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生活管理|使用10年!免費記帳App推薦「天天記帳」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從高中開始至今10年,一直都保持著記帳的習慣。

而且我記帳是精確到個位數、每個月底會核對記帳內容跟帳戶餘額是否相符的那種認真記帳XD

我覺得,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後,記帳這件事真的完全無痛又很方便!(但看到餘額的痛又是另一件事😈)總而言之,我想分享自己從高中用到現在的免費記帳App——天天記帳(沒有業配!沒有業配!沒有業配!)

raw-image




天天記帳

raw-image


icon長這樣,英文名稱是「Pennyworth」

下載: App Store / Google Play (免費)



功能介紹&初步設定

raw-image


就這樣一個日曆!非常簡單

我們可以先點右下角的「設定」來客製化一些自己的項目。



類別設定

按照自己平常的收入模式、支出習慣來設定。

可以設定大類別、下面再分成小類別。像是我想知道自己平常吃東西花多少錢之外,還想知道吃零食、吃外食花了多少錢XD所以就有把食分成「外食」、「食材」、「零食」。

raw-image

以下是我的支出分類

  • 食:外食/食材/零食
  • 快樂:
    • 娛樂:看電影展覽的門票、偶爾跟朋友去唱歌等等
    • 喜歡的:貼紙!紙膠帶!我喜歡的小東西
    • 治裝:衣褲鞋包飾品
    • 臉:化妝保養品
    • 出國:因為出國時會另外開帳本,所以所有出國時的花費(包含食衣住行)都會統一選這個類別。這樣就能知道自己當月或當年花多少錢在「出國」這件事上。
  • 生活
    • 生活用品:衛生紙、盥洗用品、家用
    • 交通
    • 傢俱家電:比較大筆的家用支出會寫在這
    • 健康醫療
    • 修繕
  • ❤️:花在我愛的人們身上的錢~
    • 祝福:送朋友禮物、請別人吃飯等等
    • 寶貝們:貓咪的貓砂、乾乾
    • 陳:花在另一半身上的錢XD
  • 順利:讓我的生活過得更順利的支出
    • 3C&App:電話費/Adobe訂閱/iCloud訂閱/Youtube會員等
    • 學習:偶爾上課或是買線上課程~
    • 健身:健身房月費/乳清/裝備的支出
  • 投資:定期定額的支出
  • 其他:不知道哪來的短溢或是無法分類的支出就列在這,不常見~


收入分類的話有薪水、利息、接案、Luckymoney等等:)



成員設定

可以設定「這筆錢是花在誰身上」,但我自己是沒有特別使用這個功能。因為我的錢幾乎都花在自己身上XD

這感覺比較適合有家庭的人,可以新增「小孩1」、「小孩2」、「另一半」之類的~

raw-image




帳戶區分

除了現金帳戶外,把自己所有的銀行帳戶、信用卡都列上來。

raw-image

右上角可以新增各種帳戶、信用卡、電子貨幣(各種交通卡、儲值金)。


初始餘額就根據新增時帳戶有多少錢來輸入。

不計入資產的意思就是……可以花用的、不是自己的錢😈哈哈哈哈

我另外還有新增「外幣」、「悠遊卡」。




多本帳本

這個功能超級方便~我每次出國旅遊時就會開一本新的帳本,幣別會設定成那個國家的貨幣。

這樣出國玩的時候也可以記帳,如果要跟旅伴算錢什麼的很方便。

raw-image



使用方法

我自己平常是比較沒有使用現金的習慣,一是因為我不喜歡碰錢🤣二是用電子支付或是刷卡都會留下紀錄,對帳時也比較方便!也不會跟平常在台灣花用的錢混在一起算~


支出/收入的時候

項目、金額、從哪個帳戶支出/收入

也可以上傳照片(發票、購買明細),但我很少使用這個功能。


raw-image




轉帳的時候

從哪裡轉到哪裡、或是從ATM提款現金的時候用

raw-image




每月固定項目

我自己的話,每個月的固定支出有:Adobe訂閱費、iCloud訂閱費、老高頻道會員、健身工廠月費

還有一筆固定轉帳,從存款帳戶轉到定期定額扣款用的帳戶。

大家根據自己的習慣去設定就可以~

raw-image



以下是幾個特殊狀況下的記帳方式。


代墊支出的時候

有時候我會先幫公司付錢,這時候我會把類別選為「other」,然後明細寫上代墊內容。等請款完這筆就直接刪掉。

raw-image


但如果!我支出的帳戶跟請款時的帳戶不同時,我就會使用「轉帳」功能來紀錄。

例如:我刷卡墊了$3000,請款時是拿到現金,就會記錄成:信用卡轉入現金$3000。明細寫上代墊公司。



先幫大家付款、後分錢的時候

有時候跟朋友出去吃飯,我會先付錢,大家之後再給我。

例如:今天吃酸菜魚,我先刷卡了$2400,一個人是$800。

  1. 這時候我會先把自己支出的金額$800紀錄上去,然後在明細的地方寫上:酸菜魚2400
  2. 朋友A Linepay給我$800,我會紀錄:信用卡轉入Linepay$800,明細:酸菜魚2400
  3. 朋友B 給我現金$800,我會紀錄:信用卡轉入現金$800,明細:酸菜魚2400

