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問老師】小學生公民課|理解才是改變的開始,走訪國家人權博物館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飄著細雨的午後,我帶著孩子搭著輕軌、轉乘公車,一路步履蹣跚的踏進國家人權博物館。在灰色的建築物前,我們尚不知道這幾個字的重量,只覺得天色灰陰陰的,下午不用上課,真好。服務中心的內部明亮溫馨,擺滿了關於歷史的足跡,幾名遊客坐在沙發上翻閱書籍,孩子們茫然的四處張望,試圖用眼睛去理解這個空間的組成,還有混雜在寧靜空間裡的硬梆梆的書目名稱--「轉型正義」、「人權」、「政治迫害」等等。

導覽員為我們播放了幾段與白色恐怖時期有關的影片,其中台灣吧的影片是我曾在課堂上與孩子們談論的。但無論影片多生動,那畢竟都是別人的故事,在孩子的心中實在起不了什麼波瀾。直到真正走進歷史的現場,戴上耳機、聽著導覽,看著一幀幀過往的照片與文物、走過一幢幢密不透風的建築物、一間間伸手不見五指的暗房,神色開始逐漸凝重。在仁愛樓看守所裡面有許多關押的房間,每間房間狹小的令人窒息,沒有一絲光線,沒有可以洗澡的地方,甚至還得把衣服堵住馬桶,才能勉強將水蓄集、舀水洗澡,更遑論活下去的希望。


raw-image
raw-image

我很慶幸有機會帶孩子們直接走入歷史的現場,也很慶幸生在現今的這個地方,能聽到導覽員溫柔又堅定地呼籲:「唯有理解歷史,才能真正避免不要重蹈覆轍。我們要知道現在的幸福與和平是多麼不容易。」孩子們後來在小日記上的回饋,也讓我覺得欣慰,雖然人權法治對他們來說過於生硬、艱澀,但試圖打開自己的心門去了解一點、心胸開闊一點,收穫總是出乎預期。

孩子們的日記回饋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原以為校外教學的地點太過沉重,孩子們在嚴肅的氛圍裡很難覺得有趣。但人有不少孩子能或多或少感受到這段歷史為我們帶來的省思,甚感欣慰。

其實我自己也是直到帶著孩子們踏進國家人權博物館,站在寫滿受難者的紀念碑前,我才真正理解到自己過去的所知是如此匪淺。任何的和平世代都是用多少人的血淚交織而成,過於安逸導致我們忘了珍惜、忘了了解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又一年二二八紀念日,「在你放假的同時,有多少二二八受害者的罹難家屬仍為這一天而痛苦著。他們至今還不明白自己親人的去向、離開的原因,他們抱著遺憾與不安生活,卻始終找不到答案。希望藉由這些課程,能讓你或多或少明白台灣的過去,由你繼續去守護這份幸福與和平。」


9會員
38內容數
嗨歡迎登陸疑問的星球 YOLO的生活態度、慢活的人生哲學、幽默的處世之道 我的韓文名字의문在韓文中有Question的意思,如同我本人總是給人一種神祕感,希望認識我的人都能從我身上挖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