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68-關於氣喘在急診會做什麼?醫療衛教篇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關於就診的醫療,再偏鄉地帶或是城市區裡,時常會有掛急診的內科患者,基本上有一定比例是氣喘,氣喘的原因其實分類很多,而急診處理完後通常會建議門診胸腔科續追蹤這樣的情況,因為藥物的控制不穩定,仍發作機率是高的,這大概就是氣喘需要注意的事項。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喜歡我的更寫實的臨床筆記嗎(含更多醫療人員生態)?,可參考我的醫療筆記EX
喜歡我的醫療故事嗎?歡迎觀賞我的-醫療的一千零一夜故事
關於我的醫療衛教-可參考我的醫療魚骨圖


氣喘的簡易說明

其實google裡面的氣喘很多資料了,我只是藉由臨床上分享我大概比較有經驗的一些症狀、藥物及衛教,方便讀者了解


什麼是氣喘?

簡單來說,老一輩稱氣喘為哮喘病,一般來說遺傳是一個因素,就是父母中有氣喘的患者,下一輩得氣喘機率是有的,而父母都沒有的情況下,也有可能氣喘,那就是外來環境因素所帶來的原因,總而言之,氣喘可以是很輕微症狀,吸藥物得到改善,但控制不好也可能是嚴重的呼吸衰竭,所以一但有氣喘的疾病史,都建議要定時追蹤胸腔科門診



氣喘患者有甚麼症狀?

氣喘常見的症狀(不一定全部都有,但我經驗比較常發生的)

1.喘鳴聲音(youtube也有類似音效影片可知道)

2.持續性咳嗽未改善

3.胸悶、呼吸不順

4.呼吸困難,喘不過氣

5.心悸


氣喘急診藥物有什麼

臨床的氣喘症狀其實就是包含了呼吸困難,及胸悶、血氧無法像正常人的數值等,這類掛急診的患者是真的很多,一般急診會用的藥物大約如下


1.支氣管擴張劑吸入藥物:A(Atrovent)+B(Bricanyl )、C(combivent、besmate),前述的都是急診常見的短效型藥物(治療作用速度快,但效果無法維持過長),通常就是先吸入蒸氣藥物A+B或是單獨吸C,所謂的C的成分就是A+B的成分(雖B的含量較少,但臨床上快速治療是最有效率的),這些吸入的藥物可以使支氣管擴張(Bricanyl )及減少份泌物的阻塞等(Atrovent),達到氣喘的治療效。


不過只要是支氣管擴張劑(Bricany/combivent、besmate),因為有刺激beta-agonist(β腎上腺素受體激動藥類),通常會有心悸的感覺,所以有些人吸完藥物,通常會覺得心悸不適。


除了A(Atrovent)不會有心悸感,因為它藥物並非支氣管擴張,它是藥物來減少分泌物的增加,通常會A(Atrovent)+B(Bricanyl )藥物一起吸入是這原因,所以我通常都稱A是輔助的效果,真正氣喘要支氣管擴張一定要使用B或C。

如果以台灣成人氣喘臨床照護指引來看的話,氣喘其實在急性期是要使用B(Bricanyl )含SABA類藥物,不過一般急診還是都會用A+B或是C這樣使用就是了



而門診開立的在家使用的支氣管擴張劑通常分兩種,一種是緊急吸入的,成分就是B(Bricanyl )的類似成分,我簡稱叫做SABA(短效型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一樣會有心悸感。另一種是平常保養型藥物如每天早上吸兩次(或醫師開的藥物使用頻率是每天固定要吸的),它就是長效型吸入劑,我簡稱叫做LABA(長效型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LAMA(長效型抗膽鹼藥物)或是LABA+LAMA。其實不用記這麼多,我只是要呈述門診開立藥物有分緊急吸入平時保養吸入這兩類


氣喘平時保養藥物仍以LABA+ICS為主,而慢性肺阻塞疾病則是以醫師評估分級下使用LABA、LAMA、ICS使用。


2.類固醇

氣喘簡單敘述就是是呼吸道的發炎,發炎可能會有腫脹、呼吸道黏液分泌物的增加等,所以急性期的類固醇施打,也可以改善呼吸喘的問題,畢竟在急性期的類固醇使用可以有效的對抗發炎反應。


總結就是氣喘入急診的大宗藥物就是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以及其它輔助藥品、氧氣等等。


氣喘發作時,我要吸哪種要物?


