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孕期出現的栗栗魔法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第二孕期

懷孕之前聽過各種孕媽咪突然想要吃點什麼,身旁的人上山下海也要想辦法進貢的故事。我在去年 10 月底也出現這些徵兆,接近三餐時間,腦裡會自動出現:我要......。幸好身體的點餐多是原型食物,而不是是哪個店家才有的特定料理。但某次在超市閒逛時,看到小松菜周圍散發著光芒,散發出:「我很好吃呦」的氣息,還是會覺得這樣的場景也太魔幻了吧。

三餐先聆聽身體想吃點什麼,追求餐餐不重複又要好吃,已經夠我忙碌了。那時候的我,還不知道 11 月底進入第二孕期的時候,會得到一種魔法。

這個魔法是:只要吃到不夠新鮮的食物,在食物入喉之後的最慢半小時內(差不多也就是吃完一頓飯的時間),就會有一股說不上來的餘味,混合了一點酸,有時則有一點苦,從胃或是我也搞不清楚的身體深處,緩緩的湧上來,擴散到口腔,以及每個呼吸的瞬間。

想要吃一些其他食物以掩蓋掉這個完全無法忽視的餘味,是一點作用也沒有的。原先有這個天真的念頭,是發現吃下頓飯的時候,如果有挑對食物,就能夠擺脫這個坐立難安的感覺。但後來發現,可能是這批 NG 的食物經歷 4-5 個小時,終於被分解離開了胃,進入腸道的關係。

更激烈的時候,則是吃完之後立刻吐了出來。站在馬桶旁邊的我,摸著吐光暫時無法進食的胃,有時候也會慶幸,至少不用跟奇怪的餘味共處 4-5 個小時。

--

說是栗栗帶來的魔法,是因為懷孕之前的我,不要說跟刁嘴吃貨有沾上什麼邊,根本只是個毫不在意吃的工作狂,吃就是維繫生命所必須做的待辦事項!算計著有足夠營養,不會導致身體無法運轉或有不良效果,就是吃飯要達成的目標。為了方便,可以連續吃一整年包子當早餐(雖然是不同口味)而面不改色--伴侶提起這件事總是露出驚恐的表情。午餐和晚餐當然就選工作地步行 5-10 分鐘內可達的店家--反正三餐不就是這樣嗎?

三餐就是這樣嗎?在去年初開始的正念練習中,我得到不同的答案。就算不是吃貨的我,咀嚼著普通的飯糰,仍然可以嚐到每一口不同的口感,在去年 12 月的飲食練習筆記,可以看到我怎麼盡力以貧乏的字彙,描述那些顯見超出我過往經驗的事物:

帶領者提醒我們要特別感受咀嚼,就提醒自己吃完一口再咬一口,明明只是便利商店和早餐店的飯糰,但泡菜的香氣和酸味,以及脆脆的口感;皮蛋 Q 彈的蛋白處,和濃郁的香氣的蛋黃處;有點受潮軟掉的海苔......

從正念開啟與自我的身體連結,辨識身體感受與需要,接續第二孕期重頭戲是要長出栗栗各部位器官,加上伴侶是個吃貨這三個條件,得到這個魔法好像也就說的通了?但就苦了原本對吃毫不在意的我,原本腦中塞滿工作待辦,變成 90 % 下一餐要吃什麼?巷口原本愛吃的壽司店,美乃滋居然不夠新鮮!人家可是開店後一個半小時就會被搶光的壽司,下午先做好放到晚上原來也不行嗎?這間總是店內滿座,外頭排著數人外帶的麵店,他的湯和小菜又是哪裡出了錯呢?

我既有的寥寥店家名單被一一挑戰,只剩下一隻手就能數完的數量,根本無法滿足餐餐不同的需求。只能搜索著 google 地圖評論,推敲著每張食物的照片,思考這間店有沒有嘗試的價值,畢竟試錯了,就要忍受 4-5 個小時才會淡去的餘味。

為了確保食物的新鮮,另一個解決之道就是自己料理,新手廚藝對上吃貨嘴,根本是場災難,一邊覺得自己煮的東西難吃,一邊得說服自己至少不會吐或是身體有怪味的湊合吃下。也因此每當開發出可以吃的店家時,就懂了「感激涕零」這四個字是什麼意思,在這個追求速效的時代,居然還有店家願意真材實料,用時間換取食物的熟成。忍不住會跟店家說:謝謝你們煮了好吃又乾淨的食物。

--

我以為會持續至少整個孕期的栗栗魔法,似乎在邁向第三孕期的期間,漸漸失去了效力。首先是偶爾嘴饞吃了明顯用回鍋油炸的炸物,居然沒有得到身體激烈的抗議,我剛開始還自我慶幸:應該是只吃一口,平時都吃得很健康,累積劑量不足的關係吧?直到日前伴侶幫我去新開發的店家外帶中餐,回家後帶著猶豫的神色說:他雖然內用時吃不出來乾不乾淨,但他瞄了店家爐具鍋具,還不到髒亂的地步,但明顯是打掃不夠仔細。我回想起頭一次吃這間店,身體出現了輕微的餘味,之後再去吃飯就吃不太出來了。

「啊!原來我沒辦法分辨食物是否夠新鮮乾淨,又變成普通人了。這樣吃入口的食物夠安全嗎?」伴侶看到我不說話但露出失望的臉色,忍不住補充:「我回來的路上一直猶豫要不要跟你說,但怕不講你又會再跑去吃。」回想起整個第二孕期手忙腳亂的煮三餐,以及開發外食的各種擔驚受怕,沒想到一轉眼就變成奢侈的煩惱。或許是栗栗已經強健到不會受到太大影響了,又或許是他接受了這就是人類的日常飲食?

謝謝你,陪伴了我們幾個月的栗栗魔法。每天每天,都是新的身體,期待著接下來還會發生什麼變化~


懷孕大小事 X 正念的日常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