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學員到助教的成長蛻變|Notion 線上訓練營五屆助教回顧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嗨,我是涵渝,是 Notion 線上訓練營第一到第五屆的助教。

透過這篇文章,我想分享我的成長旅程:從參加「復盤訓練營」當學員,到和教學團隊共同籌備第一屆 Notion 線上訓練營,再到連任五屆助教的挑戰與學習。

這段旅程讓我見證了自己的蛻變——從最初「好奇」Notion 可以如何在各個領域應用,到有能力「引導」他人,去思考和探索 Notion 在他們人生中的用途和目的。透過提問,我幫助學員發現了他們的盲點和潛力。

記得最初,我常常懷疑自己的 Notion 能力,擔心無法勝任助教的角色。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面對越來越多來自各行各業的 Notion 使用者,看過上百份 Notion 作品,每當我順利地引導學員解決問題,並收到他們感謝的回饋時,內在的自信心也逐漸壯大。即使我並不是 Notion 的高手,我依然有能力擔任助教的角色,為學員提供有效的幫助和指導。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關於 Notion 線上訓練營的教學模式、歷屆的模式變化、課程內容等,歡迎先閱讀這篇文章: 🚀 從 Notion 愛用者到教學者之路 - Notion 線上訓練營總助教教學心得


成為助教的契機

2020 年 12 月,我參加了第一屆「復盤訓練營」;「復盤訓練營」是 Notion 線上訓練營的前身,透過復盤的技術,幫助我們有效回顧,為自己制定有效且可行的年度目標。

雷蒙和柚子當時就是使用 Notion 作為營運訓練營模式的主要工具,讓學員可以在 Notion 查看所有訓練營的資源,包括直播課文檔和作業說明。我們還可以在 Notion 上撰寫和繳交作業,並獲得他人的回饋。

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到用 Notion 創造的學習環境,第一次完整地學習並實踐復盤的技術,我對這種新鮮的學習方式感到非常興奮,也全心投入其中。

到了 2021 年,雷蒙和柚子開始為第一屆 Notion 訓練營尋找合適的助教。於是我決定接受這個挑戰,加入籌備的團隊中。

當時我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勝任這個角色,畢竟我只是普通的 Notion 使用者,並沒有鑽研所有功能,也沒有任何教學經驗。我能勝任嗎?我帶著這些疑問和一股莫名的信心,決定和團隊一起籌備第一屆線上訓練營。




擔任助教給我的挑戰與學習:平衡、適應、精進

這三個方面的學習,讓我逐漸從應對工作挑戰中挖掘深層的自我認知與能力,持續的自我提升和適應變化。


⚖️ 平衡:同時要做好正職與兼職工作,我認知到自己的極限和潛力

擔任 Notion 訓練營助教的期間,我同時有一份全遠距的正職工作,這讓我深刻體會到兼顧兩者的挑戰與困難。每天,我需要在繁忙的工作與生活步調間,抽出時間來批改作業、回應學員的問題、準備助教課內容,以及參與訓練營的所有活動與會議。

許多平日的夜晚,我都工作到半夜,第二天早上又要早起開會,這樣的日子讓我疲憊不堪,但也讓我學會建置更高效的工作流程、安排時間,並且在忙碌中保持冷靜和專注,這些都是寶貴的經驗,讓我認知到自己的極限和潛力。


🛠️ 適應:每個學員的學習目標和能力階段不同,我學會因應需求調整自己

剛開始擔任助教時,我會因為學員沒有參與直播課、沒有寫作業而想方設法地提醒和督促對方。後來,我了解到每個人的學習目標不同,面對需要我協助的學員,我會投入最多的精力在他們身上,為他們提供更個性化和深入的引導。

每個學員的能力階段也不同,面對初學者,我會給予詳細的指引;對於思維有盲點的學員,我會透過提問幫助他釐清難題;而對於已經是高手的學員,我則提供資源,因為他們有快速自主學習的能力。

這樣的聚焦策略不只提高了他們的學習效果,也讓我用最省力的方式幫助他們達到成果。當學員在我的引導下,突破自己的限制、受到新的啟發、找到自己的意義時,都讓我非常滿足和暖心。


