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步解開束縛,一點點突破框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童三心得 @ 2024 5/27 〔童年運動會 北極熊班〕

可能是之前有過不好的經驗,梁宥翔顯然對「運動」有不好的印象,得知今日主題是運動會後,宥翔馬上說:「我最討厭運動了,可以什麼比賽都不參加嗎?」

拔河是早上集合後的第一個比賽項目,因此幾乎所有孩子都參加。瞥見宥翔在盪鞦韆後,我立刻過去邀請他加入拔河。宥翔以堅定的語氣說:「我不喜歡運動,不要參加比賽。」感受到宥翔的堅定態度,我便不再強求。

接著是童年高爾夫和生火大賽,在我專心致志生火煮飯時,宥翔跑來問我在做什麼,得知我在比賽後,宥翔興沖沖的要幫我。
(這兩週生火比賽時,不知為何,孩子一得知我在比賽,都很興奮的想幫我。)
由於是比賽,我拒絕了宥翔的幫忙。看到旁邊熱鬧的童年高爾夫比賽後,宥翔驚訝地跑來對我說:「沒想到生火和射瓶蓋也是運動會比賽項目!」
我說:「對呀~ 我們這邊的比賽是不是很特別?」

中午大集合時,宥翔不想跟著一起唱歌,但隨著「山上的孩子」的「嘿!」喊聲,宥翔逐漸覺得有趣,後來竟一起唱歌了。

唱歌後,宥翔說不要吃粘巴達的午餐。但看到粘巴達將土檨仔介紹得美味動人,以及身旁同學垂涎欲滴的樣子。宥翔猶豫半晌後,拿了一顆土檨仔,咬下一口後驚呼:「這味道好濃、好特別、好香~ 這…也太好吃了吧!」

西瓜鐵餅賽講解規則時,宥翔聽到只要上場就能為己方隊伍(OK 隊)拿下至少 1 分,顯得有些心動。

宥翔主動跟魟魚老師說:「我不喜歡吃西瓜,不想比賽。」
(由於有早上被魟魚老師強力邀請加入比賽的經驗;宥翔這麼說,擺明就是想要魟魚老師邀請他比賽 )
(我不太相信會有人不喜歡吃西瓜,畢竟西瓜沒什麼獨特氣味。也許宥翔並非真正討厭西瓜。)
我將一片西瓜拿到宥翔面前,說:「咬一口試試看嘛,說不定很好吃。」
宥翔:「不要,我不喜歡吃西瓜。」
魟魚老師:「那我幫你吃,你負責丟西瓜皮就好。」
宥翔:「好。」

我在宥翔面前津津有味的吃完西瓜,並給他西瓜皮,讓他去比賽。

宥翔丟完西瓜皮後,問:「我可以再丟一次嗎?」
魟魚老師:「可以呀,一人可以丟兩次。等我再吃一片西瓜,就把皮給你。」

接著,我就轉身去忙其他事情了(指揮孩子將空鍋子端進廚房,並將西瓜端出來。)

想起宥翔想要丟第二次,一轉頭,發現宥翔已經在啃一片西瓜了。

我調侃宥翔道:「你不是不喜歡吃西瓜嗎?這片西瓜應該給我吃。」
宥翔顧左右而言它:「魟魚老師你看!我把西瓜吃得很乾淨,都沒有紅色,只剩綠色。」

看著宥翔吃完西瓜,再將西瓜皮豪邁擲出的奔放身影,真是為他高興呀!

相撲比賽時,隨著高年級出場,OK、歐咕兩隊隊長的對決將氣氛帶至高潮,宥翔竟忘我的高聲喊著:「OK 隊,加油!」

香蕉越野賽時,雖然宥翔沒有參賽,但他很興奮的陪著 OK 隊低年級參賽者出發。一路陪跑,跑完全程。真是太可愛啦!

