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五關之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童四心得 @ 2023 11/26 〔劇場 北極熊班〕

過五關的靈魂(好玩之處)有以下兩點:

1. 樂於看見別人成功闖關:被抓後要等成功闖關的人救你,才能繼續玩。
2. 獲得被需要的感覺:成功闖關回來後,一群人舉手喊著「救我」,但只能救一個人。

尤其是當場上人數不多時,更是過五關最扣人心弦之處,大家都看著場上僅剩的人,希望他們能成功過關,回來救自己。鬼與人鬥智鬥勇,看是鬼先抓完人,還是人誘鬼踩線,趁鬼離開的空檔過關。

正如週日粘巴達玩過五關,監牢區的眾人希望粘巴達成功過關,粘巴達與鬼比機智、拼靈活,順利回來後,大家搶著被救的那種感覺;還有粘巴達被鬼抓到後,眾人惋惜、眾鬼雀躍的那種氣氛,正是過五關的靈魂。

然而,要達到上述的刺激場合、玩出過五關的靈魂,必須徹底落實以下條件:

1. 成功闖關一次只能救一個人。
2. 人被抓到或踩線要在旁邊看戲,被救才能繼續玩。

要小朋友遵守以上條件,需要持續提醒。因為大家死了都想繼續玩,誰想要待在監牢等人來救呢?因此屢屢出現死掉的人自動復活、繼續玩的情形;甚至有些人被抓到或踩線後仍繼續闖關,沒有去監牢區。

要如何讓小孩誠實死掉,並待在監牢區,正是我所需進步的地方。如果各位老師有任何想法,歡迎在底下留言唷,小弟感激不盡。

——————

附註:

感謝粘巴達教我的講解規則技巧——讓會玩的先玩,不會玩的先在旁邊看。派一位老師專門為不會玩的孩子講解規則。因為學遊戲最快的方式是「看別人玩」。

感謝翊銓老師提醒我過五關的靈魂——理想的遊戲結束方式是「鬼將人全部抓光」,這樣才會刺激好玩。宣布「人鬼互換」是萬不得已之策。讓我反思之前帶過五關的方法,因為之前幾乎每局鬼都沒有將人抓光,而是我宣布「人鬼互換」來轉場。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5會員
    9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