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心靈傷痛】與伴侶的相互吸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我的父母沒有母親,我發現伴侶會相互吸引,往往是因為彼此有類似的傷痛或是匱乏。

當我說,我的父母沒有母親,並不是說我的奶奶與外婆早逝或離開家庭,實則不然,她們是長壽的且窮盡一生在照料婚生家庭。

然而,我的爺爺在經歷823砲戰之後,整個人就已經不完整了,他總不會忘記當時明明還在談天的戰友,下一刻就被炸毀了。當政府把他還給我們的時候,他的身心已經支離破碎,沒有辦法正常工作與作為人父、人夫,他幾乎是呆若木雞的狀態,還是我大伯牽著我爺爺,也就是他父親到家附近的塭仔工作。

後來我們才知道這稱為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我的父執輩們沒有了心靈上的父親,只能一夜長大。

而我的奶奶在過去那個保守且戰後的年代,一個女人要帶大孩子們又有多麼不容易,更別提她才剛經歷喪女之痛,但因她的丈夫失去了功能,她只能母兼父職地咬牙撐住這個家。

她的痛苦難以言喻,卻只能武裝起自己,沒有辦法成為那最溫柔與滋養的母親。

而我的外婆,也是因為我的外公被朋友背叛,並捲走家裡所有的財產,連房屋都沒有了,導致外公從此一厥不振...我對他的印象往往是躺著的,又或是坐著但人的心魂都不在現場的狀態。

我的外婆跟我的奶奶一樣,為了要讓這個婚生家庭能夠持續維持功能,只能咬著牙想盡辦法地將孩子們養大。

我的外婆早晚工作,但家事還是要有人做,所以她在我母親八歲的時候就開始要求她要打理家務、煮飯燒菜....

所以,我的母親,對於我有母親這件事情充滿了嫉妒又羨慕的複雜情緒。

#占星與心理學

然而,我在出生之前,我的大姊剛剛過世,我的母親正經歷喪女之痛,當她發現我的生理性別不是她或主流社會所期望的,她就更不知道怎麼面對她當時的人生。

"當寶寶注視母親的臉時,他會看見甚麼?我認為寶寶通常看見的就是他自己或她自己。換句話說,母親正注視著寶寶,而她的樣子與她在那裏看見的有關。

有位母親反映了她各種防衛的僵化,在這種情況下寶寶會看見甚麼?

首先,他們自己的創造能力會開始萎縮(是不是又回到五宮了?愛與被愛、創造力的連結),並且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四處尋找從環境中找回自己的其他方式。"引自《溫尼考特的語言》p.385-386

因此,我們為了要尋求自己的存在感與價值感,我們就需要拼命地在父權體制下表現自己的能力,因為這是當代社會鼓勵我們成為的樣子。同時之間,我的父母親在他們的母親身上找不到溫暖與滋養,他們就會自然而然地往我們這些孩子們身上尋找,我們就成為了所謂親職化兒童。

"有些寶寶受到這種相對母職失敗的玩弄,他們研究母親面貌的各種變化,以試圖預測母親的心情,就像我們研究天氣一樣。

寶寶很快就學會預測:「目前還是安全的,可以忘記母親的心情並隨心所欲,但隨時母親的臉都有可能會變得面無表情,或她的心情會主宰一切,那我就必須要撤銷我自己的個人需求,否則我的中心自體可能會慘遭羞辱。」"引自《溫尼考特的語言》p.387

為了要生存下來,我們會下意識壓抑自己的需求,也忘記了自己較為脆弱無助的那一面,也忘了作為小孩的天真、好奇與無畏的創造力。

但,我們若要將自己重新找回來,反而就是要先從允許自己能夠脆弱無助,同時也疼惜自己過往所遭遇的總總;看見在精神心靈較為匱乏環境下長大的自己,是如何這麼努力地穩住自己,協助自己打理一切活了下來。

那是因為,我們的內在也有很強韌的陰性能量。

"陰性本質的一項特長卻是容許事情按照它們的自然週期發生。成為陶冶生命的容器:專注於當下的我:接受自己、留在自己裡面,而非想藉著有所作為來證明自己。


容器如同海洋,承載著萬物的生息,也如同一艘船,陪伴著生命從此岸到達彼岸,僅僅只是存在,與萬物和諧共處,就是在創造新的可能"引自《女英雄的旅程》


當我們願意重新與自己的當下與身體連結,並且敬仰著我們內在那得以滋養與孕育一切的母性時,我們就得以重新將自己創造出來。


當然,與有同樣與陰性能量有所連結的夥伴時常來往也是很能夠提醒自己的存在,肯定自己與這世界的交流是具有意義性的。


否則,我們還是會下意識地尋找跟我們一樣感到匱乏的伴侶,從他們的身上去索討我們所不曾擁有卻很渴望的愛,但最終,兩人的心就像是在沙漠走沒有指南針也沒有星辰陪伴的旅伴,繞不出荒蕪的迷宮。

