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時的哲學之道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南禪寺走向哲學之道,我在春分前一日,造訪京都。

這個季節寒暖交替,方才,在高聳三門前張眼一望,陽光普照青苔上的景象,閃耀著熙光;四圍的櫻樹含苞待放,幾隻烏鴉飛掠高枝,亮唳劃破青空。

據說,二十一日這天,夜晚與白晝同長,是大地甦醒的時刻。

雖穿戴上厚外套與圍巾,三月的刺骨寒風,果然不能小覷,轉眼間,天空飄下細雪。

這一天,宣告春天來了。


京都的春天,像清洌的酒,淡麗。我喜歡寒盡春來時節,視野一片澄明,天氣寒而不凍,枯枝藴聚著生機,蓄勢待發,雨雪輕如飛絮,讓人心中的塵埃也拂去了。

大地醒轉,快雪時晴,我佇足哲學之道,抬頭看櫻枝挺立,像書法裡的枯筆,清格骨氣,別有韻致,今年的枝垂櫻還躊躇著,我卻不感失望。

臨近哲學之道入口,一間古意盎然、彷彿是「神隱少女」裡才有的小咖啡店,吸引我們停下腳步。一推紅色木格門,小鈴鐺清脆響起,引人走入時光隧道。店主是一對年屆古稀的老奶奶、老公公,奶奶身材矮小,臉龐美麗,說話語調十分可愛,有種湯婆婆的感覺。

手作巧克力抹茶蛋糕,樸實可口,黑咖啡入喉絲滑芳醇,滿室溫暖馨香。時近中午,雨雪挾大風,狂舞顛倒,幾名西方臉孔遊客匆匆推開咖啡店木門,一邊拂拭衣帽,一邊環顧室內七嘴八舌讚嘆卡哇伊。老奶奶不疾不徐,以簡單英語溝通,吧台裡,老公公沖煮咖啡,神態自若。

我們在那裡坐著不想離開。哲學之道,哎,明年櫻花開的時候再來拜訪吧。

擁有一爿小店,煮咖啡,烤蛋糕,安之若素,一年復一年,春天的櫻花也會為他們盡情燦放吧,真令人心生羨慕。


離開南禪寺參道,特意繞道傾斜鐵道看看,只見三名少女穿著和服,不畏冷雨,在沒有櫻花的廢鐵道上拍照,她們ㄧ邊喊著好冷,一邊將紅撲撲的臉,笑得像花一樣那麼開,我在橋上,看得呆了。

谷崎潤一郎的《細雪》曾讀過幾遍,不知道是不是翻譯的問題,不太能領略工筆精華,只看過NHK翻拍的電視劇《平成細雪》,目眩神馳的和服,各種節令的行禮如儀,那麼風雅的生活方式,也只有NHK才能描摩入微吧。

大文豪谷崎的墓,就在哲學之道上的法然寺,多年前去過一次。

今年與法然寺,終是緣慳一面,我在心中默默下定決心,一定要重讀《細雪》,兼及《陰翳禮讚》,明年再來交卷。

京都再來幾次,終是不足夠。




30會員
30內容數
以濃縮篇幅,捕捉生活掠影,微小的光,淡淡的傷,以及不寫下就會散失的種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