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韓國種田 | 禮山郡 (3) 農場裡的歲月靜好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從開始參與撿栗子,我在農場散步時眼睛隨時都在掃視地面,檢查哪裡還有被遺漏的好栗子,有時候在二樓窗戶看風景,還會看到外面車道上有好的栗子,心裡便想「阿!等等要去把它撿起來」,G 說他也會這樣,H 則叫我們要放鬆一點XD。

今日工事:整理環境

挑撿栗子只是整個秋收流程的第一步,後面還有許多工作。例如我們需要把被拋棄的栗子球空殼們匯集在一起 (我們稱之栗子球墳墓),這樣後人就能輕易判斷那一堆都是挑揀過的栗子球。

raw-image

因家中有兩個青少年,Host 在自家農地上蓋了一座籃球場,放學後偶有附近的朋友們一起來玩,為了讓孩子們能安心玩耍,這天我們一起把籃球場附近的刺刺球都清除乾淨!

raw-image

另外之後 H 的社團朋友們打算來這邊辦露營活動,所以我們一併整理了球場旁邊的地。

raw-image

撿回來的栗子需要泡水清洗,如果是裡面已經被蟲蛀光的栗子就會浮在水面上,也算是做粗部篩選。

惜別午餐

下午 F 一家就要前往韓國其他農場繼續 WWOOFing 之旅,這是最後一次大家一起熱熱鬧鬧地吃飯:

raw-image

H 特別拿出海苔跟我說,還記得我在自介上寫「有白飯和海苔就能吃得很美味」對那句話印象很深刻,所以特別準備了。聽說這海苔一般超市買不到,要特殊管道訂購才有,結果法國弟弟一吃就迷上了,走的時候 H 還讓他帶了好幾包走,很可愛。

Best WWOOFing Family in Yesan 🤍

Best WWOOFing Family in Yesan 🤍

很感謝 Host 接待了這組超酷的 WWOOFer,讓我看見了這世界上多種愛的形式與教養方式。讀高中的 N 內斂話少,但想法和看世界的視角都很酷,自然不帶濾鏡,超級喜歡看書也很了解自己。國中生弟弟則是個社交達人,才來幾周就和這裡的鄰里男孩們混成一片,一起打籃球還去網咖打 Game,聽說接下來要去日本 WWOOFing 的事情都是由他來規劃,我國中的時候都沒有活得這麼精彩!

另外,孩子們總是也會有鬧脾氣的時候,F 一家總是很努力用對話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互相妥協或取得共識。另外 F 和她的伴侶其實沒有結婚,但卻共同養育兩個小孩,伴侶全力支持她的事業和放下的決定,深厚的感情自然不在話下。我學習到世界上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理所當然。謝謝他們豐富了我的 WWOOFing 旅程。

探訪玉溪里

送走 F 一家以後,休息時間就剩下我一人了,這天天氣很好,我獨自到農場周遭散步:

玉溪里鄉村風景

玉溪里鄉村風景

路上幾乎只有工人在修馬路和狗吠,少有人跡,是個很靜謐的農村。農場一公里外有個玉溪貯水池,沿著池邊有步道,我繞了半圈,找了個 마을회관 對面的涼亭曬太陽發呆。

raw-image

所謂 마을회관 對應到台灣大概是「里民活動中心」的概念,如果看在鄉下拍攝的韓綜,任務是要找群聚的老人家時,第一個一定是前往 마을회관,偶爾也會借 마을회관 投宿。不確定玉溪里的會館是否有這樣的功能,不過淡橘色的外觀很可愛。

下午茶時間

結束散步回到農場時,Host 已經幫我準備了下午茶,是用自家栗子做的栗子麵包和忘記叫什麼的傳統年糕:

raw-image

我們搬了幾張露營椅坐在廚房外的平台上,一起看著眼前的草地,H 說等秋收忙完,要把前面這塊地整一整,種一些薰衣草,弄個小香草園地。(後記:她的確種了,但薰衣草也死光了,明年再接再厲)。

H 給我看了她編輯的書刊,是為地方創生付諸行動的過程記錄,包括向政府爭取經費舉辦環境保育、能源再生活動、讓小朋友有機會當小小農夫、集結在地婦女的力量,讓女性在孩子逐漸長大離家後,也能再次發揮自身力量找到自己的定位並貢獻地方等等,細節無法一一想起,不過我記得書中她訪談了很多人的故事,整本翻到最後卻沒有看見她的身影。我問她為什麼不收錄自己的故事呢?她淺淺地笑著說,沒什麼,就覺得靜靜的看著這一切就很滿足了。那一刻我真的覺得她是特別帥氣的人。

探訪農場後山

結束了下午茶以後,Host 提議帶我和狗狗 Sami 去後山散步。

raw-image

山頭上,G 家族祖墳坐落於此,而這座農場正是 G 爺爺留下的資產。我讀了爺爺以漢字紀載的墓誌銘,記得爺爺是學校校長退休、是地方德高望重的文人雅士,如今長眠與此守護這片山頭呢。

遠方就是下午去散步的玉溪貯水池

遠方就是下午去散步的玉溪貯水池

謝謝爺爺一家世代的努力,我才有機會來到這個地方。

三人的晚餐

散步回來以後,因為晚餐只有三個人吃,H 簡單地炒了個飯,G 還久違地吃了一個杯麵,平常他們都吃得挺健康清淡,吃得這麼隨興反而特別有放鬆的感覺。

raw-image

飯後,Host 在廚房準備明天要外出參加地方會議選舉的資料,我則是收看第一屆沒有金軟景的韓國女排國家隊比賽,記得這天韓國隊被土耳其的 99 號小粉紅殺得血流成河。

raw-image

就這樣和平地結束了在禮山的第二個晚上~

下集預告

明天的栗子收成難易度直線上升!

世界這麼大,不如就出去闖一闖。一個台灣女生在世界闖蕩體驗人生的故事,偶爾跌倒迷路,但總是遇到很多好人好事。我們都是自由的、是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