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1愚人節玩笑之我見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真是沒想到,第一篇文章寫的不是跟自己投資、交易有關的任何事情,而是群友的玩笑行為所引發的後續效應心得

事情的過程是

有位群友因為想要參與愚人節玩笑,結果就在自己粉專貼了一則「自己創作的假新聞」企圖博君一笑(是不是有其他隱情我是不清楚,但至少從事後這位群友的反應來看,他只是想開玩笑,並沒有以此進行操作獲利),結果導致了投資人的損失,還可能要承擔法律責任…

raw-image

坦白說,我目前的淨資產也才3、4百萬,市場經驗也不足,實在是沒有什麼資格去評論對錯(畢竟光是自己認識的的朋友就是幾千萬幾E在跑,我他媽算個屁?😅),只能以此事件發生的當下心得來提醒和警惕自己

  1. 有些玩笑「真的」、「就是」不能開!就算他是你老爸老媽、老公老婆、大姨媽三叔公四表嬸也一樣,你認為只是「一句玩笑」但他卻不一定這麼想
  2. 我自己本身的操作並不是事件型的(當然也是因為我根本沒那個實力和屁股啦)對於這種消息,如果我當下的反應是「會影響到我自己對這支標的的看法」的話,那就是再查證、比對,或至少停一停
  3. 法律事法律解決!社會在走,目色要有,出來混本就要為自己的一言一行負責,至少對我這種 nobody 來說,是亙古不變的鐵則之一(私心希望這位群友在這方面有做好應該要做的準備,有找到應該要找到的專業幫忙)
  4. 身為一個在市場打滾多年的老江湖來說,發生事件的當下你沒有去進行查證,光憑著一張圖、幾句話就衝進去操作,說真的,我自己是認為這種事還能發生在大神級人物的身上…呃…就是「你看到了一件事,你因為這件事跑去避險,但是你沒有確認這件事的真偽,所以你少賺了」,你針對事件做出交易操作,看似非常合理,但是你沒想到的是…這是個「假事件」,人無完人而已啦


結論:

造謠者固然該被懲罰,尤其是又有違法之嫌,但回歸到本質…自己的交易操作不就本該自己負責,畢竟從來就沒有人強迫你做出任何動作呀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