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升遷不升遷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我的升遷之路,其實頗不順遂。

在金融業浪跡天涯十來個年頭,待過幾間本土金控跟外商銀行,雖然外表title看起來還行,做的事也都還在線,但其實心裡清楚,自己恐怕不是當主管的料,也很大機率沒那個命,繼續當孤鳥的機率不低。

特別是這幾年看到同儕一個個開始出頭,不管是在local戲棚下等到位置混到科長甚至部長,還是在外商一個人當五個人用,跟對人卡到team head或升了SVP/Director,基本上該升官的都升了一兩輪。你說自己沒升嗎,倒也不是,但基本上都是透過跳槽談判來的,真的在一個地方被promote,自從多年前離開老東家後,還真的沒有。

至於原因,其實心裡也有底,一方面我太容易感到無聊,以至於這幾年其實每一間公司都待得不夠久(我猜老闆應該也覺得很煩,每次到了兩三年這種開始進入核心的時候就有人會拿著戰功去找獵頭閃人)。一方面我做事情個人風格太強,對有些老闆來說不好掌控,雖然數字表現一般都不錯,又很難確定是不是自己人能持續deliever(經常展露出看不起老闆的氣氛?),沒被納入核心團隊,自然與升遷無緣。

最要命的是,越是如此,我反而發現自己好像單兵作戰越是順手,一方面自恃在自己領域的核心競爭力強,換做任何客群,到任何地方都無所懼;但另一個角度就是樣樣通但都不專精。

時間久了其實也會心累,畢竟自己總是很認真的在評估跟尋找屬於自己的舞台,但會不會其實想得太多,反而失去已經擁有的舞台而不自知?我沒有答案。

明天要去聊的同業,正是比自己還小個兩三歲卻在他行冒出頭的新主管,心裡還是會不禁想,當初離開交易室,又從財管回到法金,這些決定到底是對是錯,我很自信的說,我見過同儕沒見過的世界,但這些事情何時能轉化成我在職場上的加速器,我希望自己能有智慧的找到對的選擇。

加油,我對自己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