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房東後,第一次面臨退房和二次找房客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第一位房客是在113年3月27日第一天承租,只租了一年,這一年很謝謝他住在我提供的公寓,我也很開心可以把房子整理好給他,也跟他分享我住四年的經驗,期許他可以住的順利和滿意。

  退房這件事可以算是不順利,但也順利,很可惜我難以參與其中,因為我上班的地方不太好請假一天到北部。原本是我的舊房仲要幫我退房,理應也是他要協助處理,因為給付的房仲費包含一整個期程才是(在我的認知是這樣),結果最後舊房仲在退房的兩天前跟我說他無法到達,也無法提供其他解決方法,讓我有點慌亂不已。最後,好險我老公他剛好待業中,有充足的時間幫我北上一趟,新的房仲剛好也有空可以幫我退房,我也在上班時間花了一些時間把這些事情喬好,退房這事才在慌亂之中有解決之道。管理公寓也是一件繁瑣的事務。

  第一次租屋給他人,我認為在帳務上我沒有管理得很好,房客的錢是匯到我的活儲帳戶,所以我會將部分的錢挪用到我的生活費,這產生一個問題,就是房客退房的期間沒有緊急預備金,以及退房後需要修繕和更換的費用。而我將多的錢都花費在我的生活和進修了,導致我需要再努力地生出這筆錢,甚至當時還拿房客的押金去繳學費啊~~後來又再努力地將房客的錢存回來。但好險第一年的房客是好房客,他將房子恢復成原本的樣子歸還回來,就不需要太多的修繕和更換。

  退房順利的第一個週六,新房仲駐點在我家一整天,他說我的公寓實在太夯了,他的電話被打爆,所以他就安排週六一整天在我家帶房客們看房。我聽到自己的公寓很多人喜歡的時候,超開心的!過去幾年花蠻多心思在布置上面,舉凡自己舖了26坪的木地板、組過無數的家具、漆一大面的偽磁磚牆和磁磚貼等,每間房間也都有我爸安裝的冷氣、整修過好用的洗衣機和電視,大小合適的冰箱,我媽陪我挑的廚房和冰箱,還有老公布置的一些小巧思,使空間變得很舒適,集結眾人的心血。一有人青睞,就好有成就感。新房仲很仔細地幫我了解每一組房客,有些房客都對這間房子有所想像,像是誰住哪間,寵物住哪間,都有畫面了~

  理想是想將公寓打理好,以合理的價格租給有緣人,希望住的人可以把這當作家,也可以在租屋的過程中可以存到錢,自己去買一間或是可以好好地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不因住宿的問題而煩惱。畢竟租屋要永續,如果不喜歡也會將不好的氣場留在屋內,感覺對我的小屋也不好,我過去在這間公寓有很多好的回憶,也希望這間屋子可以一直帶給人好的回憶!

27會員
5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