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創業者簽證申請說明與流程公開|馬來西亞創業家專訪,剛做生意的時候,別想太多!做就對了!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的專訪人物是寶,她是我在工作時遇到的同事,馬來西亞人。


出生於 1999 年的她,特別有朝氣,正是我們口中常常提到的 Gen Z,我在她身上學習到種種對生活與工作的熱情,以及為了喜歡的事情而奮不顧身的精神。寶在 2017 年前往英國就讀大學,大學時期短暫在 NGO 實習,並於當時接觸了 AI、科技相關產業,大學畢業後開始一份電商行銷的工作,工作兩年後正式申請創業者簽證,擁有創業者身份。


創業者簽證(Innovator Founder Visa)介紹

創業者簽證是英國政府為了吸引具有創新能力和商業才能的人士來到英國開展業務而設立的一種簽證計劃。申請人需要通過由專家評審的評估程序,以證明他們在創業方面的能力和潛力。申請人需要展示他們的商業計劃具有創新性、可行性和可持續性,並且需要獲得一個由英國政府認可的創新機構的背書支持。


持有創業者簽證的人可以在英國自由工作和學習,並且可以自由進出英國,此外,持有創業者簽證者,也可以申請英國永久居留權。


延伸閱讀:英國簽證總覽與介紹|學生簽證、工作簽證、家庭及伴侶簽證、永久居留、英國公民


為什麼選擇創業者簽證呢?

寶:「其實理由特別簡單,我想留在英國創業。會選擇創業者簽證是因為它和我的狀況比較符合,並且我有把握達到這個簽證的申請資格。」


延伸閱讀:英國全球人才簽證申請說明與流程公開|台灣劇場技術人員 FuFu 專訪,把生活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申請創業者簽證經驗分享

1. 申請資格

寶:「首先,你需要找到政府核可之背書機構願意為你背書。同時,創業想法務必要展現出這三點:創新性(Innovative)、可行性(Viable)、可持續性(Scalable)。背書機構會依照這三點分別給你分數,點子必須足夠創新且可行,同時證明市場有其需求,且能夠為英國經濟提供正向幫助。」


2. 申請時程

寶:「我從尋找背書機構到他們確認願意為我背書,總共花了大概兩三個月,其中包含與背書機構的面試與來回問答。接著,將簽證申請送交給政府,大約又再等了兩三個月,這其中也包含與政府人員的面試和六七次的電話問答。前前後後整個流程快半年才終於拿到簽證!」


3. 申請費用(更新時間:2024/03)

第一階段向背書公司申請背書:£1,000(約台幣 $40,000)

第二階段簽證申請:£1,486(約台幣 $59,440)

移民健保費(IHS, 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1,035/年(約台幣 $41,400/年)

一次可申請 3 年,那麼總額就會是:£1,000 + £1,486 + (£1,035*3) = £5,591(約台幣 $223,640/年)


申請時是否有遇到困難?

寶:「心理壓力是絕對的,尤其因為這個簽證的網路資源特別少,我覺得也增加了不少壓力指數;另外,就是提交簽證申請、等待簽證期間的金錢壓力,要使用存款過生活,壓力山大!」


「除了生活方面以外,背書機構的面試也是壓力鍋,他們會問一些較批判性(Critical)的問題,例如預防性(reactive)、假設性(what if)之類的問題、目標達成計畫書等;政府官員的面試也會問一些非常細節的問題,甚至是我送出的報表(Financial Data)上極細節數字的運算方法等。」


「比較有趣的是,企劃書裡面也會需要特別提到自己的失敗計畫(Exit Plan):倘若創業失敗,退路是什麼?這部份我當時也花了一些時間思考,並與身邊較有經驗者討論過。」


你的創業點子是怎麼想到的?

寶:「我以前實習的時候,接觸了很多這方面的知識並開始有了靈感。再通過幾年的市場觀察,發現英國有這方面的需求。」


「我會建議想拿這個簽證的大家,先釐清自己有沒有創業點子。如果你有創業點子,那勿必要用『創新性(Innovative)、可行性(Viable)、可持續性(Scalable)』這三點去包裝你的點子;如果你沒有創業點子,可以先觀察這個市場是不是有缺少什麼樣的東西或元素,思考『市場現在需要嗎?』、『市場未來還會需要嗎?』。簡言之,洞察力是很重要的,接著就是包裝點子的能力了!


申請簽證前,除了撰寫企劃書的努力,你還有做什麼樣的準備嗎?

寶:「我在網路上閱讀了申請簽證的經驗分享,不過絕多數是失敗分享...!我自己覺得,主要是因為成功的人已經在努力創業中了,沒有時間寫這些經驗分享。另外,論壇上也有很多簽證代辦,我覺得可以相信自己,不需要透過代辦,或者一定要好好區分他們是不是騙人騙財的!」


持創業者簽證,最好與最不好的部分是什麼?

寶:「絕對是自由!而且可以另外做兼職工作或全職工作。另外,創業者簽證可以與專業技術人員簽證(Skilled Worker Visa)銜接,5 年後即可申請英國永居。至於最不好的地方,大概是自己的財務狀況會相對不穩定吧,畢竟創業不是領死薪水,有可能賺很多,也可能有虧損。」


延伸閱讀:英國簽證總覽與介紹|學生簽證、工作簽證、家庭及伴侶簽證、永久居留、英國公民


現在回頭看自己經歷的一切,有什麼體悟?

寶:「首先,我覺得截至目前為止,我都相信這是一個很好的決定,從未後悔。當時,我不斷告訴自己,就算最後失敗了,沒拿到簽證或者創業不順利,那也沒有關係,這依然是個很好的人生體驗與過程。」


最後,有什麼話想對讀者說嗎? 

寶:「想用我爸爸常跟我說的話來結尾,他總說,『剛做生意的時候,別想太多!做就對了!』,知道自己有可能會沒有拿到簽證、可能創業失敗,心中保有退路,但仍然對未來充滿無懼的正能量,這樣的信心很重要!」


我從 2018 年抵達英國當留學生,緊接著開始工作,直到今年即將申請永居。我希望能夠為對於英國生活抱有憧憬的人們提供一些生活分享。無論是關於生活、工作、留學各方面,我都很樂意分享我的心得或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