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父絮語XXXII 關於養育的目標(一)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養小孩的過程,有時候會讓我想到以前玩的一個電腦遊戲-美少女夢工廠,透過各種方向的培育,女兒會有不同方向的發展,其中可能交朋友也可能有敵人,當然也包含各種金手指密技….。

今天跟岳父一起看最近頗紅的日劇-初戀,不知怎地講到唸的科系對未來工作的選擇(好像是因為女主角的外文系出國夢想跟後來再開計程車等等的情節),談到哲學系找工作不容易,我說沒有不容易,因為像文學院的中文、歷史等科系,其實也不見得跟一些特殊專業對得上。他回說:你怎麼知道,你又沒有找過工作。意思是我都在家裡工作,怎知人間疾苦。 看在岳父的份上也就不回嘴了。 只是舉個例子講有個朋友,心理系畢業,因為對心理系覺得失望(到最後還是以藥物作為主要手段),所以後來換跑道改學程式設計相關,現在面試上百次,都不知道是誰在面試誰,而且薪水行情也不斷提高。 所以說,要期望大學四年就有甚麼樣的特別專業,有時候也太過理想。四年的時間,其實有時候只是把基礎打得比較紮實而已。工作上的表現、專業,很多時候都是進入社會之後才習得的技能。

後來的對話當然也沒有一個完整的結尾,倒是讓我多清楚了一點;關於專業這件事,也許不過就是考到執照證明自己的程度,然而學問卻也不只是執照而已。心理諮商如果真的是那樣生硬的門檻,但早在這門學科出現之前,人們就已經透過各種問答討論的方式紓解心理的壓力、探索關於世間的各種奧秘,哲學的起源不就是這樣而來的嗎。若細想執照門檻與學問之間的關係,看看吳若權對比理科太太,兩者做的事其實沒有太大的差異,我們是不是反而太過習慣用各式各樣的框架(證照)去切割我們的生活,戴上眼鏡的,究竟是生活還是人呢?

親愛的孩子,對於養育目標這件事我一直有所疑問;如果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如果父母的教養往往是從自身背景出發的反動,如果技職學校只不過是工業革命之後訓練好用工人的場所,我該怎樣期望你的將來?儘管這很明顯不同於電腦遊戲,沒有可以修改數值的金手指密技,你也不可能是依照我的旨意行事的電子機,我有可能主張培育你的將來走在甚麼樣的道路嗎?或許可以,但那未必是我所想要的。與其說要形塑你成為甚麼,不如說我只不過是輔助你成為你自己而已。我想,這樣就夠了吧。

願今日的起心動念成為我教養過程不忘的初衷。
2023.1.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38內容數
這是一個小小的心願,接觸茶業10年以上,總覺得該對業界有所回饋。面對人生的無常,更應該以文字保留思想。 希望透過這種出版形式,一來將自己所學加以整理,二來將茶葉相關的基本知識更加普及,讓茶文化有機會更源遠流長。 頭像為我的父親,現已退休,感謝他多年的教導,以此為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