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澀歲月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1998年5月14日,行政院院會通過「教育改革行動方案」編列5年1570億的經費推動教育改革、融合「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及教育部原先提出的「教育改革總體計畫綱要」作為落實教育改革工作與評估教育改革成效的依據。因此在西元2000年我很幸運地趕上國家教改政策並進入一所當時全台中市最貴精華地段的學校-惠文高級中學。

我的貴族學校

校園建築鮮豔橘色外觀以及開放的學風如同培養皇族和學者的搖籃,是一座迷人且令人驚嘆的夢中城堡。地點位於台中市七期重劃區鄰近市政中心及國家歌劇院,校地不大卻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不僅擁有傲人的天文台、還有一座足球場及兩座籃球場、攀岩場、健身房、射飛鏢區以及烤肉遊憩區。由於學風自由開放,因此也是當時第一個髮禁解除以及可以讓學生為自己制服投票的國中。當其他小學畢業的同學頂著西瓜皮和三分頭時,我們校園男生則是梳著油頭、女生長髮飄逸讓別校學生好不羨慕!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具備著優良師資、大膽先進、思想前衛更是我們學校一大特色。國文、地理、歷史用圖片式和故事聯想法讓我們自然記住 ; 數學、理化、生物用邏輯和實驗的方式讓我們覺得有趣 ; 而當然也不會忽略音樂樂理以及天文課程。學校訓練我們如同美國學校學生,有外師們教導我們英語、音樂課看歌劇並做賞析、且有優秀的歷史老師講逗趣的故事演飾著中國五千年歷史及外國史文藝復興內容、而美術課會開始講解梵谷的星夜及蒙娜麗莎的微笑。社團課更是有與世界接軌的足球訓練課程,不僅我們讓我們飽讀詩書、陶冶性情外、也開始養成我們學生的國際觀。所以在學校的規劃與安排下,每一天我都非常享受學習成長的過程…。

raw-image

貧民窟與富人區

在Discovery頻道節目介紹到印度首都新德里有一座印度門隔開兩個生活區,一邊富人區一邊貧民窟。雖然僅存在著一條街、卻有著天壤之別的街景…,而我們學校位於黎明新村的交界處,所以就像印度新德里一樣,隔一條河南路但兩邊同學們的生活卻是截然不同。富人區的孩子住在美式大別墅及高級華廈,不僅家裡有游泳池及健身房,而且他們從來不吃人擠人的路邊攤。男生們每天噴古龍水及帶名錶來上課、而女生每天化妝並帶著名牌包來上學 ; 男生們下課的娛樂是去撞球場和網咖,而女生們則是去百貨公司買衣服和鞋子,像貴婦般做美髮沙龍後、再去高級甜點店喝下午茶,但這些事情對平民區的孩子們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他們大多來自於眷村,家住三合院的磚房與平房;前方有大片的田野、後方有遠處的山巒。雖然沒有非常富有,但前方美景及藍天白雲足以讓你進入了一個忘憂谷的世界。平民區的孩子們娛樂是在田野間與蟋蟀玩耍,等果子成熟時摘下來裹腹、累了就去河堤邊釣魚邊看白鷺鷥展翅飛翔…。不知不覺地國中生活也到了炎炎夏季,那些平時嬌生慣養的少爺小姐們抵擋不住夏天的酷熱、紛紛吵著要裝冷氣。經過計算後只要裝冷氣班上每人每個月要上繳3000元的電費、這件事造成平民區的同學們極大反彈,因此同學們馬上分為兩派並在班會上舉行了小型辯論賽。辯論賽上氣氛劍拔弩張、唇槍舌戰…兩派人馬吵得不可開交…最後準備要一觸即發時導師站出來呼籲現在是民主社會並要求我們進行理性投票。最後,由於平民區的同學們占大多數、最終裝冷氣方案才就此作罷…。

