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BOY重出江湖?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灣芭蕾舞團創作;買票囉~

台灣芭蕾舞團創作;買票囉~

芭蕾BOY這回又心動了,只不過是手動,而非腳動。

這天在臉書上跳出一段影片,一群來不同國家的舞者向我揮舞著手掌,來呦來呦!

一時之間,芭蕾BOY的眼睛為之一亮。

這些精靈般的舞者是在召喚我嗎?好一陣子沒有這樣心動的感覺了。

自從社區大學的成人芭蕾結束後、自從芭蕾教練課結束後、自從芭蕾體驗工作坊結束後,我的身體似乎就少了一種律動。

倒不是說我的心臟不再跳動,畢竟我還是三不五時會去跑步,跑完步我的心率大概都落在120左右。雖然有時候衝刺會讓我的心臟幾乎要從嘴巴跳出來。

倒不是說我的心臟不再跳動,畢竟每次重訓課我都氣喘吁吁,覺得快要脫力而亡了。雖然旁邊教練的身材會讓我心跳更快,覺得活著真好。

倒不是說我的心臟不再跳動,畢竟每次在捷運站附近見到美麗的妹子,心臟還是噗通噗通的喜悅。雖然會找我問路的永遠都是歐巴或歐膩。

心臟是人體最大的節拍器,也是唯一的節拍器,會隨著心情、活動、氣溫、環境的變化而有所變動。即便我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偶而會漏拍,這個節拍器仍舊認真工作。

心臟這個節拍器的好處,就是剛才提到的,然而太容易變動也相對的成了它的壞處:沒有辦法穩定不變。

以三拍子為主的芭蕾舞就沒有這個缺點,穩定的節拍成了外在的規律,讓人有所依規、有所遵循。

套用廣告詞,世界越快心則慢。

我們在不知不覺亂了陣腳,失去穩定,甚至感到心荒意亂時,就是尋找某種穩定的時刻了。

心理治療有個說法,acting out,是說一個人將所腦袋裡想的事情付諸外在行動,而這樣的行為往往是不受歡迎的破壞,例如當我面對一直欺負我的人,我不想再忍耐了,於是將我所受到的壓力一次奉還,和我平常表現的沈穩低調完全相反。這時,就可以說我 acting out。

反向的作用也會發生,當我受外在環境或事件影響時,我會調整自己的舉止行為以便融入這環境或事件,例如感到天氣冷會加件外套,或者是更為無形的,聞到一股淡淡的柑橘香而感到心情愉快。只不過,我一時想不出這可以用哪個英文較適當。囧。

報名社區大學成人芭蕾課時,正是2022年秋天疫情讓我感到緊繃到一個程度的時候。

應該不只是我,而是社會上許多人也有如此感受吧。9月開始的課程,大家還是戴著口罩上課,同學彼此之間還是保持遠遠的距離,而我的OS是,哎呀,都看不到同學可愛的臉(誤)。到了11月還是12月,衛福部開放防疫規範,體育活動時可以拿下口罩,還是一堆同學緊緊戴著,我還是看不到可愛的同學的臉(誤)。

混亂的外在世界影響內在平靜,就讓外在的安定力量來穩定自己的內心吧。

就算是疫情,還是擋不住這些同學想要律動的心,畢竟生活中就需要有些規律的節奏。


到了最後,手忙腳亂的我始終沒有跟上老師所播放的旋律,挫折屢生,最後沒有在和同學們繼續報下一期。然而在那段日子裡,這個外在的節奏還是在我的身體裡留下些經驗與印記。這段經驗也讓我在看到臉書跳出的影片時,幾乎是沒有考慮太多就下單即將在9月公演的芭蕾舞。


不過這回,我只會在觀眾席上用眼睛觀看,頂多是腳掌打打節拍、手指在大腿飛揚舞動,可以跳過跟不上動作的挫折感。


但是,到時在現場能看到這些身體靈動、像是精靈般的舞者,應該還是會非常開心。畢竟我可是當時男子首席啊!


歡迎有空的朋友、想看看芭蕾舞的朋友、生活失掉規律需要透過去顫器恢復正常律動的朋友,早鳥可以享有8折的優待唷!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ballet/videos/1157501565418609/


14會員
18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