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得EP73-逢低買進的思維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常常愛工作的至理名言說:從哪裡跌倒,要從哪裡站起來,投資也是如此嗎?這就是我們今天的文章分享了。


1.想了解我的投資經驗分享及建議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散戶投資心法
2.想閱讀我對ETF的介紹及看法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ETF投資心得
3.2023年我寫的關於投資分享魚骨圖-可供讀者了解我的理念,點我進入


逢低攤平,是否正確?

再股市的經驗裡面,我們常聽到的逢低攤平,這意思就是買了被套牢低價。在低價情況下再續買,降低成本,而這樣確實面臨風險是越攤越平,有時候甚至認賠殺出,再買下一家也發生同樣狀況,這再投資小白市場非常常見。


而我最喜歡閱讀的樂活大叔也曾經提到過:個股從哪裡跌倒,不能從那裏再爬起來。


我非常贊同這句話的原因是,我曾經也是看投資頻道,學習如何買個股,當然個股對小白的風險就是逢低加碼選到雷,這件事情小白應該都有做過,最後有可能就慘痛賣出,而這時候又會看到財經頻道說這個個股很好,你又會手癢去買買,就很容易一直再賠錢。



大叔和不敗教主老師的書本裏面分享的一個我覺得我最受用的,就是公司大到不會倒及穩定配息這2件事情,只要有這兩者的龍頭公司,確實可以去做持續加碼買進,不過經過投資學習後,我覺得投資除了前面老師所說的投資龍頭公司,小資族除了要穩定配息,更要選更優質的產品ETF,這樣才能加速你的財富累積。這個真的是投資一大考驗,而這兩年我的經驗做一個統整如下


如何選自己的ETF心法


以下是我分享我的持股或ETF的經驗

1.公司大到不倒,且穩定配息,這個是標準配備

2.ETF穩定配息下,還要配的正常值,這個就是所謂的指數策略所影響

3.從哪裡跌倒,不要從哪裡站起來這句話,我覺得就連ETF也是一樣

4.如果這家公司雖穩定配息,但配出的息已經輸給更好的公司,其實我覺得可以再投資一些在新的ETF嘗試看看,這個真的很難,畢竟投資有很多事情要注意,所以這一點我沒有很贊成新手小白嘗試。

5.如果這時候兩萬點(台股)了,你的個股或ETF還再被套牢的情況(我指的是2024年前的ETF,今年的ETF我覺得還可以在觀察),我覺得你可以考慮出場了



有這些想法是對的嗎?

我會這樣說是因為曾經我買過的ETF也是種類花樣多,很多ETF的產品都打出不同的指數策略,但發出來的績效就確實不好,常常會遇到兩個情況(我分享我小資族想法)

1.現在被套牢,只要不賣就不會賠?

2.配息穩定,但還是輸其它ETF年化率

3.ETF有一定規模


舉個我實際例子,我之前買過的一檔ETF(這裡就不續說哪個ETF),因為運氣比較差剛好投資再2022年的COVID-19年代,一買下一除息後,就一直沒有辦法填息,一度以為它會隨著台股上升後填息,結果一直沒有填息,而最後一次出清時刻就是在看到配息0.5-0.6,我那時候覺得填息機率渺茫,所以我就出清賣掉,損失了2000多元,買了00919後,到現在~這檔ETF還沒回到公定價15元,而我的00919都已經再度站上塊25-26元左右的價位了,正所謂:因為失去,賺的更多。

但換股也有可能又再度賠錢的例子不是沒有,所以我覺得不做功課的操作,其實心魔真的很大


在敘述一個例子,我曾經買過的個股,公司規模也夠大,穩定配息,但年化率只有4-5%,而那時候也是貼息在2022年的情況,一直到去年萬5時刻,個股都還沒漲回來,我就轉手換了ETF,我抱持著一個心態是,我有更好的選擇。而去年賣掉後買了00713,目前也站上了52元大卡。


到底該換股操作還是持續持有?

而這時候的有很多人問題會問,現在要賣掉0056.00878買現在的00919.00934或是新的00939.00940嗎?這一點我的建議大概如下(投資僅供參考,我也只是分享我的看法)


1.我個人認為買0056.00878其實不至於讓你賠錢,我的入場經驗來說這兩檔陸續都至少有7%的配息了,我覺得目前還可以續抱

2.如果你0056.00878的規模真的很大,就以小資族來說,你如果有大於20張以上的人,你想要出清一部分來落袋為安,也沒有不行。但要想清楚明確的投資目標,千萬不要有以耳代目,不然就只能短暫的快樂。


結論

我覺得在投資的世界裡面,現在產品越來越多,很多人會把自己手中的綠股拿去買自己以為的成長股或ETF,我會覺得先要認識自己手上的籌碼及自己買的是甚麼,才會知道甚麼適合逢低攤平加碼,投資有清晰的思緒比道聽塗說來的重要,只要路線是正確的,長期的漫存,還是可以累積財富,和我一起加油!



聲明:本內容文章內容僅為個人身旁和自己經驗分享,我分享的定義還是歸咎於不得作為投資主決策依據,畢竟投資有風險(不可能都只賺不賠)。而我分享的也是歷史成績與數據,並不代表未來績效保證持續一直都是如此。故文章內容僅供讀者參考,讀者須自行評估所有風險並自負盈虧,這也是給投資者的建議。




喜歡這篇投資筆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我喜歡藉由很多身旁的故事及人生,加以撰寫故事分享給大家,雖然我自認為我文筆平平,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小資族,可以藉由投資改變你的人生,面對資產的配置我們不能輕易低頭放棄,一起和我加油努力,創造自己的未來~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