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舒適圈還是擴大舒適圈?轉換領域時的準備再出發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天,與久未見面的朋友難得的小聚,「C,我從來沒有想過,我的人生有一天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發生什麼事了?去年聽說你拿到了新的offer,也開始計畫挑戰這新的工作及未來規劃,後來怎麼了呢?」

 

「開始新工作後,發現工作內容跟我想像的差異很大,一直達不到上層的要求也打擊了自己的信心;當時還有親人身體不好以及情緒上的壓力,撐不住離職後一直消沉到現在,我覺得過去的人生都白費了…」朋友訴說著,聲音卻越來越小聲。

 

「我了解你的辛苦,不過不要急,可以先找身心科醫師協助改善情緒,再試著從你原本擅長的領域開始,一定會有機會重新開始。」

--------------------

人們在面對威脅時,會加倍的依戀穩定,就像在汪洋中抓住了浮木,也不管眼前的浮木還能支撐多久,忘了自己其實還有游泳的體力,結果抓著抓著,就隨著漸漸崩壞的浮木沉入大海。

 

所以離開舒適圈就成了避免上述情況的一個選項,因為意識到不一定會永遠如現況穩定,而想要更上一層樓就得面對新挑戰並不斷學習,走出我們熟悉的範圍,並嘗試新的事物。但如果只是「為跨而跨」,沒有明確的目標和方向,就可能會迷失在路上。

 

人生其實並沒有很多次重來的機會,在做決定之前有幾件事要先思考,「這決定做了之後有什麼後果?」「負面的後果我自己是否能承受?」「不管結果是好是壞心中是否有做好準備?」「有考慮過後路了嗎?」,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其實也都是經過一段時間累積而來,若是要臨時轉換,必須要花很大的力氣,而且要有需要一段時間才見效的覺悟。

 

因此,較建議轉換領域的方式是由斜槓開始,在保有本業穩定的狀況下來尋找MVP(最小可行性產品),避免一次投入太多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失。當然在斜槓的同時也要考量跟自己本身擁有的技能是否有相關,或是會不會對本業有負面的影響,避免最後兩頭空。

 

不管是跨出舒適圈或是斜槓,目的都是為了增加自己對未來的選擇來降低風險,因此前期評估目標和方向,做好準備並循序漸進,才能避免在路途上迷失自我、陷入「窮忙」的困境,也才有達成目標的機會。


#CarryKuoOnBoard

120會員
52內容數
使用專案管理與商業分析的角度,分析並分享在職場與商場的所見所聞, 來與CK一起討論職場管理心法 & 人際關係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