raw-image

全校作文比賽

當了一陣子快樂國中生,我也逐漸適應校園生活。這一天學校公告每個班級要推選一位代表參加作文比賽。雖然這是一年一度的大事、但由於我們班同學們温恭自虛、薦賢舉能的美德,因此在大家互相推讓下我們採取了抽籤制,結果出來後才知道自己被「強迫中獎」。但國中的我是班上的小迷糊,到了當天還是悠然自得跟班上同學聊天…早早忘記比賽這件事。直到時間已經超過20分鐘、這時班上的「報馬仔」匆匆忙忙從賽場回來提醒我如果不趕緊去、參賽資格馬上就會被取消。為了班級榮譽、大家從自己的鉛筆盒中掏出最好用的筆以及橡皮擦給我,在好不容易到達比賽會場已經剩30 分鐘,那時我看見黑板上寫了作文題目「尊師重道」四個大字。由於時間緊迫腦袋一片空白、還來不及打草稿我就開始奮筆疾書的寫…「起頭是…知識帶給人類無窮無盡的財富,而老師則帶領我們打開知識的大門…」老師的工作不像明星一樣光鮮亮麗,也不像商人一樣充滿樂趣…但我認為我們校園的老師不會用傳統秦始皇教育我們、而是循序漸進的慢慢引導…中間不知道要寫什麽所以開始瘋狂拍老師們的馬屁並講述每位教師辛苦地教學過程…最後寫道...因此我們要更重視尊師重道這傳統的中華美德、認真聽好老師的每堂課是對老師的最大尊重…寫到這我自己也有點心虛…剩三分鐘開始亂掰感性地說道...「老師、您就像燈塔上的明燈,不僅讓我們學到了知識開闊了視野...時時刻刻為我們指引著前進的航程。最後我想對老師說的話是─老師,謝謝您! 」鐘響交卷結束─終於鬆了一口氣!幾天後,我們班上報馬仔又跑來了...這次則高興地大喊「宛庭、宛庭,妳得獎了…而且還是全校第一、校長說妳寫得實在太好所以一定要親自頒獎給妳」…在我驚訝快要掉下巴的同時、耳邊響起如雷的掌聲…。到頒獎當天…我戰戰慄慄走上台與校長合照後、下台前校長和靄可親的問我一句話:「請問當天比賽妳是在甚麼樣的心境下,寫出了這一篇撼動人心的文章?」 

raw-image


校園F4

「難以忘記初次見你 一雙迷人的眼睛 我腦海裡你的身影 揮散不去…」 在國二流星花園正流行、班上同學追劇追得正起勁的時候…很不幸地我們開始面臨有史以來第一次學測,這讓原本開放的校長和老師們迎來前所未有的壓力。原本規劃有趣課程的權力意外地全被取消,只要跟考試無相關的科目都會直接被「借課」、而同學們也要被迫留下來晚自習。這樣的官逼民反讓平時民主自由的我們漸漸產生了民怨,因此紛紛開始用吵鬧罷課的方式起義。這是一大規模民變,「學生領袖林X輝組成了校園F4並紛紛綁上紅頭巾─主張為了學生自主學習捍衛而戰...最終老師們跟我們做出妥協還給我們原來課表中的課程。」但校園F4嚐到甜頭後氣燄高張,不僅連正課號召班上同學連署罷課,也鎖定目標惡整班上每一位女同學,因此林X輝成為了我們班上不折不扣的小霸王。有一次我的好友被校園F4鎖定並要進行惡整時,一氣之下我直接拿起書本狠狠K了林X輝的頭,這時他愣了一下、全班都傻眼了…因為他是我們全班最有錢的少爺、就連老師都不太敢招惹的對象,但我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對著他破口大罵:「林X輝,你鬧夠了沒? 原本還敬佩你有勇氣保障我們上課的權益、但是你不僅不收斂還越來越囂張。破壞秩序就算了、還會開始欺凌女性? 像你這種人請你馬上離開...少來這邊搗蛋 !」當他瞪大了眼睛原本要作勢打人時、我馬上補上一句說 :「君子動口不動手、有種你就講贏我,不要以為我怕了你 !」撂下狠話後直接拉著我的好友瀟灑離開。經由我出手後班上也終於恢復了平靜、各科老師們以及班上女同學也對我感激涕零、而悠哉的日子過沒幾天…換我被校園F4盯上了。他們群體把我圍到陽台、其餘班上男生也圍成一個圈紛紛拿著垃圾桶蓋和掃把搖旗吶喊,這時班上小霸王才適時現身─而我們兩人開始進行了史無前例的互嗆決鬥。就如同金庸武俠小說,當兩位高手在山頂過招時、不僅要鬥智鬥勇、場面浩大,而且每天必須要大戰一百多回合才能各自回營明日再戰…有一次小霸王結束決鬥後還不過癮、特意等我放學跟我一起回家、並追在我身後把他的書包放到我腳踏車前方的籃子裡,而我一臉不屑地把他的書包丟棄在馬路中央揚長而去…有人說,不是冤家不聚頭、為了維持班上秩序和女權平等,我與小霸王大戰持續兩年…這中間我不僅變得思路敏捷、伶牙俐齒,也練就了一身好功夫...但也因此造成了重大犧牲沒考上理想學校。學測結束,除了是三年一瞬的聖戰落幕、也意味著鳳凰花開的時節已悄然登場,而接下來迎向的是另一段未知的旅程。

