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陰影下的陽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若教育的意義是讓人們原始的思想慢慢被點上光芒,那很像是給予學生探尋人生的探照燈,我將燈給你而前方該怎麼走「我只能協助而非控制」但一旦教育的意義變成「功名富貴的取得、考績的認證」那會不會扭曲了一開始的意義,形成了一種賭博甚至鬥獸場?

raw-image

「我們本該自由且明朗的學生,如今我卻像是分數的俘虜一般在名為刻板印象的鬥獸場廝殺」我該怎麼去訴說我所歷經的求學過程?是痛苦的還是不堪的,是所有回憶都徘徊在苦難裡還是也有歡聲笑語?其實我很矛盾,因為苦難太過龐大以至於蓋過了許多美好的部分,負面的言語激勵讓我不得不向前,灌輸式學習讓我失去對知識的熱情「成績不好的人都不努力、補習還沒有好結果的人浪費錢、國立才是你們的目標」在求學階段身體抱恙一天到晚請假的我成為這些話的主角,學校成為了我恐懼的場所,熱愛的學科不足以支撐我求知的動力,困難的科目成了我評價自己差勁的標準,是的,我成為了刻板印象的囚犯「對不起,我真的好累,我不想學了,反正我永遠都很差勁」


我永遠記得那個算不出來題目的凌晨,永遠記得去補習班時內心的悲哀以及掙扎,永遠記得那些為了考上師長口中的「好學校」病態的喊叫,或許我說這些話真的很像在為我當時的「不夠」努力或者是「放棄找藉口」是啊,沒有錯,當時候的我真的在考大學前「放棄了」我好累、好痛、好悲苦,並不是病痛帶給我的情緒而是我真的從「學習」感到對自我價值的懷疑,我是否真的是「成績垃圾、有病的學生?」 「是啊,我有病,那又如何?」上了大學接觸到了更多不同面向的人以及其他領域,懷揣之前「學習」的經驗讓我對於很多學科抱持著「肯定很難、學不會」的心態,老實說,我好像已經有陰影在了,但還是得硬著頭皮去探索,在探索的道路上獲得了許多與之前教學者截然不同的教育方式,有老師會站在椅子上生動的教導我們,有老師會分享自己的小故事,也有老師上課會告訴我「學習這個是為了告訴你們什麼樣的道理,幫助你們什麼,但怎麼學是你們的權利」對啊!怎麼學,怎麼唸不是學生自己的課題嗎?為什麼會被以成績來做評判甚至是被明碼標價呢? 我無意去批判任何一位曾經教導過我的師長,因為我知道他們絕對有用心付出在教育這個方面上,我也知道我自己在當時有哪些地方是實在做的不足,需要改進,我想表達的是「學習不該成為負擔,不該冠上壓力的名號,不該成為一個人價值的體現」如若我的成績不好需要反思的是「學習態度」而非「自我撻伐」如若我的成績不好需要省思的是「問題」而非「價值批判」成績能決定是對於一個學科的了解程度,而非整個人的才能甚至上升到靈魂的重量

raw-image

「我是一個成績不好的學生,但不代表我不熱愛學習;我是一個愛請假的人,但不代表我是逃學;我是一個人,不是分數的俘虜。」如果可以讓我回到過去對當時候不斷以打壓方式鼓勵我的老師說一句話我想是「老師謝謝您的教誨,在這科成績上我的確成了您眼中的廢物,但我覺得廢物沒有什麼不好的,我對自己有清晰的認知也有反思的能力,廢物也可以證明自己,但我對自己的自證不是為了您,而是對於我的人生、我的價值、我這個人。」

6會員
28內容數
百年人生 千年過往 墨筆下的是誰的無奈 杏花樹下是誰在盼望 以文字來詠唱出這千年的情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餘生平安 的其他內容
籠中鳥 天上鷹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那就自然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媽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沒有關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輕舟已過萬重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