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n Dream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美國夢,是來自於 19 世紀一種相信只要努力奮鬥,便能在美國獲致更好生活的信仰。大蘋果紐約,尤其是美國夢的象徵。」

「只要你肯努力,人人都有機會」到現在,來自全球各地的移民只要相信搭船來到紐約,一看到港口的自由女神像時,就覺得自己的夢想,彷彿就要在這裡開始實現了。從小,美國文化一直影響與陪伴在我的成長過程裡。不管是從好萊塢露天劇場或奧斯卡頒獎典禮上電影明星光鮮亮麗的形象,還是那些美國留學回來的海歸派學子…聽他們所講述的故事,讓我相信今日的紐約,仍然造就了很多人的夢想。不論在金融、時裝、藝術、法律,房地產,甚至更多各式各樣的行業,「美國夢」依然存在。這些憧憬讓我羨慕不已,也讓我覺得那是屬於特別際遇的人才能擁有懷抱夢想的權益…但這一切卻在大二的暑假一場ICCP是國際夏令營志工說明會改變了…而我前往紐約的旅途從此展開…

raw-image

ICCP 是(International Camp Counselor Program)的簡寫,本計畫是美國J-1簽證國際青年交流計畫之一。美國政府每年提供超過1000個夏令營服務志工的交流及帶領機會給世界各國的年輕人參加,希望透過在美國的夏令營中進行各種營務工作,讓來自全球各地的年輕人有機會更深入的體會美國文化,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結交成摯友,也讓自己擁有更寬廣的視野與胸襟。考試採淘汰制,全台灣報名人數約有三千人。除了先要準備基本的備審資料,待通過初審,還必需經過一連串中、英文的面試與筆試,若能通過各階段的考試,最終會在台灣選出十二名優秀的學生來獲得進入ICCP的資格。除了英語能力、一定程度的學業成績外,還需具備有社團經歷和才藝、專長,很幸運的,我通過了層層關卡,而來到最後的面試。

看到很多英語流利的面試者進去跟美國面試官面試之後,竟然一個個被淘汰而當場直接回家,這一幕幕不安的情景持續在我眼前上演,一切都令我越來越膽戰心驚…。「很多的參賽者,可都是台政清交等大學的優秀學生…,而我真的可以入選嗎?」內心正當彷徨之際,這才驚覺已經要輪到我進去面試了,我抱著很不安的心情走進這「最終面試的大門裡。」心裡不禁想著,也許這是我人生最接近可以去美國的機會了吧,我決心盡力而為、為我的夢想放手一搏。

「下一位,艾莉絲」 終於輪到我上場了…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進去即將最終面試的大門…

我緩緩的走上了台、很有禮貌的說著:「您好,我是艾莉絲,很高興認識您。」然後,我開始介紹我的故事:

「我生長於小康的家庭,家裡做生意,從小父母雖然非常忙碌,但還是很注重我和我哥哥的教育所以我的父母送我和哥哥去美國教會學習,也是我學習英文的開始。」

「在教會,牧師和師母沒有孩子,但是他們卻樂觀地說我們都神賜給他們的孩子並把我們當作親生孩子對待,所以我在充滿愛的環境長大,也是我接觸美國文化的開始。」

「我學會了英文、彈鋼琴、做簡單的美國食物和一些簡單的團康活動。」

「我非常感謝我的父母給我一個那麼好的環境,讓我學會很多才藝,因此在學校有能力擔任救國團AID的輔導員,代表學校去上海同濟大學、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做學術交流,以及印度海外實習。」

「我希望您可以給我去美國工作的機會,因為我知道我的人生會從此改變。我希望我的家人,生活可以變得更好。我不是最優秀的,但我是最誠懇的。希望回來之後,可以像我的父母、教會的牧師與師母一樣,無私的回饋給台灣社會,讓台灣與美國的關係越來越好!」

面試官聽完我的成長故事後,接著問我有什麼樣的目標與夢想。

「我有一個美國夢!我希望有一天台灣和美國的貿易和交流會越來越好。因為台灣在國際上一直都處於一個比較特別的狀態,雖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在很多方面常會遭到打壓。如果沒有美國對台灣一直以來的協助,台灣的許多處境可能會更加艱難!」「我希望,未來台灣與美國可以一起有更密切的互助合作,不管在文化、學術交流,以及政治層面上,可以擁有更好的互動與關係,讓台灣與美國的人民有更美好的生活,並鞏固強盛的國力以及國際地位!」

講完之後…美國面試官泛紅了眼眶,接下來他甚麼都沒說只要我出去等一下。雖然10分鐘…但感覺非常漫長…讓我急著像熱鍋上的螞蟻,我在門口不停來回踱步,最後…終於聽到有人喊說「艾莉絲,恭喜你錄取為國際輔導員」,接下來就準備文件去美國吧!於是…通過了這項艱辛的面試、拿到了通往美國的門票了!

