、有魔力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05-11
超過500位創作者都在訂!每天只要10元!3個理由告訴你為什麼要訂閱「完全訂閱制」(內含超優千元折扣)想改變就趁現在!如果你跟Mr. S一樣是對資訊FOMO(資訊焦慮),急著想要在充斥著各式真實與虛假的網路世界中以「最快的速度」花「最少的時間」獲得可以「實際運用」的資訊。那麼「完全訂閱制」將會是你的最佳選擇。 這篇文章Mr. S會跟你簡單介紹一下作者暢哥及完全訂閱制是什麼,並分享3個關鍵理由為什麼該訂閱。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3-12
8月9日:創作者要重視錢好像要愈來愈忙了。事情漸漸變多,但不知道帳戶數字會不會跟著變多呢?成為創作者要背負的其中一個責任,或許是第一個責任,就是要重視錢。我希望透過我的創作,可以賺到足夠養家活口的錢。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1-08-09
喜歡一個創作者,都要很用力支持和鼓勵的!每次書寫這類支持與鼓勵的文字時,總是會有人用那樣自我安慰的話說著:「那就做自己吧!」但不論創作也好、生活也罷,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可以耐住無止盡的付出和給予,總是需要反饋的。沒有反饋的時候,自己要撐著點!但也許任何一個人都可以成為支持別人互相打氣的那個角色!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