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 《金剛經.離相寂滅分第十四》導讀三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經文:  

「世尊!我今得聞如是經典,信解受持不足為難,若當來世後五百歲,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即為第一希有。何以故?此人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所以者何?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非相。何以故?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

raw-image

※導讀:  

【何以故?此人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所以者何?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非相。何以故?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  

何以故?此人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無壽者相,四相俱遣觀我空,今得聞是經,於空亦遣矣。所以者何?聞如是言說章句,一念生淨信;信心清淨,不復住空,應無所住,行於布施,不待滅色以明空,而是於六度萬行之中,妙行無住,行行皆如,如理實見,微塵非微塵,世界非世界,因緣所生法,盡皆虛妄,當體即空,了不可得,生實想,見實相,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見如來者,如來無所說法,如來於法亦無所得,是無能所心、無所得心、無生滅心也。以是義故,清淨心中,本無諸相,不妄見諸有,是於相而離相,不見一法生滅相,不見一法去來相。悟此無生,我相本無,故言我相即是非相,又何須以空相滅我相,而沉空守寂,住於空境?無常故苦,苦故無我,無我即空,以此空觀,脫落身心幻垢,實則本無身心幻垢可脫落,四相即是非相,是本來不生之相,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何以故?如來清淨心中,無有生相,無有滅相,更無生滅可滅,唯見實相耳。實相非相,是見諸相非相,於相而離相,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無法相,亦無非法相;解悟三空理,我空,法空,空亦空,如理實見,即見如來,是花開見佛悟無生,是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也。如是成就第一希有功德,即與佛同,是人即為第一希有。  

李文會註曰:「即是非相者,前言無相,即是滅色以明空義。復言非相,即是了悟我人眾生壽者四相,本來不生,故名實相。離一切相,即名諸佛者,此謂悟實相者,更無等比。當知是人不著二邊,不處中道,一切無住,即名為佛。又云離相清淨,解悟三空,契合實相,究竟涅槃。三空之義,初即人空,次即法空,後即空空。三世如來同證此理,故名為佛。」

母娘慈悲皈命

無極瑤池大聖西王金母大天尊

#金剛經#離相寂滅分#離一切相即名諸佛

8會員
9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