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故事的必備觀念:W經典型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要講的內容為電影常見的劇情走法,由於此走法國內外皆屬常見,我個人稱之為經典型.但其實有個更為人知的說法:英雄的旅程.

有那些片是經典型?我舉例以下為經典型:捍衛任務、馬力歐、周處除三害、荷蘭小弟版蜘蛛人第一集

經典型相之對照的我稱為任務型,任務型容後再述.

台灣許多編劇老師的認知與教學也多以經典型為主,主要有此認知,我個人認為係因為思考故事與參考母本時都以三幕式去思考所必然呈現的結果.如M型W型敘事、角色成長弧線、主要爆點聚焦在第二幕轉捩點等等.

經典型經眾人打磨,細部變化多元且符合觀眾觀影體驗,加之需要的總訊息量比任務型少,故事明快單純,非常適合新中手.

如上面所述,市面上已有非常多老師與教學,本人不再贅述太多,集中在第一幕說明幾點,希望可以幫助到想要開啟英雄的旅程的作者們.

raw-image


這裡的說明必須對照拆片表,在經典型的故事裡,觀眾是以1-1的訊息去認識主角,認定主角職業與遭遇到的問題.

經典型故事的走法分成兩種,M與W型.

本篇專注說明W型的一章.

W型:

以捍衛任務為例:

1區 故事開始:主角摯愛離世,成為鰥夫,友人勸導無效,生不如死.直到1-3獲得拯救物.

2區 遭遇事件:寵物陪伴,日子依舊痛苦但是有狗作為精神寄託,主角似乎回到正常人的生活,意外遭遇車子被搶,寵物被殺,主角在1-6決定復仇.

3區4區:介紹復仇的方法(為方便認定,我個人再定義:W型的為傳奇職業的重啟.M型的稱為傳奇技能的獲得.),讓觀眾理解主角憑甚麼能夠復仇;介紹復仇路上會遭遇到的敵人.

接下來進入2章就是戲肉,也是觀眾買票進場的主因.


要建立W或M型的思考邏輯建議以馬斯洛需求金字塔建立,這裡借用wiki的圖.

再強調一次,馬斯洛需求金字塔缺乏論證,但在寫作上可以幫忙作者找到主角的動機與危機.

raw-image



所謂的W型,W的三頂峰在於正常人之下,二底峰則在安全與生理需求間遊走.

什麼叫正常人?愛與歸屬需求以上的稱之為正常人(有餘裕買票進場看電影的人)

1-1痛失至親,愛與歸屬需求喪失.

1-2掉到地獄,生理需求幾乎喪失.

1-3亡妻送狗,狗為拯救物,主角回到愛與歸屬需求.

拯救物在W型故事裡非常重要,其代表了主角在需求層次上的追求.

以上成立一個V字形,也預設了主角今後只會在這個V字形需求中遊走,在第一章第一區裡請務必完成這個V型論述.

重點:成功建立主角在於最低的生理需求與死亡之間遊走,那安全需求自然也不怕了.這是說服觀眾的過程,請勿簡略.

在2區拯救物因劇情安排而消滅後,主角因為無法再回到正常人,在1-6開啟英雄的旅程,設定旅程的目的.

在1-78910向觀眾介紹主角達到目的所憑藉的手段與行為,宣告達到目的會遭遇到的阻礙與敵人後,進入第2章.

這裡是W型故事吸引觀眾的重點,也就是在預告上會看到的片段.我稱之為傳奇職業的重啟.

之所以稱為傳奇職業的重啟,主要原因有二:

一、想寫W型故事,主角過往的傳奇職業是否具備明確的類型感或主題感.

主角曾經是:超級英雄、傳說殺手、賭神、超能力、數學天才等等.須思考包含職業與攻擊行為

然後明確的敵人:黑幫、外星人、怪物、黑暗勢力、自然災害等等.須思考包含職業與反擊行為

明確的行為,明確的敵人,故事才不需要出現:敵我雙方都不知道要幹什麼、劇情雷聲大雨點小、主角整天傷春悲秋、莫名其妙的解釋角.

二、區分主角在於1、2區的職業身分.傳奇職業務必不能讓觀眾在1、2區看到.

這點攸關於觀眾認為,主角到底是金盆洗手還是裝逼,感覺到是後者你故事就完了,這點可以說是W型故事的第一道天坎,可能簡單也可能過不了,別硬寫,多找些W型故事的第一區來拆,相信可以獲得幫助.


經典型 aka W型 aka 英雄的旅程

我個人認為是誕生一個新IP最佳的途徑之一,但這也是一個大問題.

你的傳奇職業有可能成為一個新IP嗎?

如果你這麼相信,我建議你走W型開啟英雄的旅程.

希望能對各位有所助益.


0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