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步驟規劃新目標,開創更好的一年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新年快樂!2024年的到來,不知道你是否跟我一樣,對新的一年感到即期待又興奮?

會期待,是因為不知道自己今年會遇到什麼驚喜以及機遇;會興奮,是因為又到了為新的一年設定新目標的日子。

但我得坦誠,我其實也曾設定過許多目標,但多數時候都半途而廢。我原本以為,這是因為自己是個沒毅力的人;但後來發現,只是我追尋目標的方法錯了而已。當我調整做法後,我不再覺得實踐目標的過程很乏味,也更有動力去落實每天的計畫。

所以,趁著新的一年剛開始,我就想在此跟你分享自己的一些做法,幫助你在這一年更好地規劃目標,實現自己想要的夢想。

3個步驟,有效規劃新年目標

我將自己的做法分成3個步驟,這些方法都是我目前用於實現目標的做法。這3個步驟分別是:設立範圍型目標,打造「高能量」與「低能量」方案,以及創造自己的成就清單。

步驟1:設立「範圍型目標」,而非死板目標

談到規劃目標,「設立目標」一定是首要步驟。然而,傳統的目標設定方法,都是讓人設定一個死板的目標,然後朝目標前進。

不過這會導致一個問題,那就是當你稍微追趕不上目標進度時,內心就會感到壓力與焦慮。比如某天你可能沒辦法執行計畫,心中就會因此感到擔憂,害怕計畫的進度落後。久而久之,這種心理壓力的累積就會令你喪失前進的動力。

為了避免這類型的壓力,我們就要一改做法,從設立「死板目標」改去設立「範圍型目標」。

所謂的範圍型目標,就是一種具有「上限」與「下限」的目標。例如,如果你明年想減重,死板的目標將會是「減重10公斤」,而範圍型目標則是「減重5至10公斤」。這樣做的好處,就是讓你能彈性追尋目標,也會因此感到更少的壓力。

學者莫拉.史考特(Maura Scott)就曾研究過設定目標上下限的效果。她請一組受試者設立死板的減重目標,好比每週減重3磅(約1.3公斤),另一組受試者則設立範圍型目標,好比每週減重2至4磅(約0.9公斤至約1.8公斤)。結果顯示,設立範圍型目標的人更可能成功減重。

學者解釋,這是因為最低限度的目標會讓人感覺較容易達成,因此讓人充滿信心;而最高限度的目標則會讓人感到有野心,因此會更有動力去執行計畫。

所以,我會特別希望你記得這個步驟,因為它對於維持做事動力,以及後續的步驟來說都是至關重要的觀念。

步驟2:打造「高能量」與「低能量」方案

除了要有目標,你也需要一套每日行動方案,幫助自己朝目前前進。

這個行動方案也不是死板的,同樣是具有上限與下限兩套方案。而我,就將上限的方案命名為「高能量方案」,下限的方案則是「低能量方案」;前者是你在動力高昂時採取的行動計畫,後者則是你動力低落時的行動方案。

例如,如果你的目標是減重,範圍型目標的上限是10公斤,下限是5公斤,那麼你就要依據上限與下限目標回推你的每日行動方案。

經過計算,你可能發現如果一年後要減重10公斤,每天就要跑步一小時,那麼「每日跑步一小時」就是你的「高能量方案」;反之,如果你發現要減重5公斤,每天就得跑步30分鐘,那麼「每日跑步30分鐘」就是你的「低能量方案」。

打造這兩種行動方案有什麼好處?答案是,它能夠幫助你在動力低落時,能夠繼續向目標前進,而不是因為無法完成死板的每日行動計畫而感到氣餒

畢竟,我們都很難保證自己每天都有高昂的鬥志,如果有兩套行動方案供自己選擇,我們就能在動力充足時衝刺極限,在動力低落時保持前行。

步驟3:創造自己的成就清單

在「目標管理」的課題中,學會恢復動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功課。畢竟就算有「低能量方案」可選,我們也不希望自己只做最低限度的事情,達到最低限度的目標而已,對吧?

所以,我在此分享一個簡單實用的技巧,可以幫助你在動力低落時恢復過來,那就是創造自己的成就清單,也就是記錄你在實踐目標的過程中達成的里程碑。我以自身經歷舉兩個例子來說明。

首先是運動的例子。我在運動時會持續追蹤自己從開始計畫至今,一共努力運動了多少個星期。看著自己累積的運動天數,就會激勵我持續運動下去。

再來是寫作的例子。因為方格子(vocus)本身就內建了成就系統以及統計數據,當我努力寫作一段時間後,就能看見努力耕耘的成績。每當我查看這些成長數據時,內心就會受到鼓舞,進而激勵我持續創作下去。

這種回顧成就的做法確實有其效用。《收穫心態》一書就提到,當你回顧自己達成的成就時,你就是以「收穫心態」(gain mindset)來看待自己實踐目標的過程。你會關注自己累積了哪些成就、擁有了哪些收穫,而這些事物都會讓你感受到正向情緒,激勵你持續追尋目標。

反之,如果你沒回顧自己的成就,你就會以書中所說的「落差心態」(gap mindset)來看待目標,只會一味兒地關注自己與目標之間的差距,還會因為感覺自己離目標還很遙遠而感到氣餒。

因此,在你實踐目標的過程中,你要去記錄自己已經達成的里程碑,用這些收穫來打造自己的成就清單,好讓自己在動力低落時能夠回顧,為自己重燃實踐目標的熱情。

記得,還在前進的路上雖然重要,但知道自己已經前進了多少更重要。

結語:新的一年,就該用新的方法開始

有句話據說是愛因斯坦說的:「什麼叫瘋子,就是重複做同樣的事情還期待會出現不同的結果。」

說來,多數人都是這句話中的「瘋子」。每次新的一年開始時,都用同樣的方式來設立目標,還期望用同樣的方法就能實現目標。結果,當然就是以失敗收場。

人都會因此怪罪自己沒有毅力,但其實這只不過是實踐目標的方法不給力而已。

我們應該審視,什麼樣的方法才是有效的,這樣才能在新的一年實踐目標時,提高自己成功的機率。

新的一年,就該用新的方法開始。希望今天提供的內容有幫助到你,也希望在2024年,你會有更好的開始。

11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