👊🏻 精進:團隊每個人都在進步,我也想持續創造和精進

我很榮幸能與一群充滿熱情和才華的團隊夥伴一起工作,每個人都在不斷進步,讓每一屆訓練營都有新的變化。比如課程內容更創新、遊戲化學習體驗更有趣、團隊協作方式也更順暢,還累積了我們的經驗文檔。每次的合作和分享,都讓我持續看見新的可能性和發展方向。

看到每個人在各自負責的工作中不斷取得新成就和突破,我也受到激勵,決定自己也要不斷學習和成長。




新機遇:職業與技能的擴展,以及深化人際關係

透過擔任助教的經歷,不只增進 Notion 的應用能力,也拓寬了我的職業技能範圍,並且讓我能建立起豐富和長期的人際關係。


🤸🏻‍♂️ 遠距協作的實踐與應用

擔任助教的期間,恰巧我的正職工作也需要建置一個更好的協作流程。我借助在 Notion 訓練營教學團隊協作的經驗,用 Notion 幫正職工作的遠距團隊建立了一個高效的協作空間。

我們使用 Notion 工作區來組織專案項目和散落各平台的文檔,分配任務和追蹤進度,這不只提高了我們的工作效率,也大大改善了團隊的溝通方式,每週替團隊節省了數十小時的時間,讓每個團隊夥伴都能專注核心工作,在更短的時間內達成目標。


👀 線下教學的應用和體驗

擔任線上訓練營助教後,我獲得了很多實踐教學的機會。後來,當團隊開始接到線下講座時,雷蒙和柚子也邀請我擔任實體講座的助教。這讓我體會到實體講座和線上訓練營完全不同的教學挑戰。例如,在實體講座中,我需要即時回應學員提出的操作技巧問題,並且需要更靈活地應對現場各種突發狀況。

而在線上訓練營中,我則更注重引導學員思考建置 Notion 的思路與目的,提供精細的作業批改建議,以及利用文字互動技巧來支持學員的學習過程。這兩種經歷讓我獲得更全面的教學經驗,能更自信地應對不同的教學環境。


🤝🏻 與學員的長期連結

參與訓練營的學員,都是一群對專業有要求、願意不斷精進自己的人。擔任助教,讓我有機會認識這些來自不同背景和領域的學員。

訓練營結束後,我們還能持續在 Discord 生活黑客社群 中保持互動,比如,一起參與不同的線上課程、一起去旅遊,甚至共同創造各種有趣的體驗。

有些學員成為了我的摯友,在彼此的生活和工作中互相支持。這些寶貴的連結不只豐富了我的人脈,也拓寬了我的視野,讓我獲得不同的人生啟發與動力。





💭 結語:想跟未來的新助教說些什麼?

雖然我已經不再擔任 Notion 訓練營助教,但這段經歷帶給我人生一段全新的體驗和成長。

對未來的助教們,我想有句話想說:

「你可以決定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助教。」


你的思維和行動會塑造你當助教的體驗。無論是想成為引導者、支持者還是啟發者,這段經歷都會給你帶來無限的可能。


我非常感謝這段經歷,它讓我相信,透過文字的力量,我能夠為他人帶來溫暖和啟發。相信未來的助教們都能發揮自己的無限潛力,創造自己想要的結果,並看見自己的價值和意義。



所有助教都會從 Notion 訓練營優秀學員中選出,所以如果你想成為 Notion 訓練營的助教,歡迎先來體驗 Notion 訓練營 😎 在結帳輸入我的折扣碼【HANYU500】可以優惠 500 元哦!相信你也可以創造屬於你的成長旅程 🌟

👇🏼 最完整的中文 Notion 教學服務點此瞭解

raw-image

🔗 與 10,000 多名各行各業的同學一起學習


內容總結
Notion 訓練營
5
/5
主要收錄雷蒙三十 Notion 線上實戰訓練營、線上課程的優秀作業心得。中文世界最完整、最多學員的 Notion 教學服務(人生管理系統&數位大腦),一起聰明工作、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