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搞像呼吸一樣自然的渣男故事 - 讀李柏青《婚前一年》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終於等到這本閱讀社群裡討論度破表的預約書,從簡介大概就知道這是一本關於渣男的故事,但是讀完後才發現原來一渣還有一渣渣,尤其是看完結局真的傻眼:我到底看了什麼?


說這是本推理小說其實不太像,讀完結局再回頭檢視前面的片段,其實沒有太多可循的細節供讀者推理;不過若是以男主角亂搞的種種行徑中,尋找蛛絲馬跡的角度而言,或許也稱得上「推理」,沒有人死掉,但是很多人被戲弄了(當然包括閱讀小說的你我!)。畢竟敘事以男主角的第一人稱視角展開,讀者很容易就被他的說法帶著跑,明明是個噁心渣男,還幻想自己是浪漫多情正義使者,甚至到故事後半部安排了一個配角亂搞的橋段,企圖想藉此凸顯男主角是主持正義的公道伯,真的很好意思哪!


每一章開頭由一小段對話展開,常常讓人摸不著頭緒,究竟是誰和誰在說話、談話內容和故事有什麼關係?故事中間偶爾也會穿插一些男主角的幻想橋段,然後突然就回到現實,第一次看還看不懂在寫什麼,必須要重新推敲上下文才能理解,閱讀起來不是很順暢。可能因為作者是律師的關係,在角色安排與情節鋪陳的方式,以大量的法律與商業競爭堆砌,其實頗為冗長多餘,而且跟故事也沒太大關係,看不懂也無所謂,這個部分我快速翻過了。不過有一點值得一提,人物對話中安排了不少台語,因為個人是台語使用者與學習者的關係,讀來倍感親切,相信作者應該也常使用台語對話,讀起來沒有華語硬翻台語的生硬感,相當自然流暢,並且皆使用台文正字(註解有華語翻譯與羅馬拼音),值得鼓勵!


總之,若把這本書當成嚴謹的推理小說,可能會感到失望;但如果純粹無聊想打發時間,看看渣男究竟能多誇張,可以一讀,記得一定要讀到最後兩頁,再去看暴雷文,看完結局才恍然大悟:《婚前一年》這個書名,取得真聰明啊!



喜歡以上的心得分享嗎?歡迎透過以下連結購書,同時也能支持我繼續創作:

樂天kobo讀冊TAAZE金石堂讀墨Readmoo

3會員
45內容數
我的書櫃堆了太多買來沒看的書,看書的速度永遠跟不上買書的速度,實行書櫃斷捨離之際也想用寫作的方式,重新挖掘這些塵封在書櫃深處的文字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