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地球科學:戴運軌地球科學營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戴運軌地球科學營」是以戴運軌先生所命名的,由台灣科學特殊人才提升計畫所舉辦,鼓勵優秀學生投入地球科學領域(包含地球科學、大氣科學、海洋科學、太空科學等)之學習與研究,並推動地球科學教師之專業發展。

我連續參加戴運軌地球科學營三年,從2021開始,覺得在這個營隊中可以學到很多地球科學相關的知識,例如:認識地球科學整個領域、學會太空的分層與衛星發展應用、學到系外行星觀測與電離層特性等。

2023戴運軌地球科學營

2023戴運軌地球科學營

2021年-認識到原來地球科學不只天文這個學科

2021年線上的戴運軌地球科學營中,對於整個地球科學領域有了基本的瞭解。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由鄭明典局長所授課的「氣候與氣候變遷」,當時這個議題一直引起廣泛的關注,但我從來沒有真正瞭解過它,透過這次課程,我不僅瞭解了氣候變遷的基本概念,還學到了有關極端事件,如熱浪、乾旱等的知識。此外,張啟維教授介紹了「衛星飛鼠號」的製作過程,讓我對於衛星有全新的瞭解,製作衛星這項工作需要非常謹慎細心和耐心,希望未來我有機會參與其中。

2022年-學到 太空的分層與衛星發展應用

 在營隊中,劉正彥教授講述「太空中看地球科學」,讓我瞭解到太空是什麼,也更想要知道如何從太空觀測地球,我也學會大氣、太空和天文的分層、太陽磁場活動對於地球的影響和人造衛星的發展與應用等。

在教授的演講中我們也得知了太陽黑子的活動極有可能影響到地球颱風的數量,所以在最後的小組報告中我們依照這個主題去做延伸探討。除了上課之外也教授夜談,瞭解教授們的求學經歷,他們表示踏實學習,慢慢的累積經驗,考試不能代表一切,而努力能夠創造可能。

專題海報:探討太陽黑子和颱風的關係

專題海報:探討太陽黑子和颱風的關係

2023年-學到 系外行星觀測與電離層特性

 這次營隊不只請了許多的教授,還有請到在職場專業人士為我們授課。孫維新教授的「系外行星觀測」讓我學會多種觀測方法,如凌日法、徑向速度法,而後續的專題研究就是介紹更多系外行星觀測方法。在林 建宏教授的演講中我學會電離層可能可以預測地震、颱風海嘯、電離層的電漿狀態、火箭發射時的水氣會溶解電漿或是電漿炮會影響到通訊等。除了平時上課之外,我們還有跟教授夜談,瞭解教授過去學習經歷等,從中如何去準備特殊選才的備審資料,教授們想要看到的不只是一份有邏輯且可以展現自己的歷程,更想看到的是你對地科的那份熱情等,這也讓我在準備資料的時候更有方向。這次的團隊合作除了「系外行星觀測介紹」之外,還做了福衛八號衛星的介紹,以及他與福衛五號的比較,讓更多人瞭解未來會帶給台灣很大幫助的衛星。

遇到天文界的偶像:孫維新

遇到天文界的偶像:孫維新

經過了三次的參與,對於地球科學領域的知識提升了不少,也會開始主動提問和教授合照,這是在營隊中做出的最大跨越。在參加營隊時還能夠遇到、認識許多厲害的教授和同學,都能夠在營隊中互相交流。在專題報告中嘗試探討更多題目,用簡短的方式向教授報告,希望在未來的我能夠將這次在營隊中所學到的東西運用在其他生活、或是其他課程中。


3會員
3內容數
分享各種有關太空、天文、地球科學 的學習知識分享 歡迎觀看完文章的各位幫忙填寫回饋問卷,非常感謝~ 問卷在其他連結那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