這樣月底對帳的時候,在信用卡帳單上看見$2400這筆帳的時候,就知道是要對到哪幾筆記帳。

raw-image


兩個人時還好,但三個人以上就會有點麻煩哈哈=))所以多人聚會的時候我通常都當Linepay給別人的那個。



順便請客的時候

就是某一筆支出裡有花在自己身上的、也有花在別人身上的時候。

例如:叫了外送OO共$500,其中我$250、另一半$250。

我會紀錄:$250/外食/信用卡/OOO500

再記一筆:$250/陳/信用卡/OOO500

raw-image


目的是為了每月(或每年)在看支出類別的時候可以知道錢是花在哪:)

我跟另一半經常互相請,都是使用這個方式紀錄。



定期檢視&對帳

raw-image


反正邏輯就是:不是自己真正花出去的錢,都用轉帳方式處理。

這樣每個月在什麼類別上花了多少錢都一目瞭然!



可以按照大類別/小類別來檢視

可以按照大類別/小類別來檢視



每個月底對帳

我每個月的最後一天會對帳,看看每個銀行帳戶的餘額跟我的帳本上是不是一樣。

如果有誤也會稍微找一下是哪一筆漏記或是記錯。銀行每個月的存款利息也會在月底對帳時一次輸入。

raw-image

如果遇到了不知道哪來多或少的錢(只會發生在現金)我會在直接紀錄一筆「?_?」來修正🤣哈哈(金額不大的話啦)




每個月發薪日後紀錄

每個月發薪日當天或隔天,我會把自己每個帳戶的餘額更新到電腦裡。包含ETF市值和定期定額,這樣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資產變化。(增增減減XD)

raw-image


BTW,電腦就是直接使用試算表了(Numbers)。



每年的回顧

raw-image

一年過去之後,我就會匯出檔案到電腦整理。

這個App有匯出CSV檔案的功能,可以到電腦裡用試算表進行更詳細的檢視。

然後就可以非常詳細地知道我這一整年、在什麼事上花了多少錢。

像是用升降冪排序,看看今年最大筆的支出是什麼、用Sumif看看分類、做個圖表看看走勢之類的。

2023 年度十大消費 這篇文就是這樣來的!XD



其他功能

出國旅遊帳本

直接在帳本的頁面再建立一本新的,幣別選日幣(外幣)

這個App有即時匯率的換算功能,我覺得很方便~

raw-image


例如我這個月換了20,000日幣,在紀錄轉帳時會自動顯示為那個帳戶的幣別。

(一般會自動計算,但我都是手動輸入,因為實際會換金額還是會差一點點點點~)


BTW,出國時的記帳方式會寫在九州遊記裡,等我寫好再把網址更新上來:)可以先看看這篇→ 🇯🇵 日本自助|行前資料整理方式



以上所有功能都是免費的!!另外也有兩個「付費升級」的功能:雲端帳本、去除廣告。

兩個我都有買~因為用十年了、我非常喜歡:)

加上費用也不貴,都是一次性的,付一次就可以終生享用升級功能哈哈哈(再說一次,這篇沒有業配www)

雲端帳本

這個是跟著iCloud帳號的,所以我的平板、手機、電腦都可以同步

raw-image


去除廣告

這個App的廣告是小小的橫幅在下面,我個人覺得完全不影響任何日常使用。

我是抱著用力支持的心情購買去除廣告的XD



以上,分享完畢!

我覺得記帳對我來說已經變成習慣了,所以不會太麻煩。而且我覺得自己的金流很單純,就是固定領月薪、偶爾接接案、沒有貸款、花錢也主要都是幫自己付,所以很好紀錄~

如果是剛剛開始想嘗試養成記帳習慣的人,不用這麼認真XD請依照自己舒服的方式進行就好。(例如:只紀錄大筆支出、撥預算後不紀錄細項、只紀錄帳戶對帳單等等)總之,很推薦使用這個App。

啊,最後必須說:

我,完全沒有因為記帳而變得省錢!!

我記帳只是為了瞭解自己的錢都往哪去而已XD



贊助我🌟


raw-image


2.1K會員
16內容數
LuLu,自由的人、圖文作家、星期五的老大。(星期五是貓咪) 討厭無所事事的日子,喜歡有條有理有邏輯。 內心善感卻不擅表露,說不出口的就畫下來,引起共鳴的時候會偷偷地感到開心。 Instagram|@luckylulu0212 這裡有: 1. 生活推薦 2. 日常紀錄 3. 讀書心得 4. 圖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