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四月一日的儀式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年四月一日,我有一個儀式,聽歌曲《The April Fools》。


那大概是每個少年人的憧憬,認為女生自有她們的神秘和魅力,形容少男的青澀,當然就是包含了對女生那種模糊的希冀和幻想,畢竟每個男人都喜看美麗的女人,這是與生俱來的本性。


曾被譽為全法國最漂亮的女人「Catherine Deneuve 凱薩琳.德納芙」,就算經歷了五十年,這期間法國美女出現無數新面孔,「她」仍是排名第八,儘管美人遲暮,但仍受人緬懷她昔日光輝艷麗的歲月,可見她的風采有多迷人。


不自覺的為「女星」所迷並非不體面,「她」就是擁有特殊的吸引力才叫作「女星」,當「她」亮相之後,你便乖乖地、自願地掏錢買票入場觀看她的電影,這是文化,讓男人在禮貌地、公然地、盡情地盡看「她」的風華,這跟「性」和「道德」無關,聖經裡女人的美麗是代表「她」蒙神所祝福,


很多時候我看聖經的角度總會和別人不同,基督徒都熟知「神」的稱呼,多次提及衪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 神」,在屬靈的層面我當然有獨特的看法,甚至高於普通教會傳道人的觀念,但「這裡」不是宗教信仰的場合,所以我只能提出舞文弄墨的角度,這三位先賢的妻子都是極其漂亮的人物,這是一個無需造作的事實。


從前很難擁有「劇照」,只能憑空回憶銀幕上的光景,所謂「愛屋及烏」,愛上電影總會一併愛上主題曲,就這樣,每年四月一日,我必會舉行這儀式,現代科技進步,還可以隨時隨地,找出並重看那些渴望的畫面,劇情本來很虛假,我多希望落幕的時候男女主角手牽手離去,而不是「我們只是在演戲」,然後分開,各自落入各自的真實世界,互不相干。但現實卻又往往如此讓人唏噓!五十多年前,我真的在四月一日觀看此電影,我還記得那天坐過甚麼車,甚至記得在那一間戲院.......






75會員
404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