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劑:時間密度管理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編號20240327

《時間密度管理》

作者在一開始便請大家做一個三分鐘的對照測試,以便說明「無事可做,度日如年;有事可做,光陰似箭」。
確實,我們對時間流逝速度的主觀感受與時鐘所客觀指示的大不相同,而其中的差異就在於我們是否投入在我們喜歡的事務上。例如愛打電動的人一定覺得怎麼一不小心就過去好幾個小時了,而討厭等待的人總是覺得排隊的時間格外漫長。

不管是想要追求成功還是幸福,具體來說都是希望能將更多的時間花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能按照個人的意願安排時間,擁有有得選的自由,才是成功和幸福的內在實質。這就意味著提升時間密度管理能力,縮短那些讓我們感受到「度日如年」的時間,增加那些讓我們感受到「光陰似箭」的時間。

關於作者提到的「時間密度」的概念,可以將「時間管理」想像成「抽屜整理」,雜亂擺放在抽屜裡的物品經過整理以後,會變得更容易找到,同時抽屜也可以騰出更多的空間,放置更多東西後還留有餘地。空間之於物品擺放有密度的概念,猶如時間之於事務安排,若能有意識的去架構時間的密度結構,便能騰出更多時間去進行我們甘之如飴的事務,縮短那些我們進行不得不做事務的時間。

「留意我們對時間的主觀感受,讓時間進入到我們的意識當中。」這是一個需要練習的過程,但絕對是一個值得著力的觀念,也是獲得幸福感的基礎。

作者的實用經驗分享:

1.使用有長短指針的時鐘,讓時間直觀的區塊化;在這個基礎上,安排留有足夠餘裕的時間段給一項工作,而當發現這段時間確實不足以完成這項工作的時候,就是應該要思考改變策略的時候了。設立時間段的方法會比設立時間截點的方法更好,「要在什麼時間點前完成什麼事情」的想法激發的往往是拖延精神,而不是行動力。(笑,確實是這樣沒錯。)

2.在同一段時間內「疊加」事務,這就像是空間整理術中,直立放置物品,或利用垂直空間的做法,例如利用通勤或坐馬桶的時間段學習某項技能;
結合作者讓時間進入意識的觀念,我想要補充說明我的經驗,我發現對我來說有意識的保留某些發呆的時間,不再額外疊加別的類型的事務,對我而言反而能得到休息,也是我幸福感的一大來源,比如洗碗+放空,坐公車+放空,都會讓我在接下來的工作時間裡更能投入,如果分秒必爭的「+學點什麼」,反而會讓我覺得疲累不堪。這樣看來,有意識的放空對我來說也是一件具體的事務,其實也符合作者所說的「疊加」法。當然你可能跟我恰好相反,所以重點並在於知道有「疊加」事務的選項,然後有意識的找到適合你進行疊加的事務去執行,畢竟幸福感是每個人自己的感受。

3.留意你的時間價值觀。作者總是提前15分鐘赴約,而且也不會特意提前告訴對方自己會早到15分鐘到達,為各種意外留出處理的時間,如果沒有用到,則可以告訴別人比約定的時間提早到了,是否方便現在拜訪,或者輕鬆的安排別的事情。這樣的習慣為作者累積了信任感,也吸引到擁有相同時間價值觀念的人一起共事。試想,如果團隊中每個人都能為別人留有餘地,整個項目就會有充足的時間進行完善,品質自然也會更有保障。這樣看來,能為別人留有時間餘裕的人,也是為別人帶來幸福的人,而不是不幸的人。
書中有一個有趣的案例,作者公司中有一位秘書小姐,常常遲到,用各種方法都得不到改善,作者最後建議她如果發現遲到就請用最快的速度跑向公司吧,結果這位小姐就慢慢減少以至於不再遲到,因為她發現「提前準備,留有餘裕,比拼命奔跑挽救」輕鬆多了。
我的感嘆是,連腳步的速度也應該加入到對時間的覺察中啊,如果能有意識的控制自己的步伐的速度,便能享受到閑庭信步的放鬆感,與避免拼命奔跑的緊張感。

以上是讀完《時間密度管理》前1/3的分享筆記。


總結一下,核心是「讓時間進入到意識中」:

1)為事務設立時間段

2)時間「疊加」術

3)早到背後的「時間價值觀」


後記:我讀書的方式很任性,有時候一天好幾本,有時候好幾本好幾天,都隨我喜歡。自從決定要致力於「輸出」以後,我也不打算剝奪我自己任性閱讀的樂趣,但我增加了用在「輸出」上的時間以後,我發現有另一種分享的樂趣在其中。
這本書在我的閱讀清單中,屬於「光是看到名字就讓人感興趣呢!」的那一種,是一打開不用看到最後就會有收穫的那種。
所以昨晚一讀完,今天我就把書中前1/3的重點寫一寫啦,共享好觀點,提升幸福感

最後分享我最近加入的FB社團沉浸分享讀書會,如果你也喜歡「沉浸閱讀,自在分享」的話,也許會很適合你。
目前我已報名四次每月一次的線上分享,四本書分別是《低潮整理術》,《如何與朋友分手》,《情緒暴力》,《最美五套質感穿搭》,你會感興趣來聽聽看嗎?非常歡迎你。

5會員
54內容數
爬梳內在情感體驗,有一千零一種方式, 探討生而為人的幸福感,也有一千零一個故事, 文字,圖畫,影像,還有什麼? 總之,讓漂浮的精神母艦成功著陸到美麗的星球表面, 歐威日會砸坑式降落, 但也會有挖到寶的日子, 噠啦!就是達拉感到幸福圓滿的驚嘆! 雖然臉可能有時候是黑的,但眼睛卻永遠是亮晶晶的。 歡迎來到達拉的寶藏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