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感全開》,可以讓你重新體驗發現世界的驚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一次嚴重的結膜炎,讓醫生判斷《五感全開》的作者葛瑞琴.魯賓(Gretchen Rubin)有可能會喪失部分視力,這晴天霹靂的消息不僅沒有成為她的阻礙,反而成為思考生活的契機:

我望向四周街道恍然意識到我已經很久沒有好好看過最喜愛的紐約街景了,如果我再也看不清,或是它消失了,該怎麼辦?

在多年前的著作《過得還不錯的一年》之後,葛瑞琴再次展開一場生活挑戰,這次她打算找出方法,利用天生賦予我們的感官,重新體驗生活帶給我們的各種刺激與感受。

五感?我們沒開嗎?


如果仔細思考,有不少人可能會對這樣的內容稍感疑惑,畢竟「視聽嗅味觸」這五種感官分明就是平常生活中大多數人的基礎配備,這本書說要「開」,難道暗示著我們平常都「沒開」嗎?

簡單分享一則個人經驗。

我在幾年前曾參加一場「正念工作坊」,進行到一半,主持人竟然發下了幾顆葡萄乾,這可不單純是零嘴而已,她接著引導所有與會者透過「看、聽、聞、嘗、摸」五種方式去觀察平凡無奇的葡萄乾,從顏色、氣味、紋理、口感、聲響一一辨別幾顆葡萄乾間的差異。對的,你沒看錯,葡萄乾確實是可以有「聲響」的。

這次工作坊的經驗雖然短暫,但卻讓我清楚地意識到自己或許根本沒有發揮出這些感官真正的能力。事實上在古代的中國,儒家學者們同樣也認為人們沒有妥善的運用感官。〈中庸〉曾託孔子之口說出:「人莫不飲食,鮮能知味也」的評論,而〈大學〉也廣泛的描述人們「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不知其味」的情形,更一錘定音的指出其原因:「心不在焉」。

葛瑞琴的五感練習

只有深刻的自我覺察後,才有建立幸福生活的可能

葛瑞琴如果看到古代儒家學者們的說法,或許會感到心有戚戚焉,這本《五感全開》正是她刻意透過五感認識自我的紀錄與挑戰。在整本書末的練習清單是塊瑰寶,寫滿了她一年來嘗試過的種種方法,幾乎每一項都讓人躍躍欲試。比如:

視覺:鎖定某種妳喜歡的顏色,全力觀察並蒐集在生活中擁有這種色調的物品


聽覺:辨別各種周遭鳥類的聲音,嘗試以app協助你認出牠們的名字嗅覺:建立起自己描述氣味的詞彙資料庫味覺:品嘗某種水果的不同品種,試著歸納出其口感有何差異觸覺:找出不同質地的物品所能引出的心理感受。


上面只是從葛瑞琴龐大的條目中隨意挑出五項,我想任何人都可以直接在書末的練習清單中找到自己喜歡的項目並加以嘗試。但我個人仍然偏好依著全書的順序閱讀,這樣更能夠看著這些有趣而不失挑戰性的練習是如何一項一項出現在她的生活裡,而這整個嘗試的過程又帶來什麼獨特的受用。

小結:與人的深刻連結

在《五感全開》裡頭的每一項挑戰中,讀者都能感受到葛瑞琴重新發現世界的驚喜。這種驚喜屬於童年,更屬於找回失落過往的成年人。我不禁試著在腦海裡面揣想,若自己即將喪失視力,那眼前尋常的一切將會是何等光景。我肯定會想念冬陽從北台灣厚重雲層偶而穿出的光暈,肯定會想念山嶺上搖曳的芒花,肯定會想念書本上優美的字跡,甚至會想念飽受譏諷的都市規劃與違建美學。

但一如葛瑞琴的發現,生活中真正美好的片段,永遠都是那些圍繞在身邊,你平常喜歡、乃至於沒那麼喜歡的人們。爸媽帶著皺紋的嘴角、孩子充滿活力的跳躍、朋友怪異但又幽默的肢體語言、情人熟悉卻又懷念的臉龐。永遠都是那些人們。

