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春季限定活動,親子採熊蔥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之前在接受親子天下週末Fun輕鬆專訪時,主持人就有問我,在歐洲當地是否也有類似的小農活動,當時的我頭腦一片空白沒回答出來,事後才想到春天其實就有一個非常在地的採熊蔥活動,而且因為生長在地面,只需要用手摘或剪刀就可以執行,非常簡單也很適合親子同行喔!


熊蔥是什麼?

想當初我剛來到歐洲,樓上太太就拿著一把熊蔥(德文Bärlauch)給我,說這是歐洲才有的野韭菜,當時因為在歐洲取得葉菜類不容易,所以就把它拿來當青菜吃,這種菜吃起來有一種韭菜的味道,所以不論是煎蛋,做韭菜盒子,煮麵都可以加,算是蠻好用的食材。 

raw-image


熊蔥大部分生長在中歐一帶,不論是德國/奧地利/捷克/斯洛伐克...都可以見到他的蹤影,他喜歡生長在陰涼且富含腐蝕質多的落葉林山坡地,生長期為每年春天。而為何他的名字跟『熊』有關,那是因為熊在冬眠後特別喜歡吃這類的葉子,據說有補充體力的功效,因為跟蔥/蒜是屬於同一類,且聞起來有濃濃的蒜味,所以捷克文才翻譯為熊蒜(medvědí česnek)。

每年春天櫻花季開始之前,爸爸斯洛伐克的同事們就會互相通報,說熊蔥長出來了!大家就挑個假日一起去採集熊蔥吧! 

raw-image


採熊蔥穿著建議

採集熊蔥因為要到樹林裡,屆時會踩在軟軟的泥土地上,建議鞋子以耐髒的運動鞋或雨鞋為主。再來就是森林裡難免有蚊蟲,穿著上建議以長袖長褲為佳。採摘時可以用手直接摘,也可以用剪刀剪,若皮膚比較敏感者,建議可以戴上手套。 

raw-image


療癒的熊蔥森林

看到這一大片蓊綠的熊蔥森林,感覺像來到了一處秘境,其實除了我們,陸陸續續還有很多在地人也來採,可見這真的是非常在地的農事活動。 

raw-image


熊蔥幾乎都長在地面,所以必須蹲下去採收,所以其實這個活動也是蠻辛苦的,通常採收完大家都扶著腰說站不直😂,所以我們通常要採熊蔥都會叫孩子一起,孩子筋骨軟又距離地面近,加上可以自己動手,他們也覺得很新鮮,通常都採得比我們還賣力,真的是很適合親子的活動呢! 

raw-image


在森林裡其實也不只有熊蔥,地上有可能有雜草或其他看起很像熊蔥的葉子,在採收時要特別注意,不要把他跟秋水仙和鈴蘭等植物搞混,後兩者是有毒的,除了可以看花,也可以看莖部,若不確定也可以先用鼻子聞聞看,若搓一搓有韭菜的味道,那就沒錯了! 

raw-image


採摘的時候大家通常都只會拔泥土上的莖與葉子,不會連根拔起,因為熊蔥這種植物只要留下泥土裡的根,明年就會繼續生長,為了讓大家明年還可以繼續體驗這種季節限定的樂趣,請務必要手下留情喔!

採摘時,挑選尚未開花的葉子最嫩最好吃

採摘時,挑選尚未開花的葉子最嫩最好吃


還記得當時的我還懷著二寶,挾著肚子蹲下真的不容易,不過難得來了,不採個幾叢就太浪費啦,這在超市一把可是要賣好幾歐欸,所以我們才會稱這片熊蔥森林真的是『遍地歐元』啊! 

raw-image


子:『媽媽,我幫你採好多菜菜來了!』
母:『好棒!你晚上要記得吃喔!』
讓小孩自己採收葉菜類也可以增進他們的食慾,這招真的率試不爽(偷笑)。 

raw-image


研發各類熊蔥料理

採收回家後,就是開始努力消滅熊蔥的時候,熊蔥只要不碰水,乾乾的放冰箱可以放一週,清洗時可以先泡水,再把每片葉子都洗乾淨,這些可都是完全沒農藥,吃起來不止安全,營養價值也很高,只要不誤採到毒葉,這個季節都可以放心食用。

熊蔥蛋料理

熊蔥因為有股韭菜味,基本上就把它當成韭菜來使用就可以,最合味的就是拿來炒蛋,不論是散蛋還是做成蛋餅都很和,可以再加點菇類或絞肉做變化,除了增加營養外,口感外也不錯。

主食配菜(熊蔥蒸魚/熊蔥炒麵/熊蔥一蘭拉麵)

再來就是把它當成主食的配菜,例如蒸魚的時候撒一點,變成韭菜口味的蒸魚,炒麵的時候加一點,當成配菜來吃,基本上只要不是太老的葉子,口感就像青菜一樣嫩。有一次我們還異想天開,還做出了熊蔥版的一蘭拉麵,日本是撒大把青蔥,我們歐洲版是大把熊蔥,搭配自製的叉燒肉,是不是看起來也不錯呢?(圖三)


熊蔥肉包/水餃

最後一個快速消滅的方式,就是做成水餃和包子啦!當時在歐洲就是靠這個到處串門子,你去我家包水餃,我去你家包包子,然後中午開心吃吃喝喝,下午再回家當家庭煮婦,是說在歐洲的那段日子真的是宛如去了一趟廚藝學院,學了不少料理,相信我,任何廚房苦手到了一趟歐洲,都會進步不少,因為『想吃』真的會激發無限潛能啊!😂


以上,就是我們每年的熊蔥回憶,雖然來歐洲玩除非有在地人帶路,否則可能不太能去這些私房秘境採熊蔥,不過超市都會賣一些熊蔥麵包之類的料理,想品嚐這季節限定的口味,也可以買來試試看喔!

我這個是熊蔥肉包,Ivy獨家製作,沒得賣啦!

我這個是熊蔥肉包,Ivy獨家製作,沒得賣啦!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您的鼓勵是我的創作動力喔!

追蹤FB/IG有更多景點介紹:Ivytravelchannel

raw-image
74會員
242內容數
🇹🇼台灣在地 文化/小農/親子 行程。🧑‍🌾 🌍歐亞親子 旅遊/景點/心情 分享。👨‍👩‍👦‍👦 ㊙️私房/小眾/冷門景點熱愛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