這次童年運動會,不僅讓許多孩子有綻放光芒的舞台,感受古早時代農村孩子ㄟ快樂與野放;也讓一些孩子的視野更開闊,更願意敞開心胸嘗試放下包袱,恢復孩子應有的本能與歡樂。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5會員
    10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林觀復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童年大地遊戲 × 體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找回玩到 in 進去的感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用土打開孩子的視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點火柴怕被燙到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怎麼餵青蛙食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好書推薦】隱谷路:一部解開思覺失調遺傳祕辛,深入百年精神醫學核心爭議的家庭調查史這本書分成兩個部分:蓋爾文家族的家族史,和美國自二戰後的精神病醫學發展史。依時序敘寫蓋爾文家的十二個小孩中,六個男孩在成年後診斷出思覺失調的過程,其中穿插章節介紹二戰後醫學界如何解釋思覺失調症的成因和如何治療。
    Thumbnail
    avatar
    罐罐
    2023-12-14
    景氣在衰退嗎以及對於非農就業報告進一步解讀 20230808本篇的前半部是在回應一個朋友的問題,朋友問說,奇怪,明明覺得景氣很差,但是看起來就業還穩,這種落差是不是傳統的經濟指標失靈? 後半部,筆者對於非農的一個細節,做個討論,來推演後續Fed的可能的作為。   景氣在衰退嗎   筆者在此嘗試盡量簡單的來解釋一下,當作作為”美國經濟的現況,投資上的啟
    Thumbnail
    avatar
    蓋茲比的雪球與十字路口
    2023-08-08
    進一步解讀夢境中"門"的含意在夢中出現門通常代表著轉換或者過渡的意義,因為門常常將一個空間或環境與另一個分開來。而門的種類與狀況則代表了不同的含義,文章講述了一些常見的夢境門的解讀。
    Thumbnail
    avatar
    Sam Sit
    2023-04-18
    N字走勢詳解,一步一步看懂走勢,化繁為簡整理出有效的訊號,一眼看出關鍵位置在哪!最近開始進入盤中實戰,有學員反映不太了解N字走勢該如何畫,導致看不出關鍵位置在哪,也不太清楚要在什麼地方等待訊號,今天就特別針對這個問題來詳細說明,一步一步從頭開始畫,化繁為簡整理出有效的資訊! 複習一下之前提到的,轉折區的抓法,通常有以下幾種,掌握這幾個大原則就好: 大量K線高低點(紅圈)。
    Thumbnail
    avatar
    血哥-交易員培訓計劃
    2022-09-07
    【中國大學MOOC】[國際經濟學] 比較優勢理論分析-進一步地解釋比較優勢理論是如何分析貿易的發生在完全的自由貿易體系下,自然美個國家都會把它的資本和勞動力用於最能為自己的社會帶來福利的地方。這種對個人利益的追求是與整個社會經濟密切相連的。 《政治經濟學及稅賦原理》-大衛李嘉圖 上一課提到了比較假設的條件,接著使用比較分析理論解釋貿易是如何發生的,並且也說明了通過貿易是如何對雙方產生好處的
    Thumbnail
    avatar
    墨莫不語
    2022-07-04
    【婊姐必請】專訪:市場先生——給投資小白的一封信,投資跟理財到底該從哪一步開始做起?本集節目邀請到投資理財專家市場先生,來和大家一起聊聊投資大小事,投資前該做什麼準備?什麼時候開始投資?想知道更多投資入門,就接著往下看吧! 從土木系學生成為投資達人?對於初學者市場先生有話說!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投資?投資前要做什麼準備? 給投資小白的三點建議,投資應該要趁早?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04-20
    解決問題,別管大鯊魚:就拍一部沒有鯊魚的鯊魚電影吧。昨天看到的故事,補上一些心得分享給各位吧。 如果是你遇到類似的問題呢?你會堅持修好這隻機器鯊魚嗎?拍電影與解解決道具問題離我們有點遙遠,那麼我們換個多數人更常見也更關心的一個問題:你的生活與投資。 投資業界有提出解決這類問題的方案嗎?有的。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2-01-12
    一部解開「思覺失調」遺傳祕辛的家庭調查史—《隱谷路》文/羅伯特.科爾克(Robert Kolker) 一九七二年,科羅拉多州,科羅拉多泉 伍德曼谷(Woodmen Valley)是一片遼闊的森林和農地,依偎在科羅拉多州中部的陡峭山嶺和砂岩台地之間,蓋爾文一家就住在這裡。他們的院子裡瀰漫甜松的味道,既清新又帶有泥土氣息。 探望稱自己是章魚子嗣的哥哥
    Thumbnail
    avatar
    麥田出版
    2021-12-21
    桃姐(上篇):一部比千層蛋糕更具厚度的電影為主人家奉獻60多年的幫傭鍾春桃在中風後,和第四代少爺Roger開展出超越主僕的情誼,再從安養院帶出世間眾生百態,同時具備批判與溫度的手筆,又不失溫柔敦厚。
    Thumbnail
    avatar
    陳劭岳
    2021-08-02
    一部片名就解釋一切的電影《風中有朵雨做的雲》 一個台灣的酒家女被大陸男子吃乾抹淨,一宗駭人的懸案到了香港才能水落石出,要談論《風中有朵雨做的雲》要小心翼翼的避開政治是不可能的,它如此哀傷又如此囉嗦,彷彿一個老婦在你身旁巡迴往復。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8-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