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時此刻/你心裡的鬼:愛情跟婚姻之間並不一定是等號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此時此刻因為切成很多小故事,最近因為金鐘獎報名規則又被媒體看見,但是我不太知道為什麼,「你心裡的鬼」這個我最喜歡的故事,似乎是此時此刻裡最少被看見的一段。


羅欣藍(林心如飾)因為擔任晚間新聞主播,從來沒在家裡吃過晚飯,甚至因此錯過和丈夫孫日謙(周詠軒飾)見最後一面,而正在人生最後旅程的孫日謙,為妻子做的最後一件事是請長年滯外、疑似妻子愛人的丁芷潔(林熙蕾飾)返台陪伴妻子。

故事清楚告訴我們欣藍跟芷潔之間是愛情,那麼欣藍跟日謙之間呢?我相信欣藍是愛日謙的,知道日謙過世時的哀傷不是假的,已經遞交的辭呈準備離開主播台好好陪日謙走最後一段路也不是假的,但這個愛,是愛情的愛嗎?

我猜日謙也是愛欣藍的,下班回家永遠空蕩的房子、一個人的晚餐,人生最後的安排是幫欣藍找回芷潔,這些足以讓我相信他對欣藍有愛,但這個愛,是愛情的愛嗎?因為一口氣連著看完10集,受到前面的劇情影響,我甚至在猜,日謙是不是比葛嘉豪(楊銘威飾)更深櫃的同志。

劇情中對欣藍和日謙的婚姻狀況著墨不多,但是感覺上至少是平和穩定的一對吧?!比起那些相愛相殺、反目成仇的婚姻,我真心覺得欣藍跟日謙的婚姻品質不會比較差,然而那些相愛相殺、反目成仇的婚姻,有很大機會是以愛情為基礎而決定建立的婚姻關係,至於欣藍跟日謙⋯⋯日謙的部分無從知曉,但欣藍的部分恐怕是滿足社會跟媽媽的期待和不辜負日謙多年相伴的原因居多吧?!

我雖然支持婚姻平權,多年前也為此走上街頭,但當初對「愛最大」這個標語實在有點感冒,原因無他,就是我太清楚,婚姻制度的存在自始至終都跟愛無關,而現存於婚姻關係中的人們,雙方間再無愛情可言的也大有人在。

不過話又說回來,我並不反對人們因為其他愛情以外的理由決定進入婚姻,作為一種社會制度,婚姻的「神聖性」是人們自己賦予的,而非本質性的存有,甚至因為利益而結合的婚姻在我們的社會也不是什麼新聞,如果兩個人可以看清楚這點,並且在決定進入婚姻前確認雙方對婚姻的理解跟需求一致,或許可以消彌八成以上的婚姻問題。


2會員
6內容數
目前沙龍包含兩個房間—— Evita心理師看電影:主要內容為Evita心理師各種影視作品的觀影心得與評論,文章中必定暴雷,請讀者閱讀前務必謹慎考慮要觀賞作品前或觀賞後閱讀。 Evita心理師的關係金句:關係是Evita心理師專業發展的核心,是經過許多專業工作後淬鍊出的關係經營理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