結合心理學相關書籍與知識整合命理經驗(占星、塔羅牌與紫微)協助人們統整自己的身心靈,陪伴人們在最無助與低潮時如何自救,並且穿越困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連續兩年感恩父母的溫馨場景一個溫馨的故事,兒子回來了,帶來了禮物孝敬父母的心意。作為父母,最令人開心和欣慰的事情莫過於看到自己培養出一位有才情、懂得感恩的子女。
Thumbnail
avatar
江文德
2024-05-12
EP161 : 魔法系畫家第137天,難道這就是當父母的心情#魔法系畫家第137天 #難道這就是當父母的心情 今天是休假日 所以停更一天 幫貓兒買了新玩具 看起來表現不錯👍 看著貓兒快樂 我也特別開心😁 難道這就是當父母的心情💕 發現自己越來越寵貓了 以後也會很寵小孩(? 真是突如其來的想法😅
avatar
畫畫之餘
2024-01-27
龍德上師:什麼是對父母的真孝順|2023年 最貼心的母親節禮物|護持佛誕浴佛祈福盛典 與萬人廣結善緣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又到囉。您還在煩惱今年母親節要送給母親什麼禮物嗎? 不用煩惱囉。讓觀音山 龍德上師告訴您:2023年最貼心的母親節禮物。 2023年母親節送給母親最好的禮物就是 和母親一起參加 5月21日臺大體育館【觀音山 佛誕浴佛祈福盛典】 護持佛誕浴佛祈福盛典 讓母親與萬人廣結善緣。
Thumbnail
avatar
雲淡風輕
2023-05-09
【育兒心情】當父母不經意剝奪了孩子的自主權,你剝奪的,可能還包含…這是一篇關於育兒的懺悔文。 原生家庭是人格養成、自尊培育最重要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3-04-09
面對父母的情緒勒索,我選擇強壯自己的心靈一、度過低潮 二、試著變強壯 三、「安靜離家」 四、找到平衡點
avatar
hope one pure eternity
2023-03-17
《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照護父母需要認真的心態,但是不需要沉重的心情!面對身邊重要他人的生老病死,我們要理解會悲傷和難過是很正常的事!然而,在那之前呢?我們要該如何陪伴年邁的父母或重要他人走完生命的最後一程呢?我覺得本書如同一本「勇氣之書」,作者以親身照護父母的經歷,娓娓道來該如何與年長需要照顧的父母相處?抑或是照護老年失智的家屬該具備怎麼樣的心態?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3-02-24
解開與父母的心結 2從某方面來說,你是父母的受害者。他們在你童年的時期灌輸他們的小我意識。你暫時在一定程度上得倚賴他們,你別無選擇,只能做他們的孩子。然而⋯⋯
Thumbnail
avatar
耶謝智光·原力覺醒 Yeshe Obum•The Force Awakens
2023-02-01
解開與父母的心結 1當你以孩子身份來到這個地球,就罩上遺忘的面紗,而你的使命就是要找到衝出幻相的路,把解決問題,以及愛和光的能量帶給世界⋯⋯
Thumbnail
avatar
耶謝智光·原力覺醒 Yeshe Obum•The Force Awakens
2023-01-31
孩子的情緒,不是父母的責任要修成好心情「當孩子情緒失控,但趕著出門、趕著重要事情時,怎麼辦?」 這是我在工作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孩子亂發脾氣時,孩子卡在情緒中,找方式,讓孩子動一動,讓孩子練習不卡在當下情緒裡,運用這個原則: 「動起來可讓孩子穩定下層情緒腦,並開始連結上層理性腦」 協助孩子一次又一次建立調節情緒的大腦迴路。 比如:
Thumbnail
avatar
小鹿散步 身心工作
2022-09-06
每個父母,都可以是增強兒女身體和心靈免疫力的高手!圖片版權為「家政夫的悄悄話」所有。 隨著寒假接近尾聲,可愛的乾兒子回家後,白天屋裡又恢復回四個臭男生大眼瞪小眼的日子。本來以為老二會因為少了同年紀的玩伴而沮喪,但沒想到他老哥居然在前一晚歡送乾兒子的真心話中,講出下面內容: 果然是施比受更有福,看似是我在替朋友照顧孩子的小舉動,竟意外讓自己的兒
Thumbnail
avatar
家政夫的悄悄話
202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