五感讓我更靠近我所愛之人,幫助我觀察他們身上實際存在的各種細節──我深愛著這些細節,卻又常在不知不覺中視之為理所當然。


本文原刊於:【讀者舉手】《五感全開》,可以讓你重新體驗發現世界的驚喜 - Readmoo閱讀最前線

    17會員
    50內容數
    閱讀是向未知的獻祭。不管獻祭的對象為何,只要足夠虔誠,收穫的總是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五感與食物系列: 眾神的「珍饈」—Theobroma cacao 巧克力(內文末端為巧克力的實作小技巧) “warm cinnamon embrace, velvety dark chocolate, and an infusion of cayenne and pasilla chile. With just enough heat to melt your hea
    Thumbnail
    avatar
    細品一盞香茗
    2024-05-08
    五感遐思 | 超然於我們的憂傷偶然間出了神,我知道我已身處在自己的浩瀚思緒裡,流連忘返。儘管食之無味,視而不見,心情卻是暢然無比,像被某種溫暖的力量吸引,此時此刻,幸福感如泉湧,猶如哲學家叔本華所說,在思想裡的世界廣袤無垠,超然於我們的憂傷。
    Thumbnail
    avatar
    Nona文字散步
    2024-03-23
    《五感全開,充滿驚喜和意義的一年》本文闡述作者對五感的重視,描述如何利用五感來加深與周遭事物與親友的連結,也提到作者發現自己原有不知道的層面以及重新認識周遭事物。文章鼓勵讀者重新看待自己的五感,並透過一些簡單的活動和改變,來讓平凡規律的生活,有些不同的樂趣和發現。
    Thumbnail
    avatar
    莎馪娜
    2024-02-29
    親子教養|兒童五感教室|前所未見的中華小廚,一道道美味料理。|台中|五感。參加台中【稚 造所】的兒童五感課程,主題為因應過年的【阿嬤的大炒鍋】。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4-02-04
    學會去看、去聽、去聞、去摸、去吃⋯⋯五感全開的一月!葛瑞琴花了一整年讓自己不斷去嘗試一些新的感官體驗。 我個人對長時間的新鮮體驗沒什麼興趣,但她在生活中加入的注意力確實值得效仿。 今年的第一個月,為了感謝我還活著!我的五感都健全!我的大腦運轉良好且可以接收到許多不同的感官資訊! ——因此我決定對生活周遭出現的種種元素、訊息,投注更多的注意力。
    Thumbnail
    avatar
    Guta
    2024-01-30
    讓學齡前的小朋友,參加五感活動,探索自我。在網路上突然看到有所謂的五感體驗,我便好奇的報名參加。當然這參加者是學齡前的小朋友,而我覺得小朋友的五感是需要啟發的,所以覺得這樣的活動很好。而何謂五感?五感就是指人體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4-01-28
    開啟五感之日光輕旅行:壯景、佳餚、史蹟、溫泉,打造完美多層次體驗 「未見日光,莫言何謂美好!」(日光を見ずして結構と言うこと莫れ,暫譯)這句日文俗語盛讚的即是瀰漫著逾 13 世紀濃郁歷史古香的栃木縣日光。得天獨厚的日光,不僅是集壯麗景緻、美味佳餚、人文古蹟之大成的溫泉山林小鎮,同時擁有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的「二社一寺」,一年四季更有不同之特殊魅力,距離
    Thumbnail
    avatar
    陳宜彣
    2023-10-20
    《五感之外的世界》認識動物神奇的感知系統,探見人類感官無法觸及的大自然本書將帶你走入令人眼花撩亂的動物感官世界,從我們也很熟悉的五感,到回聲系統、磁覺、電覺等較陌生的感覺,拓展你的眼耳鼻口,甚至手指,也會探討那些正悄悄消失的感覺景觀。現在就帶上你的好奇心,一起體驗五感之外的世界吧!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08-02
    7/24 台股盤前分析 週選擇權籌碼佈局,週五敢做賣方的人通常是主力(免費閱讀)選擇權賣方因為有風險無限大,但是勝率很高的特性,因此何時建倉佈局就是一個很好觀察的資料,我認為做選擇權賣方的人通常都是主力大戶,小散戶很難有大資金做賣方,而且週五要敢進場留倉的人心臟都很大顆,而且是對行情有一定的信心與看法才會留倉。所以我們就來看週五的留倉資料吧! 先觀察7/21選擇權支撐壓
    Thumbnail
    avatar
    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劍賢
    2023-07-23
    五感人有五感,聽覺、觸覺、視覺、味覺和嗅覺。
    avatar
    林落
    2023-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