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癌共舞的日子(上)

Dana
發佈於murmur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人生平凡無奇,沒有什麼值得拿出來說嘴的成就,唯一不同於常人之處,大概就是得到癌症,而且拖延到一腳踏在死亡的懸崖邊緣才去就醫,而幸得老天爺垂憐,如今我還能坐在這裡打字,所以我想說說這場疾病給我的體悟,如果在看文章的你也有類似的遭遇,希望我的經歷能給你一些鼓勵,安定你惶惑不安的心情。

我的父親罹患肺腺癌,從發現癌症到他過世大約十多年的時間,他是一位極度配合的病人,醫生說開刀他便開刀,說化療就化療,醫生說要放鬆心情,他便辦理退休四處遊山玩水,但仍然無法阻止癌症一再復發,甚至轉移到全身,在他身上,我看到的是現代醫學對癌症的無能為力,每一次的治療讓他更加虛弱,更加無法阻擋癌細胞的侵襲,他生命的最後幾個月,骨瘦如柴,吃的藥比吃的飯還多,每天一睜眼就是面對病痛的折磨,他曾說,如果可以他真想騎摩托車去撞牆算了,可是他連下床的力氣都沒有,更別說騎摩托車了,所以當我出現癌症狀時,我驚恐的無以復加,父親所經歷的一切就是我的未來嗎?

我的症狀一開始的時候是右邊的乳頭奇癢無比,然後長出一顆像濕疹的水泡,我沒有放在心上,直到幾個月後傷口總是反覆破皮結疤沒有痊癒,我上網查到柏哲氏症(Paget's Disease)和我的症狀相符,而它是乳癌的一種。我太害怕了,害怕到不知該如何是好,「不會的,沒那麼衰吧!」我鴕鳥似地自欺欺人,我想裝作沒這回事,但反覆潰爛的傷口時時在提醒我,生命加速倒數中。

我後來還是去看醫生了-看中醫,嘗試許多非主流的療法,就是沒有踏進醫院,這樣經過許多年,病程進展的很緩慢,但無論如何緩慢,我的傷口還是從一顆小水泡的大小進展成50元硬幣的大小,潰爛的傷口會流出組織液黏住衣服,稍一牽扯就疼痛,影響我的日常生活,我的心理狀況也極不健康,暴躁易怒,倒楣的總是掃到颱風尾的家人,意識到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最終我辭去工作,專心調理身心靈的健康。

之後,除了繼續嘗試非主流療法,我還不斷地往自己的內在探索,我問自己,為什麼是我得癌症?我注重食物營養,我生活規律不熬夜,沒有重大壓力,為什麼呢?癌細胞是在自己身體內產生的,每個人每天都會產生癌細胞,但在正常情況下,免疫系統會清除這些癌細胞,我是做錯了什麼?我是怎麼錯誤地對待我的身體,所以才讓癌細胞一發不可收拾?我像剝洋蔥似地一層層向內探索,慢慢地梳理自己的「心結」,放下不必要的執著,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我的情緒愈來愈平和,在此同時,我的身體也給予我回饋,多年來反覆潰爛的傷口竟然癒合了,我欣喜若狂,彷彿漫長的黑夜將盡,迎來黎明的第一道曙光。

可惜,這樣的欣喜並未持續很久......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