raw-image

「從天堂掉入了地獄」

「在沉浸終於可以去美國的喜悅時,現實狠狠的甩了我一巴掌。」由於我即將畢業,系主任怎樣都不肯幫我開在學證明,只給我2條路可以走:延畢一年或者放棄前往美國資格。這對我來說是晴天霹靂,也讓我身心俱疲。為了取得這次去美國的機會,前前後後花了將近一年多的時間與心力,克服重重困難,連教授的2封推薦函也拿到了。「真的好想放棄……這念頭不斷從我的腦海裡冒出……」眼睜睜看著獲得的寶貴機會,竟然就要被無情奪走…。因此,連續好幾天的日子裡,我的世界都充滿了愁雲慘霧……

這時我的貴人出現了,我的班長郁嵐塞給我一封信。

信上寫道。「宛庭,從我認識妳以來,是個相常堅強樂觀的女孩,即使遇到了挫折、困難,也是會想盡辦法解決問題的人。妳已經籌備一年多的時間,過關斬將後才拿到這張實現夢想的門票,並且站在成功的大門面前;那為什麼就不再鼓起勇氣,再去敲敲機會的大門呢?」 這句話就像及時雨一般喚醒了我,因此,我決定選擇去找系主任面談。

真的就像三顧茅廬一般…。第一次被拒絕,第二次說公事繁忙,所以第三次我直接去堵在系辦門口,並認真嚴肅的和系主任對面討論問題。系主任雖理解我的情況,但他以學校不能因為我的事情而開了先例為由面有難色。可是我誠懇的說:「沒錯,我也理解學校有校規也理解您的難處。但是美國夏令營ICCP的資格是屬於全世界性的國際學生徵選,我也是學校第一人通過前往美國YMCA夏令營的,這其實對學校與學弟妹們都會是一種正向的發展與激勵。但如果學校或是您因為這個校規阻礙我們學校學生的前途、甚至抹煞了一個年輕人的理想與發展,您不覺得這樣子很可惜嗎?」 我由衷的向系主任繼續道出心聲:「我以後若是因此而有所成就,一定會盡其所能、發揮能力回饋給學弟妹,做他們的榜樣!系主任,我的所有的決定權都在您的手中…。」說完這些話後,也許我的誠心與那些正面良善的想法,終於感動了系主任…。而我前往美國的「終極試煉」,終於被自己沒有選擇放棄的決心給破解了。

    2會員
    39內容數
    艾莉絲 外文:英文、日文 (略)、西班牙文 (略) 職業:醫療器材網路行銷 海外經歷: 2年台英青年交流計畫 美國紐約Camp Chingachgook的輔導員 海外印度交換學生計畫 國際台灣雙年展英語志工 柬埔寨擔任國際志工 上海同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學術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美國女孩 American Girls|無法說出口的,都是愛的證據美國女孩所呈現的是一種「狀態」。 它呈現出一個家庭中所有的角色該如何面對死亡、改變、與自身的不合時宜。 芳儀看著媽媽的病情、生活環境劇變卻無力改變的迷茫; 莉莉不知道該怎麼和芳儀相處、該如何處理對於自己的失望感, 美國女孩忠實且克制的呈現出了這種「狀態」在一個家庭裡如何影響所有成員。
    Thumbnail
    avatar
    午夜洋芋片
    2023-11-10
    The First Taiwanese-American Writer to Win NBAHow Charles Yu Responds to American Contradictions Through "Scripted Fiction"-2022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3-05-30
    American girl-Tom PettyTom Petty的「American girl」輕快急促的節奏,像是坐著雲霄飛車般的衝擊感,與充斥著情緒高張的生活連結,想起焦慮嚴重的阿輝與躁鬱症母親同住,連兩天接到阿輝咆哮的來電,表示送的便當魚肚有刺,要求主菜魚肚和雞腿交替,隔天再度來電,依然吵著要雞腿便當,情緒勒索的表示:這樣我不要吃;與阿輝
    Thumbnail
    avatar
    abby
    2023-03-14
    Hotwheels 1967' American Dodge Charger風火輪 1967' 美國 Dodge Charger 大馬製 二手細部上色
    Thumbnail
    avatar
    言午傑瑞
    2023-03-13
    Douglas MacArthur: American Warrior by Arthur Herman日本「和平憲法」第九條出於麥帥團隊的手筆。與其說這是美國因為恐懼日本的潛能而設下的枷鎖,不如說是久歷戰陣的老兵麥克阿瑟將軍,對於戰爭的厭倦、對和平的渴望,投射在他寄以厚望的重生日本。
    Thumbnail
    avatar
    Chiaheng Seetoo
    2022-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