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7. 絕對是自由的一年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今年的 intention 是什麼呢?

我不假思索的回答「絕對是自由的一年」!

.

連假滑到 @zoeyk.co 分享的一個不同以往的年度目標規劃法。

相對於過去習慣的列點式目標,我們或許可以改思考自己這一年的 intention 是什麼?

intention 翻成中文,是意圖、動機

概念上,可以去思考自己想要度過一個怎麼樣的一年?

.

舉例來說,如果是「隨心所欲」,那我們今年做的每個選擇、買的每個東西,都可以去思考,這樣做是否能讓自己更隨心所欲。

若是選擇「衝刺之年」,往最挑戰的方向大步向前吧!由 intention 引導,或許會比直接說要多談到幾個 case、提升多少收入更有機會實踐。

.

我很喜歡這個概念,結合一點順流與未知精神,讓「意圖」成為自己的北極星,時刻指引方向。

- - -

對我來說,今年的 intention 是「自由」。

但這點對我其實並不容易。

.

畢竟我是「應該大師」。腦中總有個糾察隊長告訴我該怎麼做。

應該認真負責、應該察言觀色、應該照顧別人、應該功成名就...

.

我不太確定這個糾察隊長怎麼來?又什麼時候出現的?

或許小時候,在華人社會裡,成為一個「乖小孩」對我不難吧!這麼做大家都很開心。卻沒注意到,現在長大了,還是被這些方式給驅使,人也因此糾結其中。

.

在跟諮商師聊到這題的時候,我生氣的說,我好想要做手術把這些特質給「割掉」!

我討厭他們,是他們綁住我,讓我動彈不得的。

經過了十多個小時的對談、繪畫、沙盤去探究過去與內心。

一天,我突然跟諮商師說:


我發現,這些特性好像只是我的「習慣」。是小時候的我,用來面對困難的生存方式而已。現在長大了,知道他是習慣後,就不可怕了!因為習慣不是我。


長大後,擁有更多自主權,也更有力量 (Power)。

再次遇到情境,我可以做出新的判斷與行動。

.

我,想要放下那些腦裡高唱的「應該」,不再被驅使

可能是遇到困難,笑嘻嘻的兩手一攤說我就爛 👍

也可以是跌倒了,選擇原地躺下不動了

這些都是可以的。

.

讓選擇超越應該,專心聆聽當下身體的訊號。

就是我認為的「自由」。

.

2024,對我絕對是「自由」的一年。

不容易,But Let’s Go!

.

義大利多洛米蒂山脈上的蜜月健行 (credit: 寶熊)

義大利多洛米蒂山脈上的蜜月健行 (credit: 寶熊)


2024.04.06

1會員
15內容數
過去是個完美主義的急驚風工作狂。一次情緒大爆炸,開始了心理諮商的內在探索。2023 離開了職場,踏上一個人的歐洲旅行。目前 Gap Year 持續中,嘗試透過文字、烘焙與繪畫激活右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