    2會員
    39內容數
    艾莉絲 外文:英文、日文 (略)、西班牙文 (略) 職業:醫療器材網路行銷 海外經歷: 2年台英青年交流計畫 美國紐約Camp Chingachgook的輔導員 海外印度交換學生計畫 國際台灣雙年展英語志工 柬埔寨擔任國際志工 上海同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學術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艾莉絲的異想世界 的其他內容
    背包客旅行(下)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動盪時代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來自極寒國度的妳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沒有自由的軍人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失意的經理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童年趣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青澀歲月與桌遊店的回憶  向晚的光輝,灑滿我們身後,悶熱的暑氣凝聚於背部與書包之間,被汗水打溼了不知幾次的制服,早已不再純白,盡管濕黏的氣候讓人煩躁,但我們卻不以為意的談笑,輕聲說著同學間的八卦、抱怨著老師開的作業、期待著待會的甜食,不捨著回家的別離。   那時,我們下課後,便會齊聚到一間咖啡廳,又或者說是桌遊
    Thumbnail
    avatar
    銘叔
    2024-02-28
    日本15歲國三女孩 tuki. 快速竄紅!青澀及成熟完美融合的〈晩餐歌〉! Hi there,近期在日本有個僅僅15歲的國三女孩 tuki. 靠著他第一首正式發表的〈晩餐歌〉(2023) 快速竄紅!在詞、曲都是自行創作的情形下,tuki. 展現出了在這個年紀不太常見的成熟感,歌頌著愛情但卻不直接言明,這種成熟中帶著羞澀、婉轉的方式,確實是透漏著他還青澀的證據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3-10-09
    「個人色彩」是什麼?選對顏色讓你年輕十歲個人色彩是一種客觀的認知,有別於「喜歡」,個人色彩的判定更強調「適合」,藉由專業顧問的協助,判斷什麼樣的色彩屬性最能凸顯你的氣質,並調和臉上的瑕疵,達到「就算素顏也可以很有精神」的狀態。
    Thumbnail
    avatar
    小花
    2023-05-10
    【懷特獨白】藍色大門:十七歲的夏天,是孟克柔與張士豪,在輕快的午後相遇私心自作計畫|平靜度過餘生的成長歲月,只待少年成熟時 後青春詩篇與我們的歌,漫步在錯誤中練習 十七歲的夏天是平靜的午後,慵懶的太陽羞澀的對我點點頭,依稀記得初中談的第一場戀愛,但也隨著時間渦旋的攪和,變得模糊,在這記憶光軌的輪廓,變得不再清晰可見,比較印象深刻的是什麼都沒有發生,沒有大雨澆灌、沒有濕
    Thumbnail
    avatar
    懷特獨白
    2022-09-17
    是青色,還是青澀,或什麼都不是的歲月近期大家不約而同談到的求學時代。
    Thumbnail
    avatar
    解璇玫
    2022-04-05
    致青春,致敬青澀的 18 歲。升學壓力從來也抵擋不了那些瘋過的歲月。 一把吉他、一群朋友、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一場難以忘懷的電影...,當你出社會後開始回想起,最讓你的青春飽滿豐富的回憶是什麼呢? 放學後學生們聚集的「摩斯漢堡」是交誼的聖地,點了一杯紅茶和薯條就可以暢聊好久,擺在桌上的一疊考試書本...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1-06-16
    【醫院不會冷16】記載青澀20歲的護生服我的護生服,想起來還是覺得好笑,怎麼那麼可愛,怎麼真的那麼像女僕裝。 畢業後,我到底在什麼時候把它丟掉了?怎麼一點也想不起來。 不過,它一直留在我的記憶裡,那彎曲布面的質感,藍白條紋,那白色純潔的圍裙,厚實柔軟又堅挺無比,穿上它就像穿上青春,一位新的護理師誕生。
    Thumbnail
    avatar
    charming
    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