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傷痕:走出父母所傷的陰影,擁抱真實的愛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起初燃起我購買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書名,因為要訴說來自深埋心底被家庭所傷的自己,是如此的不容易。


作者羽茜,她主修社會學,她想從社會環境、社會文化層面提出一直賦予親子關係特殊性,將父母的愛神聖化,强調父母決不會傷害孩子的社會迷思。


書上提到來自家庭的傷痕,大多是父母對於愛子女方式的迷思。


🌱愛不是表象,而是真實


有些子女在結婚的時候被父母要求,喜酒一定要選在負擔不起的宴會場所,一定要花上多少錢來做出排場,或者因為別人都跟兒子女兒出國玩回來可以炫耀,自己也不能沒有。


孩子可能沒有辦法負擔那樣的東西,但對於別人有、自己就要有的父母來說,無法滿足自己的兒女就是無能,「養你這麼大有什麼用?」對外在稱羨的渴望,凌駕於對孩子真實的關心。


許多人有時都忘了身為父母,最大的幸福應該是看著孩子幸福。


我們常把「我們如此做 ,都是為你好」,你選擇這個職業,你以後會感謝我。真的是如此嗎?這樣的愛𥚃,没有尊重和了解。


佛洛姆在《愛的藝術》中提到,愛是一種藝術,需要創造、學習,與實踐,而它的構成,其實是有四個元素的。那就是照顧、責任、尊重、了解。


所以把小孩生下來,不是供給他們吃住就夠了,還要能尊重他們的想法,做好有效的溝通,而不是一味地聽父母的話。


真正的愛孩子,不是只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和外在的光鮮亮麗,而是愛孩子内心真實的感受!


🌱走出父母所傷的陰影,需把他們看做「外人」


有些父母會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所以凡事都要聽他們的,我們永遠不能違背他們,如果有一丁點不照他們的意思去做,就會背負著「不孝」的罪名,而深陷痛苦。


我從小到大,對於母親的話言聽計從,不敢有所違背,直到長大,論及婚嫁,只因母親不滿對方提出的婚禮程序,而雙方處得不愉快,我母親則是責怪我的不是,沒能依她的意思,這讓我產生極大的痛苦,而心中產生懷疑,我的母親真的愛我嗎?


書上提到,現在的父母已經知道,父母和孩子不應該是上下關係,特別是孩子成年以後,理想的關係,應該是兩個對等的成人。


但是理智上知道,感性上,卻很難給予孩子這樣的對等,就變成口頭上強調自己沒有父母的架子,對孩子的要求,並非出於權威,只是因為「我是對的,而你是錯的」,所以你應該要遵從我。


做父母的人,要放下對自我感覺良好的追求,真心誠意地尊重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人,作者覺得父母要從孩子還小的時候,就開始給自己心理建設:孩子會不認同自己的想法,是正常的,也是對的。


因為,自己怎麼可能永遠是對的呢?


我身為一個孩子的母親,也不斷的告訴自己,我不要複製我們上一代父母,對我們權威式的管教方式,不要把自己受過的傷,再次傳給我們的下一代,要學習做一位懂得聆聽孩子心聲的父母。


上一代父母給我的傷,我要做到課題分離,把父母當做重要的「他人」那個傷才能慢慢癒合。



🌱「母親」這個角色不是犧牲


身為母親的人,不需為了「為母則强」而硬撐,書上提到,女人獨自面對成為母親的挑戰,其實是會危及婚姻的。


因為人們對母親,就是應該要為母則強的刻板印象,其實就是在強化「父親只要被動參與就好」的性別差異,那會讓原本應該互相扶持的婚姻關係,失去了彼此互助的內涵。


書上提到,如果這個社會,可以讓身為母親的女性,讓她知道她依然是一個受人尊重、被人在乎的個體。


她的需求、她的感情,乃至她的健康,所有讓人作為個體的部分都然重要,讓她依然能夠自尊自愛,擁有自信。


因為只有能夠自尊自愛,也相信自己依然被愛的人,在面對孩子時,才不會覺得需要以孩子的人生,來彌補自己所失落的一切!


做為母親的人,不該為了照顧小孩,而没有了自己,孩子不是生來剝奪母親的人生的!


最後,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有句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的確,每個人的家庭故事𥚃,都有說不出的酸楚,可是我們可以學習把自己接住!接住受傷的自己,做自己人生的主人,讓自己在充滿愛的家庭生活,我想我們是有選擇權的!


#羽茜

#家庭傷痕

#時報文化

#珍妮老師真心推薦

#2024第28本閱讀筆記

#珍妮閱讀筆記坊




6會員
26內容數
大家好! 我是珍妮閱讀筆記坊粉專經營者 我是珍妮老師 熱愛閱讀 熱愛寫閱讀筆記 興趣是唱歌、看電影、畫畫、聊天……. 歡迎大家多跟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