剛有敘述過了,一般氣喘患者通常都會備有{緊急}吸入藥物,這一類的藥物就是SABA(短效型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有些患者吸入後會得到改善。但也有未改善情況原因如下

1.臨床患者最常見問題是在急性期因呼吸困難,所以導致藥物沒有順利的配合自己的順利呼吸吸入藥物

2.常常會拿自身所有藥物都吸吸看(就是不管3721,全部一起吸效果好的心態),這意思是氣喘/慢性肺阻塞疾病平常在保養的藥物是LABA(長效型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LAMA(長效型抗膽鹼藥物)、或是長效型類固醇ICS,這先是長效型的藥物,在急性期猛吸效果也不會馬上出來。


我的建議是如下

1.先自己吸入緊急用藥物(醫院所開立給患者預備的藥物),就是所謂的SABA藥物:ventolin、berotec、 Berodual(SABA+SAMA),這三種急性期常用的吸入藥物。

藥物如何吸入: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吸入醫師開立的劑量(大約是2-4口左右,看醫師開立為主),看1小時左右是否緩解,無法緩解仍需就醫。

2.如果吸入後未改善,或是無法順利吸入(因呼吸喘有時候造成困難吸入),我建議還是可直接掛急診,因為也有遇到吸藥後未改善,不知道是藥物吸入不當還是其他原因,而拖了一整天來急診,差點造成呼吸衰竭的例子也是有,因為有效吸藥跟無效吸藥這個對於患者定義真的不一樣,反正我真的覺得氣喘發作未改善也是建議提早就醫,減少後面情況發生也未嘗不可。


我很喜歡這一家網站(台灣常見的支氣管擴張藥物圖鑑),基本上我裡面藥物至少9成以上都是臨床患者在用的(自身經歷及看過),如果不清楚自己吸入哪種藥物,可以參考此

台灣目前常用吸入藥物及吸入器圖鑑


氣喘好發因子

除了環境的影響,如室內的灰塵、塵滿、化學藥物、花粉等等,這些都是類似的促發因子,還有一個是最常見的食物,那就是檳榔,檳榔在臨床上確實也會增加氣喘和心悸的增加(尤其是倒吊子這類吃到更加危險),嚴重的也會造成呼吸衰竭等病危,雖然很多民眾不願意相信,但它引起氣喘是一個事實


預防氣喘發生?

氣喘會有很多號發因子,我覺得既然有氣喘疾病,更需要預防的概念,臨床上或是google搜尋太多知識了,我大部分只呈現這些比較簡單的就好

1.規律的生活作息(不要長期熬夜等)

2.避免接觸過敏原等物質

3.避免二手菸

4.隨身攜帶緊急用的支氣管擴張劑

5.天氣冷時需注意溫差,尤其是冬天,建議可用圍巾等

6.避免接觸刺激物質(殺蟲劑、香水、檳榔等)


關於吃檳榔刺激引起氣喘的故事,可參考我的文章:醫療筆記EP71-氣喘急救醫療錄


以下為後續補充的,因為有牽涉更細的醫療,所以我特別有去請教胸腔內科醫師並自行研讀後分享,我只寫簡單的,因為我的目的還是在於民眾關於氣喘的衛教,至於藥物如何使用,都是由醫師的專業



我的氣喘嚴重程度在哪?

基本上用google搜尋:act氣喘控制測驗,會有一個5題測驗,來算出你的分數。

25分:代表氣喘控制良好

20-24分:代表氣喘控制良好,但尚未全面獲得控制

低於20分:在過去4週中,氣喘未受到控制


可參考此網址的分數自動換算:

act氣喘控制測驗


其實很多家都有AI可以自行演算,所以基本上google搜尋:act氣喘控制測驗都可以找到自己氣喘的嚴重值答案。


至於藥物要如何開適合的~我想就交給醫師處置吧!


氣喘治療指引( 台灣成人氣喘臨床照護指引)

台灣成人氣喘臨床照護指引


這個PPT 200頁,裡面寫了非常多關於醫療的東西,我只能說,已臨床這麼多年的我來看,我覺得其實民眾要理解這個太困難了,但大致上我介紹過急診會使用的藥物就是這樣,不太會有爭議點就是了。


看完氣喘指引的總結就是,急性期的1H可以大量的吸入SABA類藥物、以及類固醇(ICS)的量提高,這就是急性期氣喘治療指引(其它藥物要在細說我覺得就偏題了,只是要讓民眾了解氣喘照顧指引,開藥就由醫師來)






結論

氣喘和慢性肺阻塞疾病患者在臨床上真的非常常見,其實網路搜尋就有很多醫院官網和知識區等等都會提到,因為是一個很常見的疾病,我主要分享是讓讀者更了解自己吸的藥物外,還要知道氣喘發作不要拿身上的藥物全部一起吸及久拖病程變嚴重等重要因素,我覺得不要忽視疾病的大小(僅此黑線原因),而一般醫師會評估身體狀況來做一個藥物調整,所以我大概分享一下患者平常用的藥物以及真的掛急診處理時使用的藥物,因為最近有點忙碌,所以醫療筆記的故事,就分